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淅川:蜗牛养殖铺就群众致富路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落实,发展产业则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河南淅川县结合扶贫村的实际,在部分山区贫困村以发展养殖白玉蜗牛扶贫产业为依托,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脱贫发展的新路子。在大石桥乡贾洼村,600

精准扶贫贵在精准,重在落实,发展产业则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河南淅川县结合扶贫村的实际,在部分山区贫困村以发展养殖白玉蜗牛扶贫产业为依托,探索出了一条适合当地脱贫发展的新路子。

在大石桥乡贾洼村,600多平方米的白玉蜗牛养殖房内,整齐地排列着一排排类似抽屉的水泥池,轻轻打开,里面是一只只精心培育的白玉蜗牛。养殖技术员李姣娥正在给蜗牛喂食、喷水。

贾洼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姣娥一家7口人,80多岁的老父亲双目失明,丈夫因车祸失去劳动能力,家里还供养3个学生,负担比较重。合作社成立后,李姣娥在这里务工,每天负责给蜗牛喂养、采草、拌料、防疫和看护,每月有1800元的工资收入。经过培训实践,李姣娥现在已经是合作社的技术员了。

贾洼村靠近丹江河畔,是河南省深度贫困村。县广电中心驻村工作队入驻后,积极研究谋划短线产业发展项目。经过多次考察、反复论证、征求群众意见,贾洼村成立了晓宇种养专业合作社,上马中华白玉蜗牛养殖项目。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村干部带头出股入资,吸纳贫困户积极入股参与。引导贫困户通过勤劳实干实现自我造血、脱贫致富。为确保蜗牛安全温暖过冬,从十月份开始,县里就协调了专项资金,为该村建设了600平米保暖房。同时,邀请全国蜗牛之父叶阿彬及蜗牛养殖协会的副会长王信宝,为蜗牛基地做技术指导。

白玉蜗牛营养丰富,不仅是味道鲜美的美味佳肴,也是一种具有医药保健作用的药膳珍品。养殖白玉蜗牛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成本低、效益高、无污染、易推广的特种经济动物项目,是振兴农村经济的突破口。

“6月份我们引进了10万只蜗牛种,我们全村贫困户有17户,产业带动了11户,8月份给贫困户分红,每股分红了4000元,现在蜗牛繁殖了700余万只,下一步准备让所有群众都纳入进来参加入股,让他们都能过上幸福生活,争取早日脱贫。”大石桥乡贾洼村支部书记贾长宏告诉记者

目前,淅川县的白玉蜗牛养殖产业发展势头良好,由最初的一个乡镇一个村,发展到现在6个乡镇46个村,养殖总量已达3000万只以上。(刘源 王瀚)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