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2018年妇女儿童“两筛”、“两查”超额完成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2018年全省“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据通报,2018年全省妇女儿童“两筛”、“两查”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发布会现场

1月8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发布2018年全省“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落实情况。据通报,2018年全省妇女儿童“两筛”、“两查”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据河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郜秀菊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6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7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省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71.16万例、免费血清学筛查79.64万例,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为64.05%,超出目标要求19.05个百分点;新生儿“两病”筛查119.97万例,筛查率为96.49%,超出目标要求6.49个百分点;新生儿听力筛查118.94万例,筛查率为95.66%,超出目标要求10.66个百分点。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已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谢李广,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董辉,省财政厅行政群团处处长王铁栓等出席会议。发布会由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方启雄主持。

郜秀菊表示,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对妇女儿童健康的高度重视下,河南省妇联会同省卫生健康委、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等相关责任单位,积极工作,狠抓落实,推动全省相关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超额完成任务目标,让更多的妇女儿童和家庭切身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共享到了改革开放的成果;普及了健康知识,唤醒了更多群众的健康意识;发现了一些高风险人群和病症患者,为她们做好预防和治疗提供了及时的帮助。

2018年,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全省共确诊各类乳腺癌590例和良性病变3940例;确诊各类宫颈癌1052例和其它病变9065例,上述病例均得到了及时规范的医学处置或转诊治疗。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全省共发现高风险孕妇10957例;通过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唐氏综合征高风险人数37538例、开放性神经管缺陷高风险人数3119例、其他异常人数3164例,上述严重出生缺陷高风险者均得到了规范的转诊和随访服务。通过新生儿“两病”筛查,全省共确诊苯丙酮尿症(PKU)279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831例,上述患儿除极少数家长不配合治疗外,其他患儿均在省新生儿疾病筛查中心(省妇幼保健院)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发现先天性耳聋高风险儿童6805例,均按规定流程转诊至听力诊治机构进一步诊断治疗。

郜秀菊强调,下一步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上下功夫,努力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身边,为提高全省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实现中原更加出彩做出积极贡献。(孔繁琳 王伟)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