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开展教育系统安全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持续半年!河南开展教育系统安全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为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1月9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即日起,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安全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以

原标题:持续半年!河南开展教育系统安全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

为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好转,1月9日,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即日起,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安全事故隐患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以下简称攻坚行动),行动持续到2019 年6 月底。

通知要求,要深刻汲取商丘市河南华航现代农牧集团有限公司“12·17”火灾事故和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爆炸事故教训,集中精力、人力、物力全面开展攻坚行动,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对各类事故隐患“零容忍”,对存在事故隐患不整改的行为严格责任,有效预防各类安全事故,营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环境。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要求,对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各类学校及有关单位开展全覆盖式的攻坚行动。重点在八个领域开展排查整治:

人防物防技防。安全管理机构,专兼职保卫人员和必要的防卫性器械、通讯设备的配备情况;门卫值班制度,外来人员、车辆登记以及学生、幼儿接送等安全管理和安全检查制度,严禁未经许可人员进入校园,严防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等危险物品带入校园情况;校园重点部位安防系统建设,入侵报警装置、视频监控装置、紧急报警装置、电子巡查系统建设情况;学校周边减速带、警示标志等,学校门口隔离栏、升降柱等硬质防冲撞设施设置建设情况,乡镇农村校园围墙等物防设施建设情况,是否实行封闭管理。

消防安全。组织开展电气火灾综合治理、高层建筑防火综合治理情况;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占用、堵塞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问题情况;违规用火用电取暖、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问题情况。消防设施、器材及基本的灭火救援装备配备及检测维修情况;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情况;按照要求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及演练情况。

校车及交通安全。校车安全管理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工作开展,作用发挥情况;校车服务方案制定和实施情况;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校车安全管理工作情况,在校车许可、安全监管工作中职责履行情况;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教育、驾驶员、随车照管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情况;协调有关部门做好学校周边的安全警示牌、交通信号灯、斑马线、减速带等安全设施的配备情况;校园内交通标识和减速带等设施是否齐全,是否合理设置停车泊位,有无乱停乱放现象。

食品安全及疾病防控。学校食堂是否达到安全标准; 校园内副食品店、超市和餐饮点是否符合食品安全标准;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完善;食堂食品采购、存储、加工、销售等各环节操作程序是否规范;加强对学校食堂从业人员的教育与管理情况;落实传染病防控及报告制度情况。

教学教育设施和教学活动。校舍、围墙、体育等教学教育设施定期排查情况,是否使用D 级危房。实习、实践活动、假期活动等集体活动的安全教育、安全制度、安全措施、应急预案等落实情况,大型学生活动的审批情况。

危险化学品。开展危化品综合治理情况;实验室危险爆炸品(如金属钠、金属镁、氧气、氢气、硝铵类化学品等)规范安全管理,剧毒、易制毒、易制爆试剂采购、储存、使用、废弃物处置等环节情况,重点部位自动监控、泄漏检测报警、通风、防火防爆设施设置维护及运行情况。

特种设备安全情况。锅炉、电梯、压力容器、管道以及气体钢瓶、高压灭菌锅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情况,特种设备岗位责任、隐患治理、应急救援等安全管理制度制定和落实情况, 安全技术档案建立情况,定期检测和维护保养情况,安全管理人员、检测人员和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技能培训情况等。

校园周边环境治理。校园周边治安、交通秩序、出版物市场、住宿场所、食品安全秩序情况;城市学校重点时段落实护学岗情况;扫黑除恶专项工作开展情况;扫黄打非工作开展情况等。

按照规定,攻坚行动按照“排查、交办、督查、复查、问责”五步工作法进行,抓好学校(单位)自查自改、部门监管、安全问责和长效机制建设四项重点工作,分动员部署、集中排查整治和工作总结3 个阶段实施。(猛犸新闻·东方今报记者张静/文沈翔/图)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