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乡:全力冲刺 5A景区叫响旅游品牌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2018年,内乡5A级景区创建工作在市、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旅游区管委会发挥协调和督促作用,各创建单位对标提升不放松,确保了景区管理规范化、旅游服务人性化、环境卫生畅靓化、智慧旅游便捷化。内乡县衙景区、宝天曼景区被评为“河南省首批研学旅游基地”,内乡县衙景区还荣获了“河南省智慧景区”荣誉称号。一个个金字招牌烫印着内乡创建国家5A级景区砥砺前行的坚实足迹,一项项荣誉见证着全县人民共创5A级景区的坚定信心。

“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承担着南阳市委、市政府的重托和73万内乡人民的殷殷期盼。目前,创建已到攻坚阶段,最后一步必须全力以赴,临门一脚必须一鼓作气,以必胜的信心确保创建成功!”12月6日,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说。

2018年,内乡5A级景区创建工作在市、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旅游区管委会发挥协调和督促作用,各创建单位对标提升不放松,确保了景区管理规范化、旅游服务人性化、环境卫生畅靓化、智慧旅游便捷化。内乡县衙景区、宝天曼景区被评为“河南省首批研学旅游基地”,内乡县衙景区还荣获了“河南省智慧景区”荣誉称号。一个个金字招牌烫印着内乡创建国家5A级景区砥砺前行的坚实足迹,一项项荣誉见证着全县人民共创5A级景区的坚定信心。

督查整改出实招

“延庆区作为内乡县对口支援合作单位,我亲自见证了内乡创建国家5A级景区从无到有,服务设施从零起步到现在的智能化发展过程,31.5公里的旅游快速,通道从无到有,旅游区从业人员的服务水平也日趋专业化、规范化。”9月12日,北京市延庆区旅游委发展规划科的晏会英对旅游区模拟暗访后,禁不住由衷地赞叹道,4年来,旅游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是忠诚担当的内乡县人民务实开拓,攻坚克难‘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当代愚公新创举。

据了解,2018年,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新增加投资800余万元加强旅游区智慧化建设,投资200余万元改建3A级厕所2座,新建1座3A级厕所,投资50万元对8.5公里的漂流河道进行安全疏通,投资120万元对汇银酒店进行提档升级,维修和加固沿线的安全警示标示牌、宣传牌、路桥广告、道旗120余块,绿化美化了旅游区沿线环境卫生,并保持常态化管理。通过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专家和管委会的实地指导和各创建单位的积极配合,旅游区整改提升持续跟进,达到了5A级景区的标准和要求。

内乡县县长杨曙光介绍,南阳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5A创建工作,把内乡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列入南阳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工作之一,内乡县把创建国家5A级景区作为重点项目向前推进,南阳市主要领导多次深入景区现场检查指导5A创建工作,内乡县委县政府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专项负责景区的各创建工作。

除了每周2次深入旅游区督查创建工作外,内乡县按照国家5A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标准,聘请国家项目库的旅游专家采取“不打招呼”深入旅游区内部模拟暗访,为内乡创建5A级景区工作把脉问诊、查漏补缺。并召开模拟暗访意见反馈会,制定翔实的景区整改提升台账,以全新的高度,围绕旅游交通、游览、旅游安全、卫生、邮电服务、旅游购物、综合管理、资源和环境保护等方面确立了整改提升目标。

对标升级上台阶

近日,来自湖北武汉的王姓游客在内乡县衙赏菊时,开心地对媒体说:“没想到一个县级的内乡县衙能实现刷脸进景区,这是我来内乡县衙参观前所没有想到的,更没想到的是内乡县衙内还有能给广大游客提供智能化服务的‘县衙E站’,真是太方便了。”

