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融大咖同台论道 现场解密金融资本如何服务双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金融论坛现场在如今双创逐步发展至更加深入的阶段、创业环境逐渐变得复杂的情况下,创业资本问题如何解决?创客未来如何铺就?12月12日,以“新时代中国创客和中国未来”为主题的双12

金融论坛现场

在如今双创逐步发展至更加深入的阶段、创业环境逐渐变得复杂的情况下,创业资本问题如何解决?创客未来如何铺就?12月12日,以“新时代 中国创客和中国未来”为主题的双12创客日暨第四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在郑州开幕,金融大咖汇聚大会金融论坛,同台论道,解密金融资本如何服务双创。

金融论坛由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主持,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原主任孙新雷、中原银行董事长窦荣兴、中原证券总裁常军胜、天风证券总裁张军、马上消费创始人赵国庆作为对话嘉宾,进行了现场分享交流。

王巍表示,非常荣幸参与到双12创客日暨第四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中。河南能有创客大会,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的事情。希望在未来,河南能有一个独特的创客金融模式,大家共同作战,让创客推动金融,金融服务创客。

常军胜指出,创新创业影响金融,金融反过来一方面服务于创新创业活动,并发挥引领作用,帮助创新创业企业做好资本规划,促进一些创新创业活动中的行业兼并、重组。

作为金融服务,应该有一个具体的实施步骤,尤其是作为证券公司,在什么阶段、什么情况,都有哪些服务创客的方式?对创业与创客而言,金融市场、资本市场是一个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在创客还属于单个个体的时候,用私募股权基金、自投基金等形式来支持创客的创业和创新;随着发育成熟就要引入资本市场,借助交易所体系提供的平台,努力发育成为独角兽企业,在未来也可以进入到国际资本市场进行发展。证券公司将更大地发挥资本中介职能,加大投行队伍的建设,走进企业,针对企业需求,一企一策,与广大创客面对面交流。

张军从创维的董事长王东升的创业案例讲起,强调金融机构能否构建一个“钱随人走”的投资理念,突破传统的抵押物风控的模式,勇敢向有创意、有思路、有新的商业模式的优秀创客提供金融服务。

金融论坛现场

窦荣兴认为创新创业有四个要素:有想法、有激情、有资金、良好的营商环境。如何在双创中去发挥金融的功能来支持创客?首先要创造政策条件,大力呼吁做PE、做风投基金;同时要发展互联网的功能,比如说非抵押类的、线上APP的贷款,作为创业发展的需要。

窦荣兴还给广大创客带来一个好消息,下一步,将在河南省政府的支持下发展一支支持创业企业发展的基金,规模超过30亿。

赵国庆回答了创业给金融带来的影响。一是给监管带来的影响。过去中国干金融,准入都是国企,而今天有了更大力度支持相关创新创业;二是给行业带来的影响。过去中国的风控是抵押物风控或者预授信风控,而马上消费给行业的影响是线上线下的即时授信;科技跟金融领域的运用还非常强的耦合在一起,自主研发科技系统很好地支撑了企业的业务发展。

孙新雷强调,实体经济和金融是相互联系,也会相互促进的。实体经济的发展需求金融服务,金融服务的创新也会推动实体经济的发展,金融是国民经济发展的“血液”,是现代市场经济的核心。双创活动推动河南产生了一系列新的金融业务,比如小额贷款、村镇银行、保险公司等,为中小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提供了极大的帮助。下一步,要大力发展河南的资本市场,尤其是发展基金,从而推动创业投资、风险投资等,使河南的中小科技型企业得到快速的发展,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在河南整个企业当中所占的比重。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