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兴业银行郑州分行:坚守“合规盈利” 确保行稳致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6年,“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专项活动2017年,“兴航程”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2018年,“兴航程”合规内控强化执行年活动&

2016年,“员工行为十三条禁令”专项活动

2017年,“兴航程”合规内控提升年活动

2018年,“兴航程”合规内控强化执行年活动……

三年来,兴业银行郑州分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持续强化合规管理,在2018年收官之际,圆满完成合规管理规划“三步曲”。近日,该行合规管理捷报频传——多项合规内控管理特色做法被总行在系统内推广,相关检查报告获得全行十大“年度优秀检查报告”,创新“粮储贷”等合规经营、防控类案例获选总行“合规优秀盈利案例”;“深化整治市场乱象”活动中相关检查方式方法“出实招、见真章、求实效”,得到监管部门的肯定和好评,不仅为各项业务发展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也有力地促进了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真正实现了“合规盈利”的活动初衷。

夯实制度基础,向流程要“效益”

一是对标监管推进制度持续优化。推动各业务条线主动梳理制度体系,查漏补缺,在制度发布中落实审查意见120余条,促进制度从源头上合法、合规和可操作。全年新增、修订制度60多份,及时完善业务制度基础体系,夯实条线合规执行基础。二是“操作流程大闯关”促进流程更接地气。梳理各条线操作流程类制度、规范性文件300多份,让其在全员特别是一线员工面前逐一过堂,被检视是否存在操作漏洞、相互“掐架”、无法执行、要求不明、风险覆盖不全等;从基层收集制度改进建议30多条,推进总、分行各类制度更接地气。三是促进制度从源头上更合规。积极推进制度类问题整改,归纳整理前期“四个专项”治理中发现的部分制度问题共计12个,按照既定时间,推进分行层面制度100%整改。

强化合规宣贯,向专业要“效益”

一是合规宣贯全面铺开。打破以往合规宣贯主要由合规部门独立开展的局面,各业务管理部门主动担责,累计组织合规培训70多次,受众近6000余人次,培训内容涵盖各类业务领域;累计组织“合规下基层”16次,促进条线合规专业知识传授、引导,业务部门合规主体意识提升较大。二是合规宣贯形式多姿多样。“兴知”APP、网络学院、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各类线上学习平台活跃度步步高升;现场培训、条线工作简报、工作信息、专家讲堂、风险提示、印制警示教育手册、新员工强制合规培训、“勇攀高峰”合规登山户外拓展等多姿多彩,促进合规宣传如春风化雨。三是应知应会知识测试动真格。该行各业务条线先后建立了常态化考试机制,建立条线考试题库,定期组织全员或条线员工参与考试,通报考试结果,着力实现“以学习促动业务发展、以业务巩固学习成果”的良好局面。

深化检查监督,向检查要“效益”

一是成立专业检查监督团队提升检查质效。相继设立检查监督中心、成立近百名业务骨干组成的检查专家团队、多次开展检查专家培训,培育一批有素质、有能力、有专业的检查监督团队,先后在“四个专项治理”、“深化整治市场乱象”等各类内控检查中成为中坚力量,发挥专长,持续提升该行检查质效。二是完善检查流程高频次开展各类检查。严格执行“规划-实施-整改-问责-后评价”的检查标准流程,以规范化内控检查流程推进高频次开展各类排查,让检查走进一线、覆盖条线、不设上线,涵盖20个业务领域,落地检查项目200余个,检查质效大大提升。三是全面整改促提升。回顾2015年以来检查及检查发现问题情况,针对检查发现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跟踪整改实效,并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四是已查促改提,反哺业务。“查”不止于“查”,在检查-整改-问责之上,及时梳理、总结,先后下发多份风险提示、合规建议书、案例汇编等,完善管理短板、弥补制度漏洞,反哺业务发展。

强化合规引领,向服务要“效益”

该行牢固树立“风险合规管理服务于业务发展”的理念,在合规内控管理能力大力提升的同时,不忘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有效服务“四重战略”,坚定不移推动经营转型,紧密融入新时代发展。该行加大对省粮食系统、科技系统的合作,先后创设了支持粮食收储企业的“粮储贷”、支持科技创新的“科技贷”及支持生产型企业和政府采购业务的“商票贷”业务、“政采贷”等业务模式,借助担保公司平台推动政府采购业务合作,搭建银政风险共担模式的科创金融获客平台,持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力度。截至11月末,该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达171亿元,较年初新增55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68.14亿元,同比增加22.47亿元;共承销债务融资工具人民币111亿元,发行量位局河南市场前列。

合规内控不是“一阵风”,这是一场“持久战”。该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一以贯之,将合规管理当作一项系统性、长期性工程,统筹规划、循序渐进,以“兴航程”活动为契机,办好一家分行、服务好大众客户、服务好实体经济、履行好社会责任。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