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唐河县祁仪镇:整顿转化增干劲 脱贫致富节奏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2月11日,唐河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顿工作现场会在祁仪镇召开,县委副书记张富强、县委组织部部长赵阳,带领全县19个乡镇党委书记、主抓副书记现场观摩了祁仪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以前

12月11日,唐河县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顿工作现场会在祁仪镇召开,县委副书记张富强、县委组织部部长赵阳,带领全县19个乡镇党委书记、主抓副书记现场观摩了祁仪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工作。

“以前整天在镇政府处理板仓村信访,整的我是哭笑不得,看见村里给我打电话我都哆嗦。今年,对这个村实施软弱涣散村整顿后,党支部战斗力、凝聚力明显提升,今天还代表我们镇迎接来这么多大领导,我们很荣幸也更有信心带领全村5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板仓包村干部汪主任说。

据悉,该镇党委把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顿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着力点,作为党建促脱贫的重要抓手,本着先进带后进、后进变先进的目标,加大投入、强化领导,多策并举促转化,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强化领导,夯实责任。坚持大员上前,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软弱涣散村整顿工作领导小组,党委副书记任常务副组长,各整顿工作队长任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任成员,建立了软弱涣散村整顿长效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制订了整顿目标,明确了工作责任,以压力催动力,以追责促尽责,形成了良好的整顿机制。

因村制策、分类整顿。党委书记刘海献和各整顿工作队通过个别访谈、集体座谈、会议分析研判等形式,走访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100余人次,召开座谈会、党委会10余次,找准了各村软弱涣散的根源,制订了详实的整顿工作方案,建立整顿台账,挂图作战、压茬作业,有计划、有步骤地实施整顿,确保三个村按期转化。

多措并举,精准发力。为了实现软弱涣散村顺利转化,该镇党委从配强村级干部队伍入手,使三个软弱涣散村都形成了强有力的村级干部队伍。探索建立了“1+2”帮扶机制,即每村一支整顿工作队、一个联建单位、一个结对村委的整顿机制,通过多层次的帮扶力量,使软弱涣散村的转化顺利进行。镇党委每周召开专门会议研究三个村的整顿工作,各工作队经常驻村委,对村两委成员进行党建知识、扶贫知识及村务工作进行培训,每月带领村干部走出去到先进村、兄弟乡镇学习取经,提升了村两委干部的业务水平。联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结对联建工作,帮助村里解决一项以上的实际问题;结对帮扶村每月开展一次结对帮扶活动,在产业发展、扶贫开发、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等方面,为帮扶村做好“传(经验)帮(困难)带(发展)”工作,起到了引路人的作用。

如今,通过软弱涣散村党组织的整顿转化,三个村都配备了强有力的村级干部队伍,各村信访乱象得到有效治理,村级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村级工作的平稳运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重要法宝。(唐河县祁仪镇:王和瑞 李书军)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