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天明集团荣获“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姜明:天明公益在路上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12月21日,由《公益时报》社主办,以“时代洪流中的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2018中国公益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主席、天明

2018年12月21日,由《公益时报》社主办,以“时代洪流中的企业家精神”为主题的2018中国公益年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主席、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天明集团联席董事长、思源天明基金主任庆贺等来自企业、公益组织、高校、媒体等不同行业的近千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左一刘京《公益时报》社社长、右二姜明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主席、左二庆贺天明集团联席董事长思源天明基金主任

2018中国公益年会围绕“企业家时代担当与引领、商业资本的社会化路径、当代公益的多次元图景、基础教育的反思与探索”等议题进行了分享和探讨,现场还见证了“2018公益领域年度十大关注”、《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倡议书》的发布。本次会议上天明集团荣获“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公益时报》社社长刘京介绍,中国公益年会从行业及社会问题出发,以探寻行业发展之道为己任,将回顾与前瞻相结合,正在为越来越多参与、支持与关心公益行业发展的来宾,提供一处开放、包容的交流与合作市场。刘京向企业家群体和公益从业者发出呼吁:希望大家能联起手来,群策群力,发挥各自领域的特长,让商业回归基础、让公益回归社区,让商业与公益携手,以企业家精神为楷模,寻求和落实构建社区机制、解决社会问题的最佳方案。

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姜明作为特邀嘉宾,在“当代公益的多次元图景”篇章中,通过天明的基本概况、公益理念、公益善行和公益荣誉四个方面分享“天明公益在路上”。

姜明说,天明自1993年成立之日起就提出天明广告“除了伪劣假冒承接一切广告”的注重公共利益的理念。天明创业25年时的自勉诗中有一句话:文化为魂道德先,感恩慈善公益心。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感恩天地,感恩邓小平。改革开放四十年使我们先富起来,先富起来的人要帮助未富起来的人。姜明说,做有良心的天明人,做有善心的人,心向善、心向阳光,慈悲为怀,宽怀为本,与人为善,及时行善。姜明说,自己要成为公益明哥,奉献爱心,要做对社会有用的人,始终牢记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公民责任,先富带后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

在此次大会上,天明集团荣获2018中国公益年会企业奖,天明集团联席董事长思源天明基金主任庆贺代表天明集团上台领奖。

庆贺在“促进基础教育发展”讨论会上介绍天明集团捐赠实施的“美好成长”百县少儿美术教室公益项目。庆贺表示,天明集团会积极响应2018中国公益年会发起的“促进基础教育发展倡议书”,继续助力我国乡村教育、关爱乡村少年儿童的“美好成长”。

姜明在中国公益年会现场分享

尊敬的公益时报社刘京社长,各位公益人: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在纪念改革开放40年的第三天,也是一年一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的日子,应邀参加2018中国公益年会。我给大家分享的题目,结合天明实际:天明公益在路上。

我想从四个方面给大家分享:第一天明基本概况,第二公益理念,第三公益善行,第四公益荣誉。

一、基本概况

天明集团自1993年6月18日成立之日起就提出“除了伪劣假冒承接一切广告”这个注重公共利益的理念。天明自创办那一天起要“创百年天明老字号”,天明取其天人合一日月为明,称为天明。

天明在创业25年的时候,有一首自勉诗,特别提出感恩慈善公益心。这是天明创业25年的自勉诗中的一句:文化为魂道德先,感恩慈善公益心。天明集团有一个小数据,2015年我发起双12双创日,要打造“南有杭州双11电商日,北有郑州双12双创日”。

我也是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公安部监特邀监督员,要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昨天帮助两位朋友反映一些不公的案件,今天又接到两个案件。这也体现了天明公益一直在路上。

二、公益理念

我16岁时就说:一个人来到世上就应该做一点对这个世界和人类有益的事情。奉献爱心、回馈社会、慈善公益、扶贫济困,这是天明创业26年来的核心价值观。

今天是改革开放40年,特别感恩天地、感恩邓小平。因为他的改革开放40年,才使我们一部分人先富起来,才使先富起来的这部分人能够帮助未富起来的,我们这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做慈善,做公益。感恩天地、感恩父母、感恩祖国、感恩时代,因为我是河南人,感恩河南。

要做有良心的天明人,做有善心的人。人要心向善、心向上、心向阳光,慈悲为怀、宽怀为本、与人为善、积德行善,要有爱心,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学习蜡烛的精神,点燃自己、照亮周围的人。我也是公益明哥,奉献爱心,做一个有益于社会、有益于人民的人。为他人创造价值,让自己更有价值。

牢记企业社会责任和企业公民责任,先富带动后富,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共同富裕。就像国富论:国家的富强在于国民个人财富的增加,从毛泽东的站起来到邓小平的富起来再到习近平总书记的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公益善行

1994年,也是天明创业的第二年,天明捐赠善款15万元。到2018年,25年来天明持续慈善公益,累计捐赠善款逾1.52亿元。天明愿做雪中送炭的事情,不愿做锦上添花的事情,扶贫助残、敬老爱幼。

