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皎然“三饮便得道”


来源:大公网

茶与佛教,因缘深长,在我国茶业发展史上,佛教的作用不可低估。据考证,在唐代前后我国茶业的兴盛发展阶段,茶产区主要就集中在佛教盛行的寺庙附近。

原标题:皎然“三饮便得道”

茶与佛教,因缘深长,在我国茶业发展史上,佛教的作用不可低估。据考证,在唐代前后我国茶业的兴盛发展阶段,茶产区主要就集中在佛教盛行的寺庙附近。僧侣种茶,四川蒙顶、河北仙人掌、庐山云雾、武夷岩茶、黄山毛峰、普陀佛茶等一大批名茶,都由寺庙众僧创制。浙江天台国清寺还是中国茶叶东传日本的发源地。

“自古高僧爱斗茶”,佛教崇茶,历代通晓茶事的高僧不乏其人,如唐代诗僧皎然即是一位有名的茶僧。

皎然(?~785),名书,字清昼,俗姓谢,系南朝谢灵运十世孙,长城(今浙江长兴)人。在唐代诗僧中,皎然的文名最高,文章隽丽,诗风清淡轻松,常与颜真卿、韦应物唱和往还,传世的除诗集《皎然集》外,还有诗话《诗式》,在诗专著中享有一定地位。

皎然嗜茶、恋茶、崇茶,一生与茶结伴,在历代诗僧中他写的茶诗最多,其中最著名的是《饮茶歌诮崔石使君》:

越人遗我剡溪茗,采得金芽爂金鼎。

素瓷雪色飘沫香,何似诸仙琼蕊浆!

一饮涤昏寐,情思爽朗满天地;

再饮清我神,忽如飞雨洒清尘;

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

此物清高世莫知,世人饮酒徒自欺。

好看毕竟瓮间夜,笑向陶潜篱下时。

崔侯啜之意不已,狂歌一曲惊人耳。

孰知茶道全尔真,唯有丹丘得如此。

诗人把友人赠送的剡溪(在浙江嵊县至新昌境内)香茗比作“琼蕊浆”(传说由神仙以天露和玉屑而制成,饮之可长生不老),写出了一饮、再饮、三饮之后精神心理上的不同感受,对茶的功效作了热情夸张。

“此物清高世莫知”,诗人确信饮茶可得道升天,并以丹丘生得道升天作为结尾注脚。

在这首诗中,皎然褒茶贬酒,规劝世人莫象陶潜那样嗜酒如命,“世人饮酒徒自欺”之句富有哲理,多少人借酒浇愁愁更愁,他认为只有茶才是清高之物,饮之可涤昏清神。在《九日与陆处士羽饮茶》一诗中,皎然亦有褒茶贬酒之句:“俗人多泛酒,谁解助茶香”。

皎然的另一首茶诗《饮茶歌郑容》,亦有饮茶得道升天理想之体现:“丹丘羽人轻玉食,采茶饮之生羽翼……”

皎然与茶祖陆羽是至交好友,皎然长于陆羽,一僧一俗,被誉为“缁素忘年之交”,两人曾同居湖州抒山妙喜寺,以后又多有相聚,经常煮泉品茗,论诗唱和,情深谊厚,非同一般。皎然了解陆羽,是同代诗人中歌咏陆羽最多的一个,计有寻访诗三首,送别诗三首,聚会诗六首及不少散句、联句,为后人研究陆羽生平提供大量第一手宝贵资料,其中一首《寻陆鸿渐不遇》很有特色:

移家虽带郭,野径入桑麻。

近种篱边菊,秋来未著花。

扣门无犬吠,欲去问西家。

报道山中去,归时每日斜。

皎然寻访陆羽未遇,虽没有正面提及,但好友以山为友,爱山如家的形象跃然纸上,体现出诗人高超的艺术造诣。

[责任编辑:李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