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史相群:扎根山区,让贫瘠的土壤开满知识之花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俗话常说“干一行,爱一行!”有的人把它停留在口头上,而有的人却把它付诸在实践中,用行动践行着爱和责任的誓言。他就是三门峡渑池县坡头乡白羊山小学唯一的一位住校教师—史相群!一位扎根深山区从事教育长达三十余年,至今已52岁,却仍带着锅碗瓢盆舍弃温暖的小家选择以校为家,甚至身带外置导尿系统站在讲台,继续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教育界的战斗者!他三十多年的坚守,让这片贫瘠的土壤知识之花得以永放!

俗话常说“干一行,爱一行!”有的人把它停留在口头上,而有的人却把它付诸在实践中,用行动践行着爱和责任的誓言。他就是三门峡渑池县坡头乡白羊山小学唯一的一位住校教师—史相群!一位扎根深山区从事教育长达三十余年,至今已52岁,却仍带着锅碗瓢盆舍弃温暖的小家选择以校为家,甚至身带外置导尿系统站在讲台,继续奋斗在教学一线的教育界的战斗者!他三十多年的坚守,让这片贫瘠的土壤知识之花得以永放!

坚守岗位,用青春和一生热血对工作负责

“一份工作、一份责任!”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坚守一日容易,贯彻一生却难。但是不管再苦、再累、再难、再多的不易和心酸,史相群都坚持了下来,而且一坚持就是三十多年!学校离家远?那就舍弃小家以校为家!条件艰苦总是断水断电?那就点上蜡烛熬一熬、忍一忍!交通不便回家困难?那就索性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放在工作中、放在学生的身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1984年刚刚高中毕业的他,因为当时的浪地学校地处深山,条件艰苦,师资极为匮乏,到了开学季,又有一位教师病休,身为中心校领导的父亲急在心里,索性强迫自己的儿子前往代课,谁知这短暂的代课使体会到山区孩子对知识的渴望,使他爱上教育事业,一干就是几十年,春去秋来,他早已数不清在三尺讲台上自己培育了多少桃李,但是那斑白的银丝是最好的明证!

开阔眼界,用有限的教育资源发掘无限的可能

“要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得先有一桶水!”这是教育人才的特殊性给这份工作所提的要求。如何跟上时代的步伐?如何让知识常教常新?如何让学生可以站在老师的肩膀上看世界?这些问题时刻困扰着史相群。正是这份对教育的爱,让他成为了有心人,饭前课后他总是抓紧时间阅读教育书刊、关注教育新闻、了解先进理念,1987年他自费到渑池县教师进修学校学习两年,以优异的成绩拿到了中师毕业证,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日常工作中不断参加各种提升培训,自修大专学历,通过各种途径给自己充电,开阔自己的眼界,挖掘学生的潜能。

爱生胜子,用关爱既教求知更教做人

“千教万教教人求知,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学生不仅是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小学生因为知识储备不够丰富、思想认识不够健全和成熟,更需要老师把他们当成自己的孩子来呵护、用心关爱。由于班里的孩子都是家住农村,家庭收入有限,家长外出打工的情况非常普遍。缺乏关爱、没有父母交流、疏于管教成了这群孩子的常态!学生总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爱发呆、有心事、不合群、性格孤僻等情况,当老师的真是看在眼里,疼在心上!走访、谈话、开导、安慰、沟通、调整,严谨教学解答知识的“史老师”,俨然又成了孩子们缺乏爱护时的“史爸爸”!

舍孝尽责,带病也不愿离开学生

“百善孝为先”,可是自古忠孝难两全!步入中年,史相群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上有老下有小”的压力和苦涩。老母亲已经年过古稀、儿子大学毕业工作却没有着落,身为长子本应先尽孝再对工作尽责,可是老母亲等不了、那群渴盼求知的孩子们更等不了!万般无奈之下,出于良心、出于责任,他只能带着对母亲的无限愧疚,继续扎根一线!而他自己呢,长期在艰苦的山区教学,工作生活条件艰苦,积劳成疾身体严重透支,由于长期肾积水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造成双肾萎缩,肾功能逐渐衰竭,他才不得不离开他心爱的学生,前后到石家庄肾病专科医院、郑大一附院、北京博爱医院住院治疗,病情稍微得到控制,他就急不可耐的返回学校,但是可恶的病魔并没有怜惜他,不断加大折磨他,他为了更好地工作,心一横直接到西京医院做了体外造路手术,还没等术后完全恢复,他再一次走上讲台,好心领导和同事们多次劝他休息,他总是笑呵呵地说:“我身体的某个器官可以不工作,但我不能不为山区教育工作。”正是这个坚定地信念,对山区教育的责任,又促使着他身带外置导尿系统坚守讲台,不愿舍弃自己的学生。

他说:我的事业就在这三尺讲台上延伸,我要把我的爱、我的智慧、我的整个生命都献给学生,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开辟出一块知识的沃土,尽心尽力培育桃李、输送英才,用一份执着的爱为乡村教师这一职业增光添彩!

学生口中的好老师、同事口中的好搭档、领导口中的好员工。他所任的班级及学科成绩总是名列前茅,多次受到中心校的表彰奖励曾经两次被渑池县委、人民政府授予优秀教师。“人生最幸福的事,就是得天下英才教育之。”正是这份热爱让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人民教师!光荣的背后总是离不开艰辛的付出,他用自己的青春乃至整个一生践行坚守的承诺,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用粉笔书写着别样的春秋。(供稿:王晓亮)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