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跨越68载浓缩1700封家书 敬一丹携新书温暖开封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你有多长时间没写信了?还记得那纸短情长的记录和白纸黑字的仪式感吗?2018年12月28日,央视前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带着记录了60余年时光的1700余封书信现身河南大学,和同学们和读者畅谈写作的初衷、记录的意义。

你有多长时间没写信了?还记得那纸短情长的记录和白纸黑字的仪式感吗?2018年12月28日,央视前著名主持人敬一丹带着记录了60余年时光的1700余封书信现身河南大学,和同学们和读者畅谈写作的初衷、记录的意义。

在新书分享环节中,敬一丹通过书中的插图向读者讲述了在自己心中有着特殊意义的几个小故事。她回忆,在13岁时,和父母分隔两地的敬一丹面临诸多困惑,少年时期的信,对敬一丹而言成为了“非常时期的非常成长”。随着长姐的离家工作,敬一丹成为家里的“家长”,她要在哈尔滨的寒冬夜里熬夜为姐姐补秋裤;也要去给弟弟开家长会;还需要在过年时进行零碎繁多的准备。这些琐碎的成长,都记录在了一页页“流水账”中,家信成为了刻骨铭心的成长记录。

 

在现场,敬一丹向读者说明坦言为什么要写这本书,她说:“怀旧,是一种态度,不愿忘却,应该珍视。现在有很多沟通方式,但是白纸黑字有独特的力量,能触摸到的感觉是温暖的。”敬一丹认为,每个人对于信这种特殊的文本,都是有特殊感觉的,它所提供的东西是朴素而平和的,但从中也可以看到跌宕起伏的历史。

河南大学播音系学生刘畅感慨:“听了一丹老师的新书分享,仿佛穿越回了他们那个年代,这种书信的方式提醒我们在这个碎片化的信息爆炸时代,应该留下一些纸性的东西,用白纸黑字记录下值得纪念的回忆。”

这本书穿越68载的时光记忆,浓缩了1700封珍藏家书,用书信这种充满怀旧情怀的载体来刻画下那个风雨激荡的年代记忆符号。敬一丹认为,年长的读者能够从这本书中看到他们的芳华年代, 能产生很多共鸣。“但是我最期待的还是年轻人,比如说80后、90后、甚至00后。我每当走进校园的时候,特别有讲述的欲望,特别怕他们不知道昨天是什么样的。有记录能力的人都要做一些记录,这样让年轻人知道过往、来路,使得他们在看未来的时候有着更清醒的目光。 ”

最后,敬一丹寄语新年:“我想在2019年就要到来的时候,我们心里都有一句话,就是再出发,再出发是一种延续,也是更多新鲜的体验,2019年我们会遇到什么呢?我们一起期待!”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