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唐河县人民检察院在服务发展大局中彰显检察担当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11月27日,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38个检察机关集体荣获“模范检察院”称号,唐河县人民检察院名列其中。1月3日

2018年11月27日,庆祝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四十周年暨全国检察机关第九次双先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全国38个检察机关集体荣获“模范检察院”称号,唐河县人民检察院名列其中。1月3日,记者来到唐河县,走进这个全国模范检察院一睹风采。

“我们牢固树立‘服务民营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的理念,建立了‘一约见三例会一反馈’的‘131’服务民营企业联动机制,对涉企案件跟踪监督,及时反馈处理结果。”唐河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李发武介绍,2013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企案件206件,发出检察建议49份,解决企业发展难题39件,为企业挽回直接经济损失3000余万元。

一直以来,唐河县检察院注重以民为本,护航“舌尖上的安全”,依法批准逮捕涉嫌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等犯罪嫌疑人58人,提起公诉167人。围绕人民群众对青山绿水的新期盼,认真开展破坏环境资源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和查办环保领域渎职犯罪专项活动,批捕非法采矿、破坏环境资源犯罪5人,提起公诉13人,守护好唐河这一方净土。

一项项措施,一个个行动,彰显了唐河县检察院在围绕大局、服务民生中的新担当新作为。

唐河是个拥有148万人口的农业大县,该院不断将检力下沉,把法律触角延伸到农村,将服务窗口开设到基层一线。在桐寨铺、湖阳等4个乡镇和产业集聚区设立检察联络站,切实解决老百姓的困难,被广大群众亲切地称作“家门口的检察院”。

2014年,读高三的郑某与同学张某在寝室发生争执,被张某用刀砍伤右肩部和左大腿。公安机关认定郑某构成轻伤,郑某父母则对鉴定结果提出异议。案件移送到唐河县检察院,经技术部门复核检验,认为郑某伤后右肩关节活动度丧失超过50%,构成重伤。

“是检察院给了我儿子一个公道!”提起此事,郑某的父亲满是感激之情。

该院还探索建立第三方介入信访案件机制,搭建检察机关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通过引入第三方,对信访人开展释法说理和情绪疏导工作,进一步提升信访案件办理透明度和公信力。据统计,几年来在律师介入办理的26件信访案件中,18件导入司法程序,8件停访息诉,该做法已在全省推广。

“近几年,我们采取立体培养模式打造‘高精尖’人才高地。”该院常务副检察长陈天生介绍,立体培养模式,就是既有“以老带新”的传帮带指导,又采取轮岗、定岗、主副岗模式培养年轻干警,让他们学到真经,尽快成为业务骨干。

以立体培养为基础,唐河县检察院在打造、提升一支作风优良、执法严明的检察队伍上频频出手。

抓纪律,抓学习,抓建设,树典型。一项项实实在在的举措落到实处,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近年来,唐河县检察院在南阳市目标考评中连续5年名列前茅,先后55次受到省级以上表彰:被最高检评为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示范窗口、全国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全国科技强检示范院、全国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成绩和荣誉必将激励唐河检察人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牢固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理念,继续不断深耕主业、开拓创新,奋力谱写唐河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李发武说。(综合信息来源于河南日报)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