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孟州市: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贫困群众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就必须集中全市财力物力,谋划好增收、节支大文章。‘增收’就是要抓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创业等,&ls

“贫困群众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就必须集中全市财力物力,谋划好增收、节支大文章。‘增收’就是要抓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就业创业等,‘节支’就是要通过各项扶贫政策的落实,减少贫困户在教育、医疗、住房等方面的刚性支出。”孟州市委书记卢和平在今年年初专题研究脱贫攻坚工作的党政联席会上强调。

今年以来,孟州市全力推进产业扶贫,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贫困群众脱贫的根本之策,紧紧抓住乡村振兴和四好农村路建设机遇,规划建成了总长60公里的旅游环线。旅游环线把岭区22个贫困村有机连接,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独特的岭区文化,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带动群众增收致富。沿旅游环线做好产业规划,“短中长期”产业有机结合,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岭区大力发展油料牡丹、软籽石榴、薄皮核桃等特色种植和光伏产业;平原发展以小麦、玉米等粮食作物种植;滩区扩大万亩莲藕鱼塘和地黄、山药等药材种植。同时出台《促进转移就业脱贫工作有关优惠政策》,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采用“优质企业带贫、到户增收、贷款贴息”等方式,共为1468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6800万元,产业覆盖率达到86.8%,实现老人户、因病因残致贫无劳动力户全覆盖。

“让贫困群众住上安全、舒适的新房子,今年年底前要实现贫困群众危房全清零。”在孟州市五届六次全会上,市委市政府向全市人民郑重承诺。2018年孟州市财政设立1000万元行业扶贫专项资金,加大对危房改造、健康、教育等政策的支持力度,扩大贫困群众受益面,减轻贫困群众各项负担。今年孟州市实现14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全清零,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政策性补贴293.36万元,全市建档立卡精神病人实现集中托养,将生活费资助由寄宿生扩大到所有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增加补贴近60万元。针对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问题,孟州市以“和睦家园”建设为载体,举办精准扶贫扶志教育培训班。将扶贫政策编排成文艺节目,到各村巡演。组织开展“脱贫之星”“带富能手”评选活动,并在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进行表彰,通过培树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劳动、脱贫光荣”的正确导向。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孟州市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创新“1+3”模式。每月初各村召开“月议会”,贫困户的确定、退出以及政策的落实等均按照“四议两公开”程序,通过“月议会”进行评选表决,达到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公示监督3个目的。在全市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五联共建助力攻坚”行动,通过构建“领导联点、支部联建、部门联创、企业联村、党员联户”的工作格局,为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供稿:王秋生 杨东涛)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