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年河南67个县(市、区)通过农村垃圾治理省级“大考”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9日,河南省召开“农村垃圾治理”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据通报,2018年河南省67县(市、区)(名单附后)通过省级达标验收,超额完成农村垃圾治理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发布会现场

1月9日,河南省召开“农村垃圾治理”民生实事新闻发布会。据通报,2018年河南省67县(市、区)(名单附后)通过省级达标验收,超额完成农村垃圾治理民生实事目标任务。

据张秀梅介绍,年初以来,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的整体部署,河南省住房城乡建设厅高度重视,健全机制、强化责任、加强督导,与河南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生态环境厅等11个部门密切协作,全力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农村垃圾治理按照“五有标准”、“四个环节”和“一个目标”的总体要求,截至目前,67个县(市、区)配备保洁员13万余名、管理人员9882名,村庄保洁员配备占比达到2‰以上标准;913个乡镇垃圾中转站及地埋式转运桶2115个建成使用,垃圾运输车3790辆,2.35万个行政村配备保洁车辆7.3万余辆,垃圾收集桶(箱、池)142.53万个;累计清理陈年垃圾932万吨,93.3%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群众参与、监督意识越来越强。

在记者提问环节,河南省生态环境厅污染防治处调研员李莉、省妇联宣传部部长张宇辉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就媒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问题作了详细回答。

就“对通过农村垃圾治理省级达标验收的县(市、区)出现反弹该怎么办?有那些具体措施?”张秀梅回答道,按照农村垃圾治理“扫干净、转运走、处理好、保持住”的处理体系,这是一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工作,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信心和勇气,打一场农村垃圾治理的“人民战争”。严格按照《河南省农村垃圾治理跟踪评价机制》,对已验收的县(市、区)农村垃圾长效治理成效进行跟踪评估,综合评定达不到验收标准的县(市、区),给予警示、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收运处置体系(“四个环节”)运行不畅、问题突出、治理效果反弹严重的县(市、区)给予退出,限期整改,重新申请达标验收,同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就“努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力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的提问,李莉答道,2018年,国家下达河南省完成1600个行政村的环境综合整治任务。河南省自我加压,强力推动该项工作开展,每周调度进展情况,每月通报进展情况,对工作滞后地方进行重点督办,督促各地加快工作进度,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就推进农村垃圾治理中,如何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的作用,张宇辉指出,农村垃圾治理,家庭是重点。2018年以来,各级妇联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独特作用,以“美丽庭院”创建为载体和抓手,积极推进农村垃圾治理。(孔繁琳 王伟)

通过省级达标验收县(市、区):

郑州市:新郑市、荥阳市、新密市

开封市:尉氏县、通许县、祥符区、杞县

洛阳市:栾川县、孟津县、宜阳县、新安县

平顶山市:舞钢市、鲁山县、宝丰县

安阳市:林州市、汤阴县

鹤壁市:淇县、浚县

新乡市:获嘉县、延津县、辉县市、新乡县

焦作市:修武县、沁阳市

濮阳市:清丰县、南乐县、范县、台前县、濮阳县

许昌市:鄢陵县、襄城县、建安区、禹州市、长葛市

漯河市:源汇区、舞阳县、临颍县、郾城区、召陵区

三门峡市:渑池县、义马市、卢氏县

南阳市:西峡县、淅川县、内乡县、方城县

商丘市:夏邑县、民权县、睢阳区、睢县

信阳市:淮滨县、光山县、浉河区

周口市:项城市、川汇区、郸城县、西华县、沈丘县、商水县

驻马店市:汝南县、遂平县、驿城区、平舆县、确山县、正阳县

济源市:济源市

省直管县:新蔡县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