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濮阳迎宾馆:丰富来自沉淀 多彩源于创新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作为中华帝都、杂技故乡,位于豫东北的濮阳不仅是华夏文化发源地,还是很多中国姓氏的起源地。

作为中华帝都、杂技故乡,位于豫东北的濮阳不仅是华夏文化发源地,还是很多中国姓氏的起源地。这座城市,在利落分明的四季里,透着特有的厚重和闲适,承载着一代代人的幸福。

在这个城市,见证文化交流和商业洽谈最多的地方,也许就是酒店行业。

在交通没有高铁站、经济依托较单一的石油产业、酒店行业较一二线城市落后的地级市濮阳,有这样一个酒店,面对看似不利的条件,用具有前瞻性的思路,在近几年仍呈现出行业内少见的逆势发展,在自然空间、接待能力、服务水平上,让同行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将挑战作为成长机遇的酒店,便是濮阳迎宾馆。

据了解,迎宾馆2001年4月开业两年后,荣膺“四星级旅游饭店”称号,至今仍是濮阳市唯一一家四星级旅游饭店。自从2000年经过公开招聘选调到迎宾馆工作至今,时任酒店总经理的郑继臣经历过发展上的困顿,见证了迎宾馆的华丽转身。他自己经常坦言,“这十几年来,看着迎宾馆成长,更像是看着一手带大的孩子,感情深厚,与有荣焉,对自己来说,酒店已经超出了工作岗位范畴,更多的是自己的家。”

郑继臣表示,濮阳迎宾馆拥有如今的成绩,离不开十八年来众多迎宾人的辛勤付出,更离不开高层领导团队屡破困境的高瞻远瞩。在这个辞旧迎新的冬天,郑继臣带我们回顾了迎宾馆的华丽蜕变,一切还得从酒店大刀阔斧的扩建开始说起。

瓶颈期的决定:扩大规模,升级设施,打下坚实基础

最初,迎宾人是在四十余亩地内认真地经营着这家酒店。2010年,迎宾馆发展遇到瓶颈——经营了十年的酒店设施老化,陈设落后,明显不能跟上城市发展的需求,酒店行业质变的转型便显得尤为重要。刚上任的郑继臣先生下定决心,要打破现状,与时俱进。他认为,既然要改进,就要有明显的变化,搬用旧模式注定徘徊不前。而扩大规模、升级硬件设施,才能为今后的发展打下扎实的基础。于是,这成为了首先要解决的问题。多年之后回首再看,这绝对是一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发展期的机遇:资源共享,水涨船高,实现良性循环

从2010年至2013年,郑继臣带领迎宾馆领导团队成员经过参观、研讨和筹资,提出了适合迎宾馆发展的宝贵方案,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的支持。2013年5月,酒店投资5000万元进行扩建和全面升级改造,经过近5个月高效施工,于2013年9月28日圆满完成,迎宾馆以全新面貌迎来濮阳建市30周年纪念大会。

更让迎宾人不曾想到的是,酒店接下来的建设竟然能够和城市规划工作高度融合,2016年5月,酒店又配合濮阳市启动了总投资为1.2亿元的生态水系项目建设,该项目是濮阳市水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地380亩,拥有水系面积1.7万平方米,并建设橡胶坝2座,新建室外篮球场、网球场、亭子、休闲漫步道路、喷泉、亲水栈道、雕塑小品等设施。

而这一项目,不但为酒店的后花园增添了靓丽的光彩,同时也让迎宾馆成为了周边居民健身娱乐休闲的好去处。同年6月投资6000万元在庭院西部高标准建设了一座新游泳馆,建筑面积9000余㎡,设有标准池、儿童池、健身房、电影院、咖啡厅、汗蒸房、SPA等配套服务项目,不仅提高了城市消费水准,同时为市民健身运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为承办高级别游泳体育赛事、开展正规游泳培训等服务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平台。

也是在这一年的9月,濮阳迎宾馆地下停车场及迎宾国际酒店建设项目启动。项目占地40亩,建设地下停车场两层,地上为四层建筑,集餐饮、住宿、会议等功能于一体,这一占地五万六千多平的工程,仅用了6个月时间就完成,刷新了迎宾馆的建设速度,目前也是濮阳市最大的停车场,有地面车位420个,地下车位800个。在2018年10月27、28日承办的苏鲁豫皖晋骥黑贛八省酒店联谊会上,200余名同行对迎宾馆的设施、环境、接待、服务等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经过以上一系列项目的实施,濮阳迎宾馆的占地面积由开业时的43亩到现在的500余亩;客房从初期的72间,到现在的330间;餐厅由300餐座,到现在2000餐座;会议室总座位由400个到现在的3000个。优雅大气的庭院环境、现代化的硬件设施、优质的接待服务能力、地标式的建筑风格,使得濮阳迎宾馆的社会影响力得到了大幅提升,并成为濮阳的一张城市名片。

随着迎宾馆规模的增大,当然还有日益增长的营业额,从初期的800万元,到今年实现营收的5600万元,这一系列成绩的背后,隐藏着每一位迎宾人的辛劳。他们的付出,铸就了酒店如今的辉煌,高层领导团队的齐心协力,增添了酒店亮丽的色彩,而掌舵人的高瞻远瞩,则为酒店先人一步的前瞻性以及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转型期的尝试:放下“架子”,亲民服务,实现利润最大化

