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南龙铁路正式通车 中铁十六局集团为开通贡献洪荒伟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历时5年建设的南龙铁路于2018年12月29日正式通车。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担建设的南龙铁路四标位于山水秀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福建省三明市,标段线路全长36.75公里,隧道15座31公里,桥梁1

中铁十六局集团公司承担建设的三明车站外景

历时5年建设的南龙铁路于2018年12月29日正式通车。由中铁十六局集团承担建设的南龙铁路四标位于山水秀丽、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福建省三明市,标段线路全长36.75公里,隧道15座31公里,桥梁11座3.3公里,桥隧相接占去线路全长的93%,可谓“穿岩透壁洞复洞,跨谷飞空桥又桥”,是典型隧道群项目。

中铁十六局负责承建的荆西隧道进口航拍照片

面对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巨大、安全风险空前的隧道群项目,中铁十六局集团优化管理资源配置,加大生产要素投入,对项目实施项目法人管理。自2013年12月份项目进场以来,四标项目部强化监督,落实责任,严把工程建设安全关;严肃制度,规范程序,把好工程建设质量关;精心组织,细化目标,确保工期节点目标实现,项目的安全、质量、进度管理均保持良好态势。

中铁十六局负责承建的荆西隧道进口航拍照片

2016年3月26日,标段内的荆西隧道进口掌子面发生大规模涌泥涌水,一次涌水峰值达3000立方米每小时,持续4天后瞬时涌出5000立方米泥砂,泥砂淤积长度达260米并将80米的隧道全断面“塞满”。自此,荆西隧道地质灾害“并发症”接连不断:正洞掌子面较大突泥突水5次,迀回导坑突泥突水4次;正洞100多米二次衬砌局部严重变形,混凝土剥落崩裂;后期100多米仰拱上鼓开裂。

在巨大的困难和挑战面前,四标项目部大力开展技术攻关:在进口洞内增设了迂回导坑和专门泄水洞,对洞内涌水定向疏导;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前进式帷幕注浆技术和瞬变电磁等地质超前预报技术;科学安排施工工序,周密安排现场组织;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稳扎稳打、稳步推进。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荆西隧道终于于2018年1月11日安全顺利贯通,为南龙铁路2018年底建成通车创造了良好条件,也为攻克此类“高难尖”铁路隧道工程积累了珍贵的丰富的施工经验。在12月26日上午福建省省委书记、省长出席召开的南龙铁路开通前座谈会上,四标项目部作为参建单位代表作了施工介绍发言。与会领导对十六局参战员工这种敢于担当、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百折不挠、锐意进取的精神给与会了高度赞许!

南龙铁路北起南平,经沙县、三明、永安、漳平等县市,南至龙岩,全程248.1公里,设计行车速度200公里/小时。南龙铁路作为国家铁路网—杭广铁路和福建省三纵六横九环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区域铁路网中起到承北启南的重要作用。对加强城市群间人流、物流、资金流的沟通往来,优化铁路沿线产业总局,带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串联优质旅游景点,促进沿线老区经济建设和海峡经济区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南龙铁路通车后,南平—龙岩、龙岩—福州的最快旅行时间分别由之前3.5小时、3小时缩短至2小时。(供稿:桂建乐 朱国才)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