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八个始终”,精准扶贫不动摇 ——孟州市扎实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源沟村,精准扶贫,扶出了美丽乡村;槐树乡,精准脱贫,成为全省扶贫的典型乡……今年以来,孟州市以“入户全覆盖、户户明白卡、政策不棚架、实事暖人心”为标

源沟村,精准扶贫,扶出了美丽乡村;槐树乡,精准脱贫,成为全省扶贫的典型乡……今年以来,孟州市以“入户全覆盖、户户明白卡、政策不棚架、实事暖人心”为标准,坚持“八个始终”不动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现有省定贫困村24个,今年8个已退出贫困序列;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259户10942人,贫困发生率0.68%,今年脱贫退出471户1522人。

始终聚焦责任落实,凝聚攻坚合力

该市今年以来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工作全局,县级领导全部上阵,狠抓脱贫攻坚。成立了统筹协调组、人居环境组、产业发展组、基层党建组、项目金融组、社会稳定组、督查巡查组、乡风文明组、行业作风组、社会扶贫组等10个脱贫攻坚推进小组,书记、市长负总责,市委常委、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担任组长,分管市领导或相关部门负责同志担任副组长,调动全社会、全行业所有力量参与扶贫。另一方面,进一步对县级领导联系分包乡村进行调整,267个有贫困人口的村全部分包到45个县级干部,各帮扶单位的科级干部全部分包到户,确保脱贫攻坚工作顺利推进。

同时,科学谋划推进。该市主要领导在周二蹲点日带头深入基层,实地考察扶贫项目、宣讲脱贫政策;69个结对帮扶单位、123个联建支部进村入户开展帮扶活动,落实行业扶贫政策,解决生产生活难题。

始终聚焦问题导向,提升工作标准

该市建立“村(行业部门)整改、乡审核、县评定”机制。对所有问题实行了“一函一报告一单四级台账”制度,即:所有问题以“问题交办函”的形式分解落实到乡村和行业部门,逐条进行整改;问题整改后,由责任单位形成“整改报告”上报市脱贫攻坚领导小组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采取实地走访调查等方式,整改到位的进行销号,整改不到位的责令限期整改。所有问题建立市、乡、行业部门、村“四级台账”。

同时,认真抓好国家、省反馈问题整改。问题整改实行“一改四查”,即在一个问题整改的同时,进行“四查”:一查问题是否解决;二查问题发生的原因;三查是否还有同类问题存在;四查措施是否全面,目前,涉及该市的所有问题,已经全部整改落实到位。抓好省半年核查反馈问题整改,11个乡镇办和22个行业部门按照文件要求和时间节点,以问题整改促工作水平全面提高。

始终聚焦两率一度,夯实攻坚基础

该市注重提高档卡信息质量。把档卡信息质量100%作为工作标准,确保档卡资料“户、表、机”三对照。注重提升帮扶工作满意度。该市对所有帮扶单位对分包联系的村进行调研,开展各种访贫问苦活动,帮助贫困群众解决困难问题等,帮扶工作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注重改善乡村人居环境。加大对贫困村交通、电力、广电、医疗卫生服务和村级公共文化服务等投入力度,开展农村环境“四改两治”,即改路、改水、改厕、改房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及垃圾治理,着力改善村容村貌、整治农村庭院。充分发挥交通运输普遍服务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支撑作用,将槐树乡关沟村、赵和镇坡掌村和南临泉村3个贫困村道路大修改造项目,列入2018年贫困村道路改造计划,确保24个贫困村通硬化路率、通邮政率、通客车率达到100%。电力部门投资368.9万元,全面完成贫困村电网脱贫建设任务。