如今,再看濮阳迎宾馆,宽敞美丽,与市民健身中心自然成为一体,远远的看去,你会感叹,嚯,没想到濮阳还有这么气派的博物馆呢。

是的,古色古香的建筑,简约开阔的空间,别具匠心的园林,会让你误以为这是个城市图书馆或者博物馆。但是,愈来愈大的摊子同时意味着各项成本的直线上升,如何把这些资源实现利润最大化,便是酒店面临的问题。

一次偶然的机会,酒店利用自有的房屋资源,在市区打造了一家以濮阳特色菜品为卖点的,名字为“濮阳味道”的餐馆。原本只是酒店机缘巧合下的一次试水,没想到短短数月后,竟然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千百年来的沉淀,造就了濮阳各种各样的美味佳肴,汇聚了各个层次餐品的“濮阳味道”,满足了濮阳人民从节庆喜庆宴请到日常用餐的需求。星级酒店做社会餐饮的这一举措,一方面让大家再次深入了解濮阳迎宾馆,另一方面,因为是星级酒店出品,餐饮从安全、健康、品质等方面,无形中给前来就餐的市民吃了颗“定心丸”。

最重要是,“濮阳味道”从美食的角度,阐述了城市的风貌。2018年10月,经过精心打造的第二家外餐部---迎宾楼顺利开业,每日宾客盈门,成为了濮阳迎宾馆迈向社会做餐饮再次成功的印证,书写了独属于濮阳市的又一张闪亮的名片。

据了解,之前,酒店的会议接待比较多,但大都集中在周一到周五这个区间,而到了周末,酒店人员相对空闲。但自从外部餐饮开起来后,每逢周末,外餐部的餐饮则为最忙的时候,这个时候,酒店的部分人员就可以集中到社会餐饮那块。这样一来,员工越干越有劲,既避免了资源浪费,又给酒店带来了额外的收入,可谓是两全其美。

同时,酒店对外营业的国际标准游泳池,以及与院线同步上映的电影院,吸引了非酒店消费的一大批忠实的市民来此光顾,增长了酒店的营业额的同时,同时也擦亮了濮阳迎宾馆这个招牌,大大提升了品牌的影响力与美誉度。迎宾馆,已经不再是传统的宾馆,它成为了有着丰富维度的一个空间。

稳定期的反思:超前谋划 迅速行动 酒店人的担当

如今,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瞬息万变,客人要求、品味也越来越高,时刻用辩证的思维去思考问题,充分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善于在不利因素中挖掘有利因素,是酒店人需要get的新技能。

郑继臣认为,搞谋划、定策略一定要超前谋划,待机而动,紧抓机遇,迅速启动。只有抢占先机,才能变被动为主动。符合政策要求又利于自身发展的战略决策一旦确定了,就要抓紧推进实施,现代社会拼的不只是资源,更是执行力——有些机遇稍纵即逝,不紧紧抓住就不能成事,如水系工程、地下停车场工程等,都是紧紧把握良好的机遇期迅速启动的,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把决策落实。酒店近年谋划的几个项目,单凭迎宾馆一己之力根本搞不起来,但酒店通过把握濮阳市发展形势,争取到了市领导的大力支持,同时注重和各有关部门紧密合作,了解信息,为项目的实施提供场地、提供人力、提供管理、提供服务,这样主动协调各方,最终实现了共赢。

除此之外,郑继臣认为,作为酒店一员,敢于担当也同样重要。没有担当就难以成就事业,为了迎宾馆的发展,为了几百名员工过上越来越幸福的生活,多点担当是应该的、必要的,也是必须的。

在13年以来的重大项目的实施过程中,宾馆遇到过很多困难和阻力,问题也很多,需要付出很大精力去协调与做工作,这时候,为了迎宾馆有一个更好的未来,坚毅的把责任扛起来,除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外,拼尽全力的去做一些事,往往问题便会迎刃而解。

所以,人人都敢于担当,勇于承担,便会使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这样不仅可以大大的提高工作效率,同样面对机遇的时候,也能迅速的牢牢抓住,从而打破窘境,使被动变为主动。

个人信条:打铁也需要自身硬,把宾馆的事业当做自己的毕生追求去做

一直以来,郑先生把干好工作、让迎宾馆又好又快发展当成头等大事来抓,把宾馆的事业当成毕生的追求去做,一直有在宾馆干一辈子的打算。

濮阳迎宾馆近年的成功,是模仿不来的,也是无从借鉴的,集齐了天时、地利与人和多种因素,是专属于迎宾馆的特色道路。但是究其本质,依旧离不开酒店团结有力的领导班子,能打硬仗和胜仗的职工队伍,良好发展的政商环境,以及国企背景这个越磨越亮、越磨越利的尚方宝剑。

虽然依靠很多优质资源,但是打铁也需要自身硬。30年的酒店管理生涯,郑继臣自有一套属于自己的酒店管理秘籍。对于如何把握好未来的方向,面对瞬息万变的市场经济,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做出最为正确、最为恰当的部署,郑先生处理的稳妥恰当。面对酒店如今所取得的各种荣誉与成绩,对于郑先生以及他的团队来说,一切还都只是起点。

他说,回首过去,无愧于宾馆,放眼未来,无惧于挑战。是的,经历了风雨中成长的濮阳迎宾馆,面对未来的机遇与挑战,定能在今日的基础上,不断突破自身,找到方向与新的立足点,以时见时新的姿态,迎八方宾朋,见历史之证。

[责任编辑:李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