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助推健康扶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一日早上,孟州市槐树卫生院院长姚丹杰接到贫困户赵建立的求助电话后,立即带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赶到其家中,听过病情介绍后,姚丹杰立刻为病人查了心电图,做了初步诊断,并通知医院人员驱车送来B超机和一次性灌

一日早上,孟州市槐树卫生院院长姚丹杰接到贫困户赵建立的求助电话后,立即带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队赶到其家中,听过病情介绍后,姚丹杰立刻为病人查了心电图,做了初步诊断,并通知医院人员驱车送来B超机和一次性灌肠袋,迅速为老人灌肠。同时,和焦作人民医院王中明医生联系进行远程会诊,在王中明指导下用药,郑秀珍老人的病情得到稳定。患者家属一再表示感谢,说:“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有了家庭医生真好,不出门就把病看了,真的是感激不尽。”在孟州市,郑秀珍老人只是享受“特殊”关爱的贫困对象之一。

孟州市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加大健康扶贫力度,面向全市范围内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组建专门服务团队,制订健康促进方案,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定期上门为贫困户进行健康巡诊和用药指导,并为贫困户患者到医院就诊开通就医绿色通道、享受“一免三减”(免挂号费,减5%治疗费,减10%检查费,减50%床位费)等政策。据统计,该市共组建家庭医生服务团队94个,签约贫困人数10585人,实现了贫困户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

在开展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中,服务团队定期上门为贫困户进行健康巡诊和用药指导,重点针对60岁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及孕产妇,实行个性化“一对一”签约,提供随访、体检和“送医送药”服务,在饮食、运动、心理等方面提供健康指导。为了方便服务贫困家庭,先后为贫困家庭发放了“家庭医生在身边”联系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以及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慢性病的“健康扶贫处方”和“健康扶贫爱心保健箱”,方便了签约对象及时与医生联系。

城伯镇赵庄村贫困群众张卫兵,身有残疾,患慢性骨髓炎、慢性肝炎,需长期服药,其父患脑梗塞、高血压,城伯卫生院为两人办理了“孟州市贫困群众慢性病患者就医卡”,每人每月可享受200元的慢性病补贴。赵秋月医生作为他的家庭医生,在上门服务过程中,得知基层卫生院的药品无法满足张卫兵平时用药需求,就协调孟州市卫计委为他联系了市人民医院,特意购进张卫兵所需药品,满足了他的就医需要。在健康扶贫过程中,孟州市组织全市各大医院的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到基层开展健康扶贫义诊活动,现场为服务对象以及慢性病患者进行血糖、血压等检查,发放健康宣传物品,开展健康知识宣讲活动。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类基层义诊30余次,服务群众上万人次。(中共孟州市委宣传部 王秋生 李丽 郭雪营)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