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阳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深度解读西峡乡村游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远山如黛,近水如烟,株株古树遮天蔽日,小木屋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这些乡村的真实写照是西峡近年来乡村游发展越来越好的证明。

远山如黛,近水如烟,株株古树遮天蔽日,小木屋掩映在青山绿水间,这些乡村的真实写照是西峡近年来乡村游发展越来越好的证明。

丹水恐龙小镇、丁河猕猴桃小镇、双龙香菇小镇、太平镇避暑养生小镇等4个特色小镇脱颖而出,清凉小镇东坪、乡土老家中坪、奇异果乡黄狮、特色民宿鱼库等10个特色乡村旅游示范点也呼之而出,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21个,带动1.5万农民吃上了“旅游饭”,年综合效益超过4亿元。其中,东坪村、化山村成功创建中国乡村旅游模范村,太平镇顺利创建省乡村旅游示范镇。

自然山水与田园文化交融,古朴民风与现代产业相生相促,西峡乡村游越做越好。近日,南阳市旅游和外事侨务局也对西峡乡村游以“建成旅游专业村21个,1.5万名农民吃上“旅游饭”——乡村旅游呈现新气象”为题进行了深度解读。下面就一起去看看吧!

2018年5月18日,全省乡村旅游暨旅游扶贫现场会在西峡召开;11月15日至16日,全省民宿发展研讨会在西峡成功举办……2018年以来,西峡乡村旅游发展呈现新气象,吸引了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的关注。发展乡村旅游,变绿水青山为金山银山,为脱贫攻坚注入强劲动力的“西峡经验”引起各方热议。

“发展乡村旅游既是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在需求,也是脱贫攻坚的有力支撑,更是乡村振兴的坚实依托。”西峡县委书记、县长周华锋说,乡村旅游要有特色产业做支撑,西峡县重点探索了景区带动型、产业支撑型、城郊休闲型、新兴业态型、互联网+乡村旅游型、直接帮扶型等六种乡村旅游扶贫模式,引领乡村旅游由传统的观光食宿向精品民宿和乡村度假转变,让群众在家就业、脱贫致富。

景区带动乡村游红利

老界岭旅游度假风景区积极探索“景区带村”新模式,与东坪村签订了《村企对接帮扶协议》,通过旅游扶贫助力百姓致富奔小康。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旅游扶贫最重要的是让老百姓积极参与进来。为此,景区出台奖补政策,对首批建设的农家宾馆,一次性给予每户5000元的补助。一时间,东坪村的农家宾馆蓬勃而生,“宾馆致富”也成为当地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

同时,老君洞所在的大庙村、五道幢所在的中坪村,村民们都因景区的发展,切切实实地得到了实惠。以当地山珍、山野菜、火锅鸡、火锅鱼为主打的特色餐饮,令游客赞不绝口;以野生蜂蜜、柴鸡蛋、红豆杉为主打的旅游产品,令游客爱不释手;以演艺、酒吧为主打的休闲项目,令游客流连忘返。高峰期每天数以万计的游客来此观光、休闲、度假,为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收入。

数据显示,该县目前已发展农家宾馆1200余家,1.5万名农民变成了小老板、经纪人,直接从事旅游业增收致富。

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游

特色产业蓬勃发展,西峡县培育猕猴桃人工种植基地12.5万亩,发展山茱萸基地22万亩、香菇专业村110个,建成标准化采摘基地173处。在西峡,有近20万人从事香菇生产和经营,2017年出口货值达到6.53亿美元,农民人均收入近60%来自香菇产业。仅西峡县伏牛山百菌园这一家企业,就通过托管的方式带动、帮扶144户贫困户442人脱贫。

依托特色产业,构建乡村旅游新局面。西峡突出山水观光、特色餐饮、山地避暑、农游采摘、民俗体验等不同主题,按照丹水恐龙、丁河猕猴桃、双龙香菇、太平镇避暑养生4个主题小镇建设,不断加大乡村旅游投入力度,加强环境治理,为乡村旅游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培育乡村旅游示范点。丹水陈河坡花海果香示范园举办农民丰收文化旅游节,吸纳周边近百人从事劳务,40余人直接就业。集中打造黄狮至简村乡村旅游带,完成通道、河道、广场、村庄提升改造和美化亮化。鼓励农户发展酿酒、餐饮、民宿,推出农耕体验项目,丰富旅游元素,增加群众收益。全县培育了东坪、鱼库、化山、湾潭、黄狮、白庙、简村、木寨、孙沟、陈河坡等乡村旅游示范点,建成乡村旅游专业村21个。鱼库、东坪、中坪、太平镇、化山、十亩地成功晋级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

看得到的美丽乡村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走进五里桥镇白庙村,原木牌坊、陶罐酒坛、五谷杂粮、石磙石磨、粮仓草棚……独具匠心的农耕文化街区、民俗文化广场讲述着远去的农耕岁月,记载着文明的进步历程,唤醒着人们内心深处对故乡的悠悠情思。

清凉小镇看东坪、乡土老家是中坪、奇异果乡来黄狮、特色民宿瞧鱼库……借由乡村旅游的全面发展,西峡县荣登“2018中国最美县域榜单”。环境美、腰包鼓。乡村旅游的发展成就了该县旅游业转型升级和脱贫攻坚相融共生“双赢路径”,昔日的贫困村如今成了美丽乡村,曾经“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群众,吃上了“旅游饭”,在家门口建起了“绿色银行”。

乡村旅游还大有潜力可挖掘,农民增收路径还能进一步拓宽,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正在该县干群接续奋斗的努力下可期可盼。该县将抓住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契机,继续发挥好旅游扶贫对山区群众的特殊作用,持续推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力争到2020年,实现“十百千”目标,即建设10个特色旅游村、100个特色农业观光园、1000家特色农家宾馆(民宿),使全县旅游直接就业人员达到2万人,带动社会就业5万人以上,实现旅游年接待量850万人次,综合收入50亿元以上,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奠定坚实基础。

越来越多的人们涌入乡村,大力发展乡村游,必定带动西峡人生活越过越好,期待西峡乡村游在新的一年更上一层楼。(西峡旅游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