始终聚焦行业扶贫,精准落实政策

该市财政设立1000万元行业扶贫专项资金,加大对健康扶贫、教育扶贫、助残扶贫、金融扶贫的支持力度。对贫困群众个人负担的住院合规医疗费用,由市财政给予100%兜底补助,目前已为建档立卡贫困群众2341人发放医疗救助资金170.96万元,兜底补助28.32万元;为2588名建档立卡慢性病患者办理慢性病卡,门诊费用每月限补200元,不足200元的据实补助,已累计为7351人次补贴95.93万元;把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学生生活费资助范围扩大到非寄宿生,小学生每年资助1000元,初中生1250元,今年共补贴71.4万元;为享受困难生活补贴和重度护理补贴的残疾人已发放两项补贴579.97万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补贴140.74万元;为贫困大学生1005人发放贷款金额665.68万元。今年累计落实贫困群众各项行业政策资金885万元,受益群众万余人次。

始终聚焦创业增收,提升脱贫实效

该市全力推进产业扶贫。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机遇,投资5000余万元,规划建成了总长60公里的旅游环线。旅游环线把岭区22个贫困村有机连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岭区文化,鼓励发展观光农业和采摘体验,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目前莫沟、源沟已初具规模。同时因户制宜,采用“优质企业带贫、到户增收、贷款贴息”等方式,扩大产业覆盖面。目前产业已覆盖全市2232户7144人,覆盖率88.64%,实现老人户、因病因残致贫无劳动力户全覆盖。其中享受1项产业政策的1307户4175人,覆盖率51.9%;享受2项产业政策的728户2246人,覆盖率28.91%;享受3项产业政策的197户723人,覆盖率7.82%。

同时,该市稳步推进金融扶贫,抓好转移就业扶贫,积极推进社会扶贫,从而激发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始终聚焦提质提效,加快项目建设

该市强化财政资金投入。目前,我市已安排县级扶贫资金893.2万元,达到中央、省级扶贫资金规模(目前我市中、省扶贫资金1266.8万元)的70.5%,超过规定的60%以上的标准。

同时,加快推进项目实施。目前,入库扶贫项目102个。今年共实施扶贫项目54个(其中基础建设类项目32个,投资1235.65万元;产业扶贫类项目11个,投资703.58万元;公共服务类项目9个,投资964.2万元;其他类项目2个,投资64.88万元),累计投入各级扶贫资金2968.31万元。目前项目已全部竣工验收,支出2879.66万元,支付率97.01%。

始终聚焦作风转变,推进工作落实

该市结合今年脱贫攻坚作风建设年活动,重点巡察脱贫攻坚质量、问题整改情况、政策落实情况、群众满意度、村容村貌、户容户貌等方面。巡察期间,4个巡察组先后深入40个村进行走访调查,访谈农户300余户,实地查看扶贫项目6个,对53人进行知识测试,查阅档案资料520余份,下发情况说明书13份。乡镇对所巡察的问题立行立改、建立台账限期整改,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同时,加大对扶贫干部的监督管理,组织开展“比驻村业绩、当扶贫尖兵”活动,引导全市驻村干部在建强基层组织、推进精准扶贫、落实基础制度、办好惠民实事等各方面发挥骨干引领作用。认真组织扶贫业务培训和测试。目前共组织行业扶贫政策、项目库建设、信息平台建设等培训8次。建立培训考试制度,每次政策、业务培训后都进行测试,确保参训人员学得会、记得牢、会运用。

始终聚焦党建统领,注重扶志扶智

该市创新党建“1+3”模式。每月5日前后,每个村召开一次由村级脱贫责任组组长、帮扶队队长、驻村第一书记、包村干部、村两委成员、全体党员、村民代表参加的“月议会”,主要围绕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组织开展学习,征集意见建议,达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公示监督3个目的。

配强基层扶贫力量。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为契机,实施红色“头雁”培育计划,选优配强带头人。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联共建助力攻坚”行动,全市123个5户以上贫困户的村全部由市直机关支部结对联建,机关党员与联建村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帮助协调解决贫困户生产、生活、医疗、就业等实际困难和问题,使贫困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创新扶志扶智载体。目前,已评选10名“脱贫之星”“带富能手”。组织开展“扶贫先锋”评选活动,评选出10个优秀帮扶工作队、15名优秀第一书记、15名优秀扶贫骨干,在“七一”表彰会上进行了表彰。(供稿:王秋生)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