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辞旧岁登圣山荡涤身心 迎新年沐春风豪情万丈 鲁山一中迎新年极限登山活动激情开登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会生活才能更好地工作。为了挑战自我极限、磨练顽强意志、促进身心健康、陶治思想情操、增强团队凝聚力,在2019年辞旧迎新之际,鲁山县第一初级中学(简称鲁山一中)教师户外群登山队开赴位于鲁山县与南召县交界的圣垛山,开展迎新年极限登山探险活动。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会生活才能更好地工作。为了挑战自我极限、磨练顽强意志、促进身心健康、陶治思想情操、增强团队凝聚力,在2019年辞旧迎新之际,鲁山县第一初级中学(简称鲁山一中)教师户外群登山队开赴位于鲁山县与南召县交界的圣垛山,开展迎新年极限登山探险活动。

本次登山活动由鲁山一中工会主办,鲁山一中总务处和校户外群登山队承办,鲁山一中户外群登山队长王国辉亲自带队出征。王国辉老师是平顶山市远近闻名的户外登山探险运动爱好者,曾经在2008年跨长江越黄河沿川藏青藏线环游世界屋脊,挑战世界户外极限。有着二十多年的户外运动经历,积累了丰富的户外探险经验和专业技能。王队长和王明甫、吴长春、李帅奇、史鲁克、窦娜、张伟红、李豪情等7名队员一起规划出行路线、设计应急预案、调试户外装备、筹备登山物资,教授新队员学习登山要领、讲解安全登山常识,确保登山活动万无一失,高兴而去尽兴而归。

在校长刘宪政、工会主席尚晓东、总务主任王俊召和全体一中老师的关心支持下,登山活动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八名队员分乘两辆汽车按预定路线如期出发。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圣垛山又叫圣人垛,属伏牛山余脉,因传说真武大帝在此修仙而得圣名,有大圣人垛、小圣人垛等众多山峰组成。本次攀登的圣垛山为大圣人垛,位于南召县崔庄乡和鲁山县四棵树乡之间,是鲁山县与南召县的界山,海拔近1800米,是圣垛山主峰,也是当地最高峰。这里没有尧山周边景区的喧嚣,有的只是青山翠谷、流泉飞瀑、清幽宁静的原始味道。圣垛山远观像座大城堡雄浑巍峨,居于群山拥簇、无边无际的林海之中。站在山顶极目远望,山峦起伏,重峦叠嶂,天空、远山、近水、道路、街市尽收眼底,让人真正体会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豪迈。

景虽美路却难走。圣垛山山高谷深,不通公路,亦无村庄,是真正的深山无人区。从鲁山县四棵树乡平沟村一方沿山脊步行,最快也要6个小时才能到达。鲁山一中校户外群登山队曾经先后两次到达大圣人垛以北的挂鼓楼山,但离大圣人垛还有三个多小时的路程,身心疲惫无力继续前进,只能站在挂鼓楼山顶遥望大圣人垛山,望圣山兴叹遣憾而归!

这次为了缩短行进路程,登山队驱车绕道南召县,由南召县崔庄乡上仓房村北上大圣人垛。登山队抵达上仓房村时,发现南阳风力发电项目的工程路直通圣垛山脚下。盘山公路穿沟跨河、翻山越岭、弯曲盘旋,象狂风翻卷的大飘带飘在崇山峻岭原始密林之间。高达几十米的风力发电塔、输出线路电线塔闪着银光耸立在岭沿山巅,为这片古老的大山撒下了一颗颗熠熠生辉的夜明珠。但工程路尚未完工,坡陡路滑飞沙走石九曲回肠,空车加足马力也打滑直往下溜,车后更是万丈深渊让人不寒而栗。一路陡坡,只能挖掘机和四驱越野车能上,开普通前驱私家轿车休想上去。

没办法,登山队只好弃车步行。用石头掩好了车轮,背上干粮装备,一行八人沿陡峭的山路陡步上山。千回万转萦还断,乱草倚石忽又见,有时象是路,有时又似无路。从上午10点开始步行到下午1点,队员们一路披荆斩棘终于到大圣人垛山下。仰望大圣人垛高大巍峨,如一尊巨大的圣人雕像直插云霄。山上粉妆玉砌,枝桠遍野,冰挂满目,好一个瑰丽魔幻的人间仙景。

登山队片刻休息补充能量后,开始向山顶进发。圣人之颠近在咫尺胜利在望,队员们个个擦拳磨掌激情满怀。然而,他们抬头一看,面对的居然是万仞绝壁,插翅难飞根本无法攀越。

无奈,队员们只好舍近求远绕到大圣人垛东侧攀登,可是爬到半山腰依然是绝壁还是上不去!又绕到山峰北边,眼前没有绝壁却是无数万丈深渊寸步难行!队员们几乎绕山体转了大半圈,折腾了一个多小时也毫无进展。举步维艰、进退两难,失望沮丧之情无以言表。

办法总比困难多,队员们没有被困难吓倒,纷纷抱定不到山顶不罢休的坚定信念。经验丰富的队长王国辉指挥大家原地休整,自己只身向前探路。

王国辉队长经过仔细勘察发现,只有在大圣人垛的西侧似乎有缓坡可以上去。但是绕到大圣人垛西侧需要下好几个深沟,翻好几个山脊,眼看时间已过午后两点,如果现在上山天黑之前恐难下山!上还是不上?队员们纷纷表示:好不容易走到此处,哪怕晚上留在山上也坚决要登顶!上!

登顶之路异常难走,因为到处是沟壑纵横、悬崖绝壁、荆棘丛生,再加上被冰雪覆盖根本无路可走。鲁迅先生说,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队员们甘当开山劈路的先行者,不畏艰险不辞劳苦,奋勇攀登。三位女队员巾帼不让须眉个个身手娇健不甘落后,精神可嘉。

一个多小时又过去了,队员们虽然筋疲力尽,腰酸背痛腿抽筋,体力已达极限。“帅的出奇”--李帅奇体力已达极限,勉强摆个不太狼狈的造型,就连“体坛名将"王明甫也有些吃不消了。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