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取得初步成效 33项医疗技术达国内先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8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向社会介绍2018年河南省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完成情况。据通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四引”(引平台、引人才、引技术、引管理)为抓手,着力补短板、求突破、上水平,圆满完成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发布会现场

1月8日上午,河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十二件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向社会介绍2018年河南省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完成情况。据通报,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以“四引”(引平台、引人才、引技术、引管理)为抓手,着力补短板、求突破、上水平,圆满完成2018年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取得初步成效。

提升了诊疗服务水平。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有33项医疗技术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特别是心血管中心的人工心脏植入术和脑血管中心的干细胞移植术治疗帕金森病国际领先,儿童中心的疑难重症病种覆盖率、核心技术覆盖率均超过国家标准,器官移植中心的儿童肾脏移植保持国内领先。

增强了医学研究能力。引进建设了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究、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儿童遗传代谢性疾病、冠心病防治、消化器官移植等一批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同时引进两院院士、长江学者等高端人才41名,获批国家级科研项目29项,医学科研能力明显增强。

提高了综合管理效率。六大医疗中心全部引入国家级平台,现代医院管理理念逐步树立,管理水平全面跃升,管理效率不断提高。经过两年来的初步建设,优质医疗服务资源供给能力明显增强,区域疑难危重疾病医疗水平明显提高,患者省域外转率明显下降,儿童、心血管等学科基本实现“大病不出省”。

据河南省卫生健康委主任阚全程介绍,2016年12月召开的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明确提出在河南创建心血管、肿瘤、儿童、脑血管、器官移植、中医骨伤科等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2018年,省委省政府把“加快六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纳入省重点民生实事,年度任务是每个医疗中心引进国家高层次人才1~2名,开展国内领先的新技术新项目2~3项,争取国家级科研项目2~3项,持续提升教学科研、疑难重症诊疗水平。

2018年,河南省卫生健康委把创建国家区域医疗中心作为重大专项工作,实行台账管理,列出责任清单,任务明确到人,进度具体到天,每月一调度,季度一通报,半年一考评;并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省编办、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等相关部门密切合作、协同推进,出台了财政投入、价格改革、医保支付、科技管理等配套政策,有力地保障了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顺利推进。主要工作举措如下:

引平台。每个中心都要对标国内外顶尖学科单位,引入先进管理、科研平台和管理经验。儿童医疗中心挂牌“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医院”“河南省儿童医院”“郑州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形成共建合力。获批国家呼吸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南研究中心。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被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批准为国家区域中医(专科)诊疗中心建设项目。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于2017年12月建成投运,国家心血管病中心华中分中心、国家心血管病临床研究中心华中分中心正式挂牌,引入国家卫生健康委心血管疾病再生医学研究、心血管药物临床研究2个重点实验室。器官移植中心挂牌成立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仁济医院华中器官移植分中心。脑血管中心已挂牌北京天坛医院技术合作医院及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河南分中心;与湘雅医院、西京医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肿瘤中心与美国荷美尔研究院合作共建中美(河南)荷美尔肿瘤研究院;与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共建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协同发展医院。中医骨伤中心与法国骨科协会建立合作关系。

引人才。各医疗中心根据学科建设情况重点引入院士、长江学者等高层次人才,分别按照拔尖人才、顶尖人才和领军人才给予充足保障条件。在引进人才的同时,我们还自身培养了领军人才1人,拔尖人才2人。

引技术。积极引入、自创开展国内外领先的医疗技术。儿童医疗中心对标国家建设标准,已完成疑难重症病种覆盖率78.08%、核心技术覆盖率76.98%,均超过国家标准(70%)。心血管中心开展华中地区首例“经皮肺动脉带瓣支架植入术(PPVI)”“经导管主动脉瓣植入术(TAVI)”等新技术,居国内领先水平;完成华中地区首例人工心脏植入术,成为全国第二家开展此项手术的医院。脑血管中心开展干细胞移植术治疗帕金森病、DSA引导下经皮静脉窦活检术等新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皮肤神经血管微活检病理诊断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肿瘤中心食管癌快速康复、微小肺癌定位治疗技术、腹腔镜下前列腺癌根治术、脊柱肿瘤切除术等技术国内领先。器官移植中心开展“干细胞修复肺移植供者急性肺损伤技术”等填补国内空白;儿童肾移植持续保持国内领先水平,腹膜外入路儿童肾移植技术填补国内空白;“腔静脉成型肝脏移植”“双腔法原位心脏移植”“在体劈离一肝两受肝脏移植”等新技术填补省内空白。中医骨伤中心独创牵力可调式皮肤牵张技术填补国内空白,骨科影像图像融合技术、自体细胞原位再生技术等居国内领先水平。

引管理。心血管中心全面引入“阜外”管理品牌,在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医疗技术水平和信息化等方面实现“三个一致”。儿童医疗中心全面引入北京儿童医院管理模式。器官移植中心全面对接上海仁济医院管理模式。肿瘤中心对标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脑血管中心对接北京天坛医院、西京医院。中医骨伤中心对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管理模式,提升医院综合管理水平。

阚全程表示,下一步将扩大开放合作,河南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的条件、基础、能力仍有许多不足,必须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合作,着力强化“四引”,引进高层次急需人才和医疗科研团队、知名的医学创新平台、高水平的医疗机构、先进管理理念和管理模式,全面提升河南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孔繁琳 王伟)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