注册

寻找“年味” 春节期间河南将举办1836场次非遗活动


来源:郑州日报

在庙会里体验传统手工的魅力、在古老非遗中寻找丢失的“年味”……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春节期间(从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一至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全省将举办各类非遗展示展演活动1836场次,其中重点活动411场次。

原标题:春节期间我省将举办1836场次非遗活动

在庙会里体验传统手工的魅力、在古老非遗中寻找丢失的“年味”……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春节期间(从1月26日农历腊月二十一至2月20日农历正月十六),全省将举办各类非遗展示展演活动1836场次,其中重点活动411场次。

今年,全省各地将广泛开展非遗展示“春节不打烊”活动。据介绍,今年,省文化和旅游厅专门遴选了“十大”非遗展示体验场馆推介给观众,它们是:郑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河南戏曲声音博物馆、开封市朱仙镇木版年画展示馆、中华曲艺展示馆、朝歌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许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中国钧瓷文化园、周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陕州地坑院、大运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这些非遗场馆在春节期间免费开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任鹤林等非遗传承人还将在现场表演传统技艺,观众可近距离与之交流互动。

近年来,我省精心打造的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宝丰马街书会、老子生日拜典等“三大”非遗品牌活动,凭借深厚的文化内涵、独特的地方特色享誉全国。今年,这“三大”非遗品牌活动也结合自身特点推出各项活动:3月8日至4月7日举行的“中原古韵——第十届中国(淮阳)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中,全国范围内选取的15个联合国项目、国家级非遗项目将在淮阳集中展演,传统工艺类项目也将在淮阳进行集中展示、展销活动。而今年的宝丰马街书会,将在中华曲艺展示馆对宝丰整体性保护成果进行全面展示。3月21日至4月19日,在2019老子生日拜典·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展演期间,组织全省10个以上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戏剧类项目进行集中展演,让老百姓感受河南传统戏剧的独特魅力。

无庙会不过年。在我省,淮阳太昊伏羲庙会、浚县正月古庙会、关林春节民俗庙会等许多庙会活动已成为传承非遗文化的一个重要途径。据了解,在庙会中,大家不仅能欣赏舞狮子、踩高跷、跑旱船、社火等传统节目,还能看到杂技、剪纸、木版年画、刺绣等传统非遗项目,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河南作为戏曲大省,传统戏曲晚会自然必不可少。今年的一大亮点是,针对近年来我省全力抢救的稀有剧种进行成果展示,组织晚会演出,全省各地将陆续上演河南坠子、皮影戏、大弦戏、四平调、二夹弦等稀有剧种晚会。

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全省各地文化部门正在加紧筹备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和诸多非遗技艺展示,让百姓品味最传统的“年味”。(记者 秦华)

[责任编辑:邓呈娇]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