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雪中的西峡寺山 美得简直不像话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虽然天气寒冷,可依然有人不畏严寒用镜头记录山城的美,在漫天雪花中,无人机悄悄飞上了西峡寺山上空......

虽然天气寒冷,可依然有人不畏严寒用镜头记录山城的美,在漫天雪花中,无人机悄悄飞上了西峡寺山上空......

(摄影:曹波)

这样的雪景再配上一段有趣的故事可好?

在西峡县城,流传着一句民谣:“东莲花,西燃灯,中间有座阿婆城。”“阿婆城”在今西峡县城的西北角,当年为唐武则天所建,今叫紫金城(小城);“东莲花”就是城东莲花寺岗上的莲花寺,年久失修,今无遗迹。唯有“西燃灯”的说法颇有几分神秘。

(资料图片)

据考证,燃灯寺始建于春秋时代,鼎盛于隋唐,距今已有二千余年的历史。在民间,燃灯寺的来历还有一个美丽动人的传说。作为西峡人的你,你知道吗?

(资料图片)

相传,古时候有位姑娘叫莲花,她两岁时死了父母,善良的村民们收养了她。吃百家饭、穿百家衣长大的莲花,非常懂事,讨人喜欢,五六岁时就长得如花似玉,四乡八邻都夸她。莲花一心想为乡亲们办点事情。她看到村头小路边有个大水塘,乡亲们晚上从河里打鱼回来很不方便。莲花姑娘就天天上山砍松明子,插在塘边的小路上,一到傍晚就点亮它,给村民们照亮。

一天,邻村恶霸地主刘虎一的爹死了,要两对童男童女殉葬,其中一个就选上了莲花。莲花是乡亲们的心头肉,刘虎一知道硬抢不行,就让人扮成货郎把莲花骗进了刘家大院。等莲花知道要把她往坟里埋时,她哭了。眼看太阳就要落山了,今晚谁给乡亲们点松明子?莲花趁人不注意,翻过院墙,跑回村子。天已经黑了,她把松明子插好,掏出了火镰,准备打火。此时,刘虎一派人来抓她,只见一群狗吼叫着朝她跑来。莲花一不小心一下子滑进了水塘里。

天黑了,乡亲们从河里回来,看不见莲花点的松明子,十分惊奇,跑到小路上一摸,松明子还插着。人们就喊莲花,连喊了三声,忽听水塘中“哎”了一声,莲花姑娘从水塘里站了起来,浑身发着光。眨眼间,变成了一朵会发光的莲花,照得塘周围明晃晃的。

刘虎一知道莲花姑娘变成了一朵莲花,就想得到这朵莲花。他去找做官的哥哥,派了几百士卒,来采这朵莲花。采莲花的人跳进水塘,莲花就没影儿了,人一上来,莲花又出现了。刘虎一恼羞成怒,令几百人放水塘里的水,放了几天几夜,塘里的水一点也不少,他又叫人用土填,一直填了半年,才填平了水塘。忽然从水塘里又冒出一朵莲花,发出夺目的金光。刘虎一扑上去,只见莲花又变成一团火,每一个花瓣都变成了燃烧的火苗,“唿”的一下子飞到了对面的西山上。西山上有条驿道,那火飞到驿道旁,变成了一盏灯,光亮很大,不但照亮了驿道,连附近几里远的地方也照得彤亮。

从那以后,飞到西山上的那朵莲花灯一直照着驿道,为了纪念莲花姑娘,人们在原来的水塘上修了个寺叫“莲花寺”,就连现在西峡出的白酒、扑克牌,也以莲花为名。人们在对面西山坡驿道旁修了个寺叫“燃灯寺”。至今,人们传说在雨夜里,还能看见一盏灯在隐约闪光哩。

(资料图片)

(西峡旅游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