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泽民:我的三次创业人生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76岁的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的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50岁时, 他告别20多年的外科专家身份,下海创业,发明了第一颗速冻汤圆,创建了三全公司,60多岁把企业做成行业第一,实现了他的第一个创业梦。2016

76岁的三全食品创始人陈泽民的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50岁时, 他告别20多年的外科专家身份,下海创业,发明了第一颗速冻汤圆,创建了三全公司,60多岁把企业做成行业第一,实现了他的第一个创业梦。

2016年,74岁高龄的陈泽民开始二次创业,向雾霾挑战,打造地美特新能源新模式,不到两年时间在云南地热发电成功。

如今,76岁高龄的他退居二线后,开始关注民营企业的营商环境,助力民营企业成长。他经过多年思索,提出关于税制改革的提案。

三全集团创始人陈泽民

12月12日下午,一年一度的双12创客日暨第四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在郑州会展中心轩辕堂盛大开幕,陈泽民在会上分享了他的三次创业人生。

50岁,转行做速冻“小球”

“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公务员,在我50岁的时候发明了中国第一个速冻汤圆,开辟了一个新性的产业”,陈泽民表示,河南现在已经是食品工业强省,食品工业已经占了一万亿以上,突破了一万亿大关,其中速冻食品是河南的强项,速冻食品的发源地和生产基地都在河南。

“我就从发明一个小小的速冻汤圆下海当个体户,然后一步一步的滚动发展,到现在成为一个上市的最大的速冻食品公司,从几个人的小作坊变成现在上万人的大公司,从一个小小的汤圆现在有上千个品种,从一天几吨的产量到现在一天三千吨产量,形成了河南食品工业的支柱产业之一。” 据了解,2008年三全顺利上市,2013年收购了美国最大的速冻食品公司龙凤食品,现在全国有八个工厂。

70岁,开发地热护“地球”

从“冷”到“热”,他不仅保鲜着美食和环境,也保鲜着一名创客的执着和激情。

2009年,陈泽民把三全公司交给了年轻的管理团队进行管理,退居二线。

2016年3月1号,74岁的他成立郑州地美特新能源公司,专门研究新能源。他说:“为了解决雾霾的问题,要找一种新节能能源,这种清洁能源要代替煤、代替石油,要不然雾霾天气太严重了人人身受其害,我终于找到了地热是最好的清洁能源,地球因为地热,地球能量太多了才不断火山爆发、地震,给人们带来危害。我们把地球多余的能源利用起来发电、取暖不是很高吗?所以,我开始关注地热的运用。”

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从选址、勘探、打井、发电,在云南瑞丽市,第一个发电站在2017年7月5号顺利上网了。

一个搞速冻小球的开始玩大球玩地球,他被评为河南创客。

76岁,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尽力

今年的陈泽民76岁,又开始第三次创业,关注中小企业的健康发展,怎么减轻他们的负担?“中国税赋是最复杂、最严格的,所以要经常学习。我要研究一种世界上最简单的税法,希望我在80岁的时候,研究一种公平、公开、透明又简单人人都享受的新税法,我希望研究出一种世界上最好的新税法,希望第三个梦想都能实现。”

[责任编辑:李钿]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