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孟州:建设美丽乡村 打造幸福家园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我们村的生活污水全部收集起来,经过这套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排出来的水完全达到了城镇污水厂污染物处理排放标准。”1月2日下午,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村主任秦水利指着该村污水处理设备

“我们村的生活污水全部收集起来,经过这套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排出来的水完全达到了城镇污水厂污染物处理排放标准。”1月2日下午,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村主任秦水利指着该村污水处理设备说。目前,该村建设有5个生活污水处理站,投资150余万元建成蓄水量5万余立方米的灌溉坑塘,完成全村改厕、村内雨污水沟建设。赵和镇上寨村则把污水处理收集后,通过模仿生态过滤系统建设湿地小游园,并把厕所污水收集起来建设沼气池,达到废物利用的目的。  

农村污水收集起来集中处理,旱厕改水厕。1月2日,从孟州市农办了解到,这只是孟州市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打造美丽乡村的一个点。目前,该市共规范拆除户外厕所13500处,全市农村目前共完成12251户改厕任务,14个试点村改厕项目正在积极推进。该市计划通过3年的时间,完成全市所有农村改厕工作。以上寨村、源沟村等为试点,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并逐步在孟州市推广。  

“尝尝新鲜的西红柿吧,很好吃。”在源沟村温室大棚采访时,正在干活的村民杨玲高兴地说。目前,该村投资70万元建成的5个温室大棚已经进入收获期,首批反季节蔬菜已经上市。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特色村庄。该市选择7个具有特色的村庄,持续开展乡村规划、村容村貌、公共服务、生态环境、产业发展、文化内涵“六大提升工程”,积极打造重点示范村,发挥带动作用。目前,源沟村已建成80米生态吊桥和4000米沟下观光步道;已种植20亩杂果、30亩枣园,建成10个果蔬大棚并投用。近日,该村还入选了“2018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在槐树乡汤王庙村宽阔的街道两旁,村民们正在忙着植树。村民的房屋前面也规划了漂亮的花坛,墙上则画上了美丽的装饰画。据孟州市农办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对照省市“通、净、绿、亮、文”的标准,以“四改两治”为工作抓手,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3年行动计划,已取得初步成效,全市95%的行政村已完成主次道路硬化、美化建设任务。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4.6公里,即将完成谷黄线廊道绿化和外立面改造。全市90个村3万余农户用上了城市自来水,其他村全部完成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   

“我们村民都会自觉打扫街道卫生,无论检查不检查,街道总是很干净,因为他们已经养成了习惯。”上寨村党支部书记行立明说。如今,村庄变得越来越美丽,村民们的素质也在不断提高。他们默默奉献,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幸福家园。(供稿:王秋生 王学典)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