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河南桐柏:退役军人扶贫“三送”迎新春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月1日,桐柏县埠江镇水湖流村,尽管天寒地冻,村头文化广场上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县国土资源局100余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开展“志智双扶”的号召,组成志愿服务大队

1月1日,桐柏县埠江镇水湖流村,尽管天寒地冻,村头文化广场上却是人头攒动、热闹非凡。该县国土资源局100余名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府开展“志智双扶”的号召,组成志愿服务大队,为贫困群众“送政策、送文化、送温暖”,庆元旦、迎新春,受到了村民群众的广泛赞誉。“回答正确,奖励一袋洗衣粉!”退役军人们组织开展了扶贫政策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参与的村民们既增长了知识,又获得了生活用品,一个个笑逐颜开。刚刚领到奖品的村民张永景说,“这个办法好,比听讲政策有趣儿!”

“请给我写一副对联,内容是‘坚定信念跟党走,脱贫致富奔小康。’自从有了党的扶贫好政策,我家的日子是‘上着楼梯吃甘蔗---节节高、节节甜’,今年过年我家要好好庆祝一下!”村民孟庆党对现场义务写春联的书法家说着心中的高兴事儿,希望把心中的激动通过春联表达出来。当天,退役军人们请来了从当地走出去的国内知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送上祝福,村民们高兴得像过大年一样。为让村里的贫困户过上一个愉快的“双节”,退役军人们还积极捐款捐物,用爱心让贫困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为激发村民的荣誉意识,水湖流村评选出了“脱贫光荣户、致富带富户、敬业奉献户、孝老爱亲户”等先进典型代表,他们胸戴大红花登台受奖。

在欢乐的音乐旋律中,村民们扭起了秧歌,退役军人们也加入到了秧歌队伍中,与村民一道载歌载舞,舞出心中的喜悦。随后,退役军人们扛起铁锨等劳动工具,为村里的河沟清淤,对村民房前屋后的各类杂物进行清除,累得挥汗如雨,却非常高兴。志愿服务大队负责人告诉记者,水湖流村是他们的帮扶单位,他们要尽己所能,努力为村民排忧解难,办好事、办实事。

去年7月29日,因突降暴雨,村里内涝严重,许多群众被困,形势十分危急。志愿服务大队的队员们紧急出动,抢险救灾,持续奋战一昼夜,协助村民们战胜了洪灾,有效保障了生命财产安全。当看到这些退役军人们因洪水浸泡而冻得瑟瑟发抖的样子,村民们感动得流下热泪,纷纷送上慰问品。“在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大队的帮扶下,我们村建起了就业车间,打造了文化广场,修缮了党群服务中心,改造了饮水工程,解决了出行难问题,种植艾草、花生发展特色产业,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群众收入持续增加,今年一定能摘掉贫困帽子!”水湖流村第一书记丁重信心十足。

退伍不褪色,地方再立功。桐柏县委书记莫中厚表示,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这个县的1万余名退役军人,在各自平凡的岗位上,积极发挥聪明才智,在脱贫攻坚等经济文化建设第一线,继续弘扬在部队上养成的优良作风,不畏艰难险阻,不断取得一个又一个新成就。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了一大批艰苦奋斗、敬业奉献、勇于胜利的先进典型,成为全县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他们是新时期的“桐柏英雄”!(杜福建 陈康 赵峰)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