按照国家5A级景区标准要求,内乡县健全游客服务设施,对旅游区的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完善。其中,县衙景区新增自助售票机4台、新增加《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摄影展》临时展室10间,完善和制作智慧化标识标牌100余块;增加了智慧平台的客流管理、环境监测及安全管理的报警系统,数据共享,导游导览服务中的无线团队讲解,刷脸、刷身份证售检票服务,AR、VR体验服务,大数据应用等智慧化系统软件的应用。同时对“互联网”模式为平台化统计旅游数据、健全景区安全预警机制、加强游客引流疏导、精准广告投放区域及人群、制定个性化旅行线路、规划景区周边配套等为游客提供最优质、便捷的旅游服务和保障。网上购票、无人购票机、二维码扫描、无线网络传输、智能识别电子检票系统、智慧数字平台、游客参与智力测试、幽默小游戏等,智慧化在内乡县衙随处得到完美体现。“测官运”“对对联”等互动微信游戏让游客切身感受“玩游戏也可以长知识”;720度全景博物馆让游客通过不同角度来了解景区风貌;智能化停车场实现微信、支付宝、银行卡便捷支付,让游客停车顺畅无忧。宝天曼景区对秋林飞瀑水线大坝、奥德曼污水处理器、空气能维修相关服务设施进行了维修和养护,对环翠山庄的拓展器材进行了拆移,增加休闲生态苑河道两边的光亮工程,并对景区内各游步道的仿生态步道进行了常态化的维护和保养;宝天曼平坊处的空中康养步道项目目前正在勘察设计中。在新山门广场、老山门安装了闸机系统及售票系统,对游步道和重要游客集散地的视频、监控探头、广播系统进行了维护保养,增加了自助售票机、微信二维码扫描购票。

目前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内4G、免费WiFi全覆盖,游客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快速的免费网络服务;利用微信能免费听讲解,智能导览只需手机扫一扫,就可充分体验智慧化景区带来的便捷。

景区美名扬四方

“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莫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郎朗的颂名联之声在古县衙的上空每周都会传出。这是内乡县衙弘扬传统文化,创新开展研学旅游“十个一”新体验中的一项内容。

2018年,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加大宣传力度,着力提升旅游名气,引来游客如潮,研学旅游成热点。一是通过《中国旅游报》《河南日报》《大河报》《南阳日报》《工人日报》等报纸杂志、旅游区微信号公众平台、宣传光盘、宣传折页等进行常态化宣传。二是充分利用南水北调对口协作的平台,在中央4套、北京电视台、中央9套科教频道制作专题片,进行集中宣传,同时在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中原聚焦、南阳电视台、内乡电视台等省市媒体进行报道宣传。三是充分利用自媒体便利的宣传途径,分别在今日头条、天天快报、新浪、网易、百度、高德等网络媒体上进行重大活动的宣传报道。四是积极参加省、市旅游部门组织的各种宣传推介活动,先后深入北京、成都、襄阳、武汉、西安、郑州等城市的旅游交易会,发放旅游宣传折页3万余份,签约合作旅行社1000余家。五是举办了“凉爽伏牛山、百万学子游伏牛”、“迎丰收、话团圆、感党恩”为主题的“丰收伏牛山,陪您一起看秋色”庆祝活动、“宝天曼红叶节免门票”、“弘扬传统文化、千名师生颂名联”等活动。通过多形式、全方位地宣传推介,叫响了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品牌,提升了旅游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18年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创新旅游培训新方法,提高服务水平,加强旅游培训力度,不间断邀请旅游知名专家、教授,从不同层面、不同群体对旅游区所有从业人员采取“理论实践”的形式,分别从内乡旅游概况,乡村旅游发展现状和前景,乡村旅游经营模式与案例分析,旅游消费心理和旅游礼仪,客房操作实务及餐桌服务技能,乡村旅游发展和旅游景区接待服务礼仪,乡村旅游规划,乡村旅游消费心理及旅游品牌建设、包装、营销,乡村旅游礼仪,扶贫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授课。

“自内乡创建国家5A级景区工作开展以来,通过各级党员干部集中攻坚,目前,旅游区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已达到5A级景区标准,游客满意度达到98%,宝天曼生态文化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内乡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管委会负责人王晓杰说。

“下一步,我们将建立旅游区环境质量与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的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提升旅游景点内的环境与服务质量;实施全域旅游,将景区、旅游沿线各乡镇、旅游快速通道、生态农业观光区统一开发管理;以官德文化传承服务为根,以宝天曼生态环境为基,文化内涵为核,服务标准为法,齐心协力创建国家5A级景区,打造国内具有影响力的内乡旅游文化品牌。”内乡县旅游局局长李振豪表示。

争创5A,撬动着内乡经济的再次腾飞;抢抓机遇,奋力创建,坚决打赢创建的最后一战,在全国叫响“神奇宝天曼,千年古县衙”的旅游品牌,善做善成的内乡人正奋力冲刺。(供稿:王欣)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