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芒砀山绳纹瓦:古老、神秘、厚重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捡起这片绳纹瓦,恍然间,我掂量到一个时代沉甸甸的分量,感受到芒砀山的古老,神秘和厚重。

蛰伏在芒砀山的泥土中,它恹恹的沉睡了两千多年。

曾几何时,它倨傲地盘踞在梁孝王陵宫之顶,俨然一排排士兵,忠诚的为主人护卫,彰显着威仪和尊严,展现着威武和神圣,遮掩着风雨和霜雪;时光转换,乾坤变易,冰凉的瓦片也弥漫着肃杀与冷酷,侵润着血雨与腥风,充满着灰暗与阴霾,氤氲着腐朽与衰败。

两千年的风雨,剥蚀不掉独特的绳纹,一如那司母戍鼎的铭文。

两千年的泥土沤烂不掉绳纹的脉络,条条拧结成线的印痕,一丝一缕,一粗一细,一弯一曲,清晰完整。

漫长的岁月,分解了嶙峋的岩石,蚀化了王侯的墓碑,腐消了坚硬的棺椁,锈烂了贵重的饰物,朽空了王侯的骨骼,而绳纹瓦风韵犹存,风采依旧,依然闪烁着汉代的余辉,显示着朴拙的韵致,呈现着瓦艺的经典,张扬着制作的时尚。

端详着绳纹瓦,感触着汉代的斑驳,谛听着汉梁的足音。浮想联翩,遥想历史,当斩蛇剑亮起一道红光,紫云缭绕在芒砀,大汉的翅膀由此开始飞翔,绳纹瓦在高祖庙雕梁画栋之上闪亮登场。当梁王在芒砀山沉沉睡去,绳纹瓦仰卧在地宫祠堂。时光荏苒,当绳纹瓦纷纷落地,汉梁王从此峥嵘不再,经历刀光剑影的洗礼,大汉的余威随着历史的滚滚车轮湮灭而去,绳纹瓦从此残口延喘,在泥土中呻吟,时间将它埋得越来越深,它还低吟着一个时代的挽歌,直到烂了碎了,依然倔强不屈。

捡起这片绳纹瓦,恍然间,我掂量到一个时代沉甸甸的分量,感受到芒砀山的古老,神秘和厚重。(供稿:芒砀山旅游区、盛朝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