“保护母亲河”、“希望工程”、“少林武术节”、“商报”、“豫西赈灾”、“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成立”,2008年捐赠500万。

2008年512汶川地震,5月14号中央电视台同一首歌举办的捐赠活动,天明当时捐赠206万元。这是参加公益中国的一个活动,这是2011年向教育贫困的高中学生捐赠5000万,这是向玉树灾区捐赠,这是给务工人员捐赠,这是捐赠农民工子弟学校,这是和谐社区的幼儿园,这是通过时尚芭莎捐赠500万,这是思源天明救护车。

现在天明累计捐赠700辆救护车,抢救病重人员。这是爱的分贝,这是2016年给贫困儿童捐赠的,九寨沟捐赠,贫困县捐赠。

天明博爱班,五届捐赠1950万,资助945位贫困学生,每年博爱班都会送锦旗。现在,天明正在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利用互联网支持教育的模式把北京优质的教学资源输送到偏远的乡村地区。现在天明已经在四川、江西、河南、山东等地落地了8间美术教室,捐赠金额110万,特别受教育界、家长、学生的欢迎。

这是走进灾区的九寨沟,这是江西的公益行,得到公益时报的关心支持。这是固始淮阳的天明博爱美术教室,走进江西贺子珍小学落地天明博爱美术班教室。天明集团连续四年在王岗中学举办的博爱助学活动,做公益是在承担社会责任。

2014年3月8日,由我联合29名全国人大代表废除了集资诈骗罪死刑的议案,改变刑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11月1日说,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自己人,特别强调了第六点:依法保护企业家的人身和财产安全。这也是2018年8月25日废除集资诈骗罪,让诚信构建和谐社会。我连续做了四届全国人大代表,一直提的议案注重文明素质教育诚信构建和谐社会。

2001年,我与时任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刘东华、总编辑牛文文发起企业领袖年会至今举办了17届。2015年,天明发起双12双创日,与胡葆森、李研共同发起全球青年豫商领袖成长论坛。2013年参与CEI中国企业研究所,企业研究所就是呼唤法治经济,保护企业家财产安全,保护依法治国。2001年的时候,在北京光华管理学院分享;2016年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和美国康奈尔合办学校的分享。

天明集团荣获“2018年度中国公益企业”

四、公益荣誉

天明创业26年来,2018年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100强企业”。全国工商联联合万企帮万村先进单位一百强署名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了一封信,习总书记也专门给万企帮万村百强企业回了一封信。庆贺作为天明联席董事长,专门负责公益慈善,先后获得公益时报十五届、十四届、十三届、十二届慈善榜。

姜明和天明会持续将公益进行到底。

 

 

 

 

姜明

全国人大代表

全国工商联常委

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主席

双12中国双创日发起人

天明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

第十三届、十二届、十一届、十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十二届全国工商联常委,第十届民建中央委员,第十届民建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第十届、九届民建中央财金委副主任,第十届、九届全国青联常委,第八届、七届民建河南省委副主委,第十二届、九届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第十届、九届、八届河南省青联副主席,第八届河南省政协常委。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博士,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工商管理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金融EMBA 硕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在读博士,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全球创业项目领袖导师,中国政法大学兼职教授,河南大学兼职教授,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最高人民检察院特约监督员,公安部特邀监督员,河南省人民检察院人民监督员。

全球青年豫商领袖成长论坛主席,北京河南企业商会会长,河南省民营经济维权发展促进会会长,中国并购公会河南分会会长,郑州人才发展促进会会长,郑州市新侨联合会会长,正和岛河南岛邻机构执行主席,品牌中国副主席,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理事,嵩山会常任理事,《中国企业家》常务理事,中国金融博物馆书院常务理事,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理事。

姜明认为,一个人来到世上,就应该做一点对这个世界和人类有益的事情。要常怀感恩之心,多做雪中送炭、扶贫济困的事情,这是姜明的人生观。

1993年,姜明辞去公职,一次创业,创办天明;

2015年,姜明一切归零,二次创业,倾其一生助力中国双创,让创业更容易、助创客更成功、打造中国领先的双创服务全生态链,致力于为创客搭建创业平台。在河南郑州发起举办“首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暨双12中国创客日揭幕仪式”,被称为92派中的15派“创客明哥”。

2018年,姜明为天明确立了未来主业——中医养生健康,致力于解决从亚健康到健康到健美,追求有华人的地方就有天明中医馆,让工作更有精神、生活更有质量、生命更有长度,被称为“医健明哥”!

创业26年,姜明持续参与慈善公益事业,始终牢记企业社会责任、企业公民责任,把“奉献爱心回馈社会慈善公益扶贫济困”作为天明的核心价值观,累计捐赠善款逾1.52亿元。

姜明先后荣获“中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先进个人”,“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世界优秀青年企业家大奖”,“中国十大杰出青年提名奖”,“河南省改革开放30年民企30人”,“首届河南经济年度人物”,“河南十大慈善人物”,“河南十大爱心人物”,“河南省劳动模范”,“十大风云豫商”,“河南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

为他人创造价值,让姜明更有价值!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