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唐河城郊:多措并举促村户“双貌”换新颜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垃圾不落地,城郊更美丽”。早饭刚过,保洁员的宣传喇叭又在门口响起,唐河县城郊乡王岗村的村干部孟爱梅把家里的垃圾袋放到门口的垃圾桶里,也骑着电动车上路了。孟爱梅是村文书,她有一

“垃圾不落地,城郊更美丽”。早饭刚过,保洁员的宣传喇叭又在门口响起,唐河县城郊乡王岗村的村干部孟爱梅把家里的垃圾袋放到门口的垃圾桶里,也骑着电动车上路了。孟爱梅是村文书,她有一项工作是督促检查村里7名保洁员的工作并登记考勤,保洁员是县乡政府专门为贫困户开发的公益岗位,还有一些党员、村组干部和热心的村民自愿参与当志愿者,他们分段划区,把村头路边的垃圾、杂物清理到垃圾池或移动垃圾箱里,然后由乡里的保洁公司转运到垃圾处理厂。逐渐地,路边村口的白色垃圾不见了、垃圾分类收集成了习惯,村里院里也干净起来。这是唐河县集中推进人居环境改善的一个缩影。今年下半年以来,按照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安排部署,城郊乡以贫困村村容村貌和户容户貌提升行动为引领,结合全乡垃圾分类处理试点工作,多措并举推进“双貌”提升。

该乡细化“双貌”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创新方法,加大投入,排比亮兑,重抓重推,在秋收结束后集中开展“垃圾清零”活动。“垃圾清零”行动动用了铲车、勾机等大型机械160余台次,本着“清干净、拆彻底、运出去、保持住”的原则,彻底清运秸秆柴草、陈年垃圾堆270余处,清除黑臭水体、垃圾沟5200米,拆除村内残垣断壁和各类违章建筑88座。全乡投入370万元为54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水、电、厨、厕、院墙、门窗改造提升和基本生活用品配备,乡村组党员干部和市县下派的扶贫工作队员、帮扶责任人、普通村民大都积极参与,动手出力、腾挪规整、清扫拆洗,全面提升了贫困户环境卫生面貌。县乡分期分批对各村进行达标验收,兑现奖惩,每次评出的最后一名村支书要领“最脏村”的“黑旗”,验收合格的领“垃圾清理达标村”奖牌,并兑现一万元奖金。不到一个月时间,全乡28个村中已经有22个村实现了垃圾、污水、杂物和柴草堆放“三无一规范”,领到了奖牌和奖金。

全乡按照平均每5户两个垃圾桶(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一组)购置发放,新建垃圾池328个、新增车载垃圾箱56个,在用垃圾清运车3台、洒水车1台,全面满足硬件需求。垃圾清运实行政府购买服务,境内主干道由保洁公司负责清扫清运,村道和垃圾池由村级保洁员清扫。村庄和户内的环境卫生由本组村民和志愿者清扫,通过评比可以奖励“积分”,“积分”可以到各村设立的“同心超市”里兑现方便面、洗衣粉、食用油、衣服、小电器之类的生活用品,劳有所得,鼓励村民参与环境卫生的改善。

乡党委政府充分利用县乡开发的204个公益性岗位,吸收各村能劳动、愿意干的贫困人口为保洁员,既安置贫困人口就业,又为各村组建了一支较为固定的环卫队伍。各村依照环境卫生保洁制度、检查评比制度、公益性岗位人员工资考核发放制度等,责任到人,分包自然村、分包路段、分包公共场所等区域环境卫生保洁。同时每个村干部联系一个自然村环境卫生的日常督促检查,帮扶责任人联系贫困户庭院卫生。通过各村建立环卫评比“红黑榜”、同心超市奖励积分兑现物品开展“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媳妇”、“七改四有一树”标兵户等评选活动,炒热了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的向好氛围和人人参与的主动性。

该乡通过有计划的夏收秋收之后和春节之前的“垃圾清零”集中突击行动;配备垃圾车、垃圾箱(池)、垃圾桶等硬件设施;组建志愿者和公益岗位为主的保洁队伍;建立绩效考评责任到人的督察制度;设立评比激励奖惩落实长效机制等举措,调动了各个层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垃圾杂物日产日清、经常性保持清洁,境域内入城口整治、美丽乡村建设、沿路沿线提升等工程的实施,助推了全乡人居环境的快速提升和大幅度改善,保洁员宣传喇叭里“垃圾不落地,城郊更美丽”的声音传遍乡村。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