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守护监所平安的领头人——记河南渑池看守所所长李继国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苏东坡在《晁错论》中警告“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看守所的安全管理工作正是如此,表面风平浪静,内在暗流涌动,作为看守所所长就要居安思危,善于分析

苏东坡在《晁错论》中警告“天下之患,最不可为者,名为治平无事,而其实有不测之忧。”看守所的安全管理工作正是如此,表面风平浪静,内在暗流涌动,作为看守所所长就要居安思危,善于分析,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具有危机感和紧迫感,才能带领全所民警,保证监所安全,打赢新时期“围猎与反围猎”的斗争。

今年九月,三门峡渑池县公安局党委安排李继国从果园派出所调到看守所工作。三个月来,他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带头执行所规所纪,从严要求约束自己,积极发挥表率作用,并抓细节、抓规范、抓关键、抓精细,持续推动渑池县看守所各项工作创新发展,用实际行动树立标杆,充分发挥了监所平安守护领头人作用。

 

谈心座谈,熟知业务,完成角色转变

刚到看守所,他面对的是居高不下、超量羁押的严峻形势,突发急病人员不断,伙房专项检查、监舍悬挂点整治、智慧监管等项重点工作需要推进,二级所省厅也即将验收。对此,他不急不燥,同所领导班子成员座谈,分析队伍现状,研判管理教育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及时研究制定对策,与民警谈心,征求意见,了解不同岗位民警思想状况及生活实际困难。同时,他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看守所条例》、《看守所执法细则》及监管工作核心规章制度,从而在较短时间内,熟知了看守所业务知识和收押、巡视监控、管教、提讯、医疗等岗位执法流程,完成了角色转变。

 

警示教育,作风整顿,保证队伍纯洁

有人形容看守所工作是“坐在火山口,踩在炸药包”的工作。看守所民警长期接触社会阴暗面,稍有不慎就可能被在押人员亲属所拉拢腐蚀。为保持看守所民警应有定力和品格,做到“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李继国到任后,带领全所民警认真学习领悟党十九大精神及习总书记会见公安英模代表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提高自身及全所民警政治觉悟、政治素质,时刻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并反复学习典型事故通报、党纪法规和监管工作核心制度,收看渑池获奖十大微电影,从而使自己和民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充分认清当前监管工作严峻形势,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

针对上级视频查勤通报及所内日常检查发现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消除违法违纪苗头,彻底纠正解决民警习以为常、见怪不怪问题。所长李继国与班子成员对日常监管执法把脉问诊,适时在全所组织开展“监管执法规范化集中整治”及“纪律作风专项整改”活动。在整治活动中,他亲自制定实施方案,确定整治重点,划定具体整改活动路线图,并多次召开班子会议、党员大会、全所民警大会,层层进行教育动员,确保民警人人受教育,思想认识到位。同时,他对所内近期“执法不规范、责任不担当、履职不尽责”六起典型案例进行梳理,在全体民警会上深刻剖析,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警醒警示全所民警。他还利用每天集体交接班、所例会、所微信工作群,对民警进行工作提醒,廉政教育,要求所领导及各岗位民警对照省厅重点整治5个方面问题、市局重点整治19个监管执法问题,认真撰写心得体会,进行自我查摆剖析。

到所以来,他对管教民警予以调整,对其分包监舍进行大轮换,从严监舍调换,严禁私自带人、挑人,源头上切断关系犯、特殊犯、人情犯,铲除牢头狱霸滋生土壤;他对一名工作不尽责管教民警予以调岗,取消年度评先资格,对八名执法不规范民警全所通报批评,责令全体民警会上做检查;他分别组织召开管教民警、勤务保障民警、巡控民警、炊事员座谈会,征求工作建议,商议不同岗位精细化管理措施,先后研究出台《看守所民警月绩效考评实施细则》、《内务管理三十条规定》,并与局党风廉政监察室商讨,落实绩效考评结果与当月工资挂钩制度,严明奖惩,发挥杠杆引领作用。

反面典型案例警示教育,纪律作风整顿整改,渑池县队伍面貌焕然一新,民警自觉遵规守纪、自觉接受监督、自觉查摆整改的思想根基进一步打牢,划出了“红线”、标明了“雷区”,全所民警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工作积极性明显增强。

 

积极应对,细致排查,消除安全风险

隐患猛于虎,所长李继国始终把风险、安全隐患排查放在首位。10月13日,他安排民警行程五千余里,将保外就医罪犯蒲某交付其居住地云南泸水县社区矫正机构监管执行(10月18日该罪犯病亡);11月份,先后紧急救治两名患严重疾病在押人员,并建议办案单位对两名患肺结核犯罪嫌疑人变更强制措施;还通过协调将滞留看守所五个月之久的监狱拒收罪犯曲某送交洛阳监狱执行刑罚,有效防范了病亡事件发生。为缓建羁押压力,他带领值班民警,不顾休息,昼夜兼程,两个月来押解投送罪犯93名,特别是古某某涉恶团伙24名犯罪成员的送监,降低了监所安全风险。

针对物品代购漏洞和薄弱环节,他安排两人负责物品代购相互监督,并取消货物存放仓库,实行在押人员物品代购随即申报、随即配发制度,防止他人销货,侵犯在押人员合法权益。针对集体查监舍不细致,难以深层次发现问题,他每天集体交接班后,带领所班子成员、管教民警随机决定,集中进行抽查监舍。经过突击检查2号、13号、15号等监舍,发现危险违禁物品6件,效果比较明显。针对在押人员伙房管理档次问题,他筹集资金10万余元,购买电锅,进行煤改电,将伙房扩充改造,装饰装修,现伙房整体形象大有改观。

坚持原则,廉洁自律,忠孝难以两全

一人在押,触动全家。在押人员羁押后,其家属及亲戚担忧顾虑,害怕在看守所受欺负、受虐待,想法设法托人找关系,要求会见、送食品,给予在押人员特殊关照。在看守所工作的民警,每天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到所工作不久的所长李继国,同样也不例外。每天,在办公室或家中,他都会遇到亲戚、朋友、同学找他或打电话,要求会见、送食品,给予关照。对此,他都对来访者或来电者,耐心解释,讲明看守所保障人权、人性管理措施,讲明在押人员食物量标准、医疗卫生社会化制度,一一回绝了他们的不法请求。一些领导、亲朋好友说他无情无义,但他却心里坦然,保持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政治本色。做到了自省、自重、自警。

十月中旬,李继国的老父亲突发脑溢血,送往渑池县人民医院急救,后转重症监护室监护。白天,他忙于省厅监管总队等级所验收准备及伙房改造等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阶段,顾不上到医院,就让叔叔、姑姑和亲戚去护理,只有晚上,才能挤出时间去陪护自己的老父亲。如今父亲住院已经两个多月,他在医院的次数屈指可数。上周,他一岁多的女儿又发高烧导致肺炎住院治疗,他只能让妻子一人独担。三个月来,所长李继国与家人聚少离多,不能在父亲病床前尽孝,也不能与妻儿相伴相陪,每逢谈及家人,他心里感到很愧疚。

监所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监管工作任重而道远。所长李继国正信心百倍,与全体看守所民警,在没有呐喊、没有冲锋号吹响的战壕里,打一场无声无息、暗流涌动、此消彼长的暗战。(王晓亮 吴芳)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