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渑池这名退转军人 用生命诠释了“军魄”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身体不是很舒服,这两天去医院看一看,很快回来上班,单位的事就辛苦你们了!”这是刘蕃留给同事们的最后一条信息。军人出身的他,无论在军营,还是转业到地方工作,时时处处以身作则,

“我身体不是很舒服,这两天去医院看一看,很快回来上班,单位的事就辛苦你们了!”这是刘蕃留给同事们的最后一条信息。

军人出身的他,无论在军营,还是转业到地方工作,时时处处以身作则,做新时代焦裕禄精神的践行者,用一件件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小事,谱写了一曲“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生命赞歌。

 

初心不忘,传承“铁军”精神

1972年出生的刘蕃,跟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一路成长,服兵役的15年里,他胆大心细、锐意进取、不辞劳苦,“98抗洪”,他用血肉之躯抗击洪魔,曾三次被部队荣记个人三等功。

2005年退役,刘蕃转业到三门峡渑池县检察院工作。同事们对他最深的印象就是:话不多。可就是这样一个不善言辞的人,却在去世前的前十天里,依然拖着病体,到看守所和在押犯人谈心谈话,“了解案情、心理疏导、解读政策,他没有一样含糊的。”同事史宗伟介绍到:看看我们获得的这些荣誉都是他带着大家废寝忘食拼回来的。先进集体、集体三等功等一面面奖牌挂在墙上熠熠生辉。

“今日事今日毕”是他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话。2017年单位争创国家一级规范化检察室期间,他在院领导的支持下,同科室干警,加班加点,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对三年来各类检察台帐进行统计。三个月的时间,他加班加点,几乎牺牲了所有节假日,一方面加强信息化设施建设,一方面整理材料。74卷14000多字的创建材料诞生后,不但震惊了所在单位全体人员,也让前来考核的人员对渑池检察院驻所监察室刮目相看。

一个县里单位,硬是把驻看守所检察室建设成了设施一流、作业规范的高标准科室,得到了市院和省院的认可,当年就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命名为“国家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铁军的意志是钢铁做成的。”刘蕃弓着身子捂着肚子,在办公室里大把吃药的身影,定格在同事们的脑海中,可从未看到他脸上有丝毫痛苦,即便汗珠子已经浸透衣衫;也从未听到过他病痛呻吟的声音,即便左腿已经明显行动不便。

 

本色不变,29年无悔坚守

“抓紧时间完成任务!”这是刘蕃执行任务时的标准用语。同伴眼中的他:责任心和纪律观念强。2017年9月,他和同事在外地执行任务中,发现身体不适,每天只能勉强喝下一碗粥,但为了不影响案件进度,他只轻描淡写说水土不服,吃些健胃药就好了。

一同执行任务的翟小军劝他回渑休息,他却说:轻伤不下火线是铁军的纪律,抓紧时间完成任务!沉着冷静,胆大心细是他办事的最大特点,病魔面前,他不但没有当“逃兵”,还蹲守在嫌疑人小区里,三天三夜不挪地,被蚊虫叮咬的满身是包,体重因病一下子减轻十斤。

2017年11月,他没有顾上好好检查一下身体,又到仰韶镇韶阳村走马上任第一书记。

“村里大大小小会议他从未缺席过。”韶阳村原党支部书记王春社感慨地说,每月25日的党员活动日,他总是第一个到场;每次技能培训班,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每个村两委干部会议,他总是第一个发言。“全心全意服务群众、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困难”这是他工作日志中对自己的要求,铁一样的工作纪律。

每当社区中那声清脆悦耳的“叮铃铃”声响起时,村民知道“刘书记”来了,骑着一辆自行车走村串巷,是刘蕃工作时的标配。

仰韶镇是工业大镇,渑池县产业集聚区坐落于此,韶阳村因此需要整体搬迁,刘蕃一上任便面临着三大难题:一要解决群众搬得进的问题,二要解决贫困户富起来的问题,三要解决全村稳定大发展的问题。

“我家分的新房在六楼,还没入住发现漏水,是刘书记多方联络,帮我修好了管道,刘书记是个责任心强、很有耐心的人。”今年已经60多岁的贫困户张转社向记者介绍到。

从村民社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到进每家每户排查安全隐患,从水电暖调试到社区卫生整治,从入户调节纠纷到联系施工方维修;他的身影遍布韶阳村色角角落落,在他和县、镇、村相关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社区原施工方扎扎实实把分给村民的11栋楼房中所有顶层全部修缮一新。

 

侠骨柔情,心系群众疾苦

乔迁新居的贫困户王伟民感激地说:“多亏了刘书记帮忙,我才住进了这冬暖夏凉的套房里,他总牵挂我,嘱咐我还有啥困难第一时间告诉他。”

村里的事分分秒秒都在他心上铭记,为了让村民有一个干净整洁的居住环境,他带领村组干部,联系施工队,清理积存多年的建筑垃圾180方,美丽的社区容貌和村民脸上洋溢的笑容,都在诉说着一位亲民爱民为民的好干部故事。

每月定期到贫困户家中走访两次,这是刘蕃雷打不动的活动轨迹。2018年春节前夕,虽已明确自身重病,但他仍然迎着零下十几度严寒,顶风冒雪骑着自行车前往韶阳村和张沟村,看望贫困户张金友和张汉头,为二人送上急需的生活用品。

听说笔者来访,张汉头顾不得放下煮饭勺,话未出,泪先落。“俺老伴生病近二十年,走不成路。刘书记听说了,专门来看俺,还扶着她练习走路。临走时一再叮嘱俺,有啥困难就跟他说。这些如何养羊的书都是他送来的,我家里的卫生,他来一次打扫一次。可这些日子没见到刘书记呢?”

得知刘蕃病逝的消息,张汉头蹲在地上,许久才喃喃自语:“多健康的一个人呀,咋会生病呢?我就说这些日子咋没来,我能不能去送他一程,跟他说声谢谢呀?”

2018年4月,刘蕃病重住院期间,给村里干部通电话,问的都是工作:社区里入住多少户了,当前还有啥困难,村民是不是稳定团结?

“他看到的都是贫困群众的疾苦,却忘了自己是有病之人;他为群众办事从未怠慢过一分钟,却一再延误自己检查治疗机会。”主管该村工作的仰韶镇干部贺专有眼含热泪,“他把铁军精神播撒到渑池县,渑池因为有了无数个刘蕃一样的人,发展才如此迅速。”

听到这些,村民顿时静下来了,无论多一分少一分都会谦让了;村民立即动起来了,挣着播一尺耕一米学会竞争了;比学赶超成了村里的新风气,勤劳致富成了大家的共同目标。

“刘蕃公道正派,对群众的亲近,干工作的韧劲,正是焦裕禄精神的践行者。我们要学习他的这股劲,弘扬他的这股劲,传播他的这股劲!”仰韶镇党委书记杨润明说。

2018年12月21日,优秀转业军人、共产党员刘蕃因病医治无效去世,年仅46岁。他倒下了,但是渑池又多了一座忠诚担当的精神丰碑。(王晓亮 高艳敏)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