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腾讯副总裁马斌:创客创新代表未来 每个人都应是参与者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12月12日,双12双创日暨第四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在郑州会展中心轩辕堂召开。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出席大会并作了题为“数字时代的创客创新助手”的分享,助力创业更容易,推动

2018年12月12日,双12双创日暨第四届中国创客领袖大会在郑州会展中心轩辕堂召开。腾讯集团副总裁马斌在会上作了题为“数字时代的创客创新助手”的分享。

马斌表示,现在是人类历史上的重要变革时代,因为未来已来,世界必将重新定义。看待这个时代发展的时候,所有的内容都在发生重构,例如腾讯把面对面沟通搬到了线上,所以就有了微信和QQ,而我们熟悉的阿里与京东,其实就是将售货方式搬到了线上。“我们原来设计的模式是否会在未来创新发展呢?一定会!但是我们很多人不会适应,为什么?因为我们今天成功的经验有可能会成为明天创新的阻碍。”

马斌在分享中提到三个企业失败的例子,第一个是柯达,它在时间上抢占先机,最早发明数码相机,但是却不舍得改革,任由数码相机被手机代替,一个千亿美元的公司最终倒;第二个是诺基亚,当苹果智能手机出来的时候,现场被摔碎就认为这不能代表未来,最终两千亿公司倒闭;第三个是雅虎公司,它作为中国所有互联网公司以及全球互联网公司的鼻祖,有资金有资源也有平台,却也以倒闭收场。他认为,这些企业因为没有在趋势当中寻找自己的洞见,不能洞悉未来的发展,没有新时空的认知、新机制的主导、新赛事的创新,所以它即使跑赢了竞争对手,但是却不一定能够跑赢这个时代。

“很多企业上市之后是不是马上就进入了舒适区?当遇到环境挑战的时候自己是否有勇气向自己开刀?去年量子世界和引力波的出现,我们认识世界都发生了改变,认知世界、认知事物,最终我们每个人比的就是进化的能力,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原来的思维方式必须全部重构。看向我们自己,其实我们每一个人也一样,我们自己发展的过程中应该不断的向自己发出挑战,只有这样,所有的人才能够在这个时代把知识、思维、认知发生迭代、升级、进化。”他说。

马斌认为,在这个时代,创客创新永远是代表着未来。我们有幸经历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一次变革,希望我们每个人不仅仅是见证者,更是参与者、推动者,不负这个伟大的时代,跑赢这个时代。

[责任编辑:陈欣欣]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