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11年19本,河南“日记法官”记录厚重生命


来源:郑州晚报

原标题:11年19本,“日记法官”记录厚重生命4年,他每天靠透析维持生命,却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换肾手术前检查间隙,他接连给同事打了13个电话,叮嘱案件细节;11年间他写了1

原标题:11年19本,“日记法官”记录厚重生命

4年,他每天靠透析维持生命,却是全庭办案最多的法官;换肾手术前检查间隙,他接连给同事打了13个电话,叮嘱案件细节;11年间他写了19本日记,记录最多的是工作……

今年9月28日8时9分,河南省高院法官、立案二庭副庭长,患尿毒症的54岁李庆军,带着对亲人的依恋、对工作的不舍,永远地走了。

近日,日记中部分内容在网上曝光,李庆军被网友称为“日记法官”。

12月7日,省委书记王国生专门批示:李庆军同志是出彩河南人的代表,是新时代的好典型,要在政法系统和全社会开展学习活动。我们需要像他这样既干净又干事的好干部。

换肾手术前,他给同事打13个电话叮嘱案件

今年9月1日,周六,18时30分,省高院签到机上留下李庆军的最后影像,这也是李庆军最后一次下班。

“我要休息一段时间。禹州电缆案,6号(日)以后联系当事人让双方再谈一次,调不成还按原定方案办。卷(宗)在柜子上。”9月2日一大早,审判团队成员任方方收到李庆军的短信,但她没想到,这竟是李庆军给她的最后留言。

这一天,也是李庆军换肾手术的当天,躺在病床上的李庆军,一边做术前检查和透析,一边给同事打电话,前后打的13个电话,全是安排交接工作和叮嘱案件细节。

任方方回忆说:“电话中,他的声音已不再像之前那样洪亮了,现在看来,当时他是强忍着疼痛打的电话。”

然而,手术后的第26天,因病情恶化,李庆军永远离开了这个世界。

11年19本日记,除了病痛,记录最多的是工作

2013年10月18日:“这一周共批近60件案件,好像是最忙的审查周。”

2014年10月17日:“周五,下午批出15件案件,把桌上堆积的案件批完,加班到7:30。”

2016年5月14日:“周六,中雨,下午到单位,批了30多件案,6时回家。”

2018年7月31日:“写文书。伤口发炎,北大医院电话让继续输消炎药左氧氟沙星,晚上去输。近日晚上总失眠,半夜不睡。”

2018年9月1日:“上午加班写文书。合议案件。”

…… ……

“我和他生活了20多年,我都不知道他还写了这么多日记……”李庆军去世后,妻子马凤实从他办公室找到这19本日记,日记记录了从2007年至2018年9月整整11年时光。

翻开一页页日记,除了记录病痛外,最多的是当天的工作。

日记“曝光”后,李庆军的同事和朋友才知道他平时是忍着多么大的痛苦在工作。

为了不耽搁工作4年每天在家自行透析

由于血液透析需借助血透机,每周要到医院3到4次,每次大约4个小时。为了不耽搁正常工作,李庆军决定自行在家中进行腹膜透析。腹部通过手术置入一根硅胶“腹透管”,每天将“腹透液”定期灌入和排出腹腔,用自身的腹膜代替肾脏,来清除机体代谢物和多余的水分。

李庆军使用的透析液一袋重2公斤,每次腹膜透析需要30到50分钟。每天早中晚,他要进行四到五次透析。

因为肾功能差,李庆军需要严格控制每日摄入的水分,即便夏天口干舌燥,即便跟案件当事人说事说到舌头发僵,他依然不敢多喝水,太渴了,就漱口,再吐掉。

4年来,李庆军与医生约好,每个月都要找一个周二请假去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复查身体。

而每次一返回郑州,他都是先到办公室,把当天“落下”的工作补回来后,才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 (记者 鲁燕 通讯员 赵栋梁 文/图)

[责任编辑:王聪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