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七届全国重点网络媒体福建行”札记之一:印象武夷山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武夷山是三教名山。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羽流禅家栖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武夷山还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

数十年前,从中学课本上知道了武夷山。就一个感觉:远,远在天边,遥不可及。有一次,做一个茶马古道的专题,第一次知道,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源就是福建武夷山。有个邻居,是福建人,时常在耳边絮叨:英国女王,最喜欢喝的是我们武夷山茶,万里迢迢,从茶马古道运过去的。还有个传说是这样的:武夷山上有一棵千年老茶树,一年能收8两茶叶,贵比黄金。有一次毛主席送客人400克。半壁江山的说法就是从那里来的。这都是武夷山和它的大红袍的故事。那时就对它有了好奇有了期待:多好喝的茶,配得上这天方夜谭般的传奇?值得这样千辛万苦,万里迢迢?再后来,读郭沫若,一句“桂林山水甲天下,不如武夷一小丘”一下就击碎我所有的疑惑。

现在,我站在了它的面前!

在主办方给我们的资料里,有这样一段:福建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森林覆盖率连续41年排名全国第一,成为全国最绿的省份。而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武夷山,空气质量持续保持全省第一,空气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高达8-11万个,被誉为“天然氧吧”。

这就是武夷山吗?25摄氏的温度,每立方厘米十万个负氧离子!我算不出这是个多大的数目,就只管深深地呼吸着,吸满肺腑。

面前,就是“曲曲山回转,峰峰水抱流”的九曲溪了。九曲溪有九曲十八湾,既有激流险滩,又有静水流深,从九曲开始的探寻,乘坐竹筏一路顺流而下,越过急流险滩,绿色的岸在两边闪过。奇峰、怪石,蓝天、白云,在水里映照出千般姿势。仿佛走在一条诗画长廊里,竹筏一路搏击,十公里长的九曲溪,每一处都能看到朱熹的题字和诗词。

艄公说:当年朱熹逆流而上,和我们今天的顺流直下正相反。

他看到了什么?走了多久?是怎样一场惊心动魄的经历?已经无法考证,艄公说,即便撑着空竹筏上来,也得一个月。如今,我们能看到的,是沿岸的礁石上,处处都是他的题字、诗句。

83年《西游记》在这里拍摄小白龙出水的场地还在。36米的深潭,那一道白光,曾惊艳了多少看客?

那些悬棺也还在,千古之谜至今无解。

玉女峰,还是那么亭亭玉立。

山上那条千年前的茶马古道,还隐约着痕迹。

在这“群峭碧摩天,逍遥不记年”的山涧里,你尽可以像古人那样“拨云寻古道,倚石听流泉”。

两岸礁石上累累的斑驳和伤痕,都是艄公们用竹竿撑出来的,他们自己调侃是吃饱撑的。每个痕迹都写照着他们的艰难和汗水!

朱熹的《九曲棹歌》里写到:“武夷山上有仙灵,山下寒流曲曲清。欲识个中奇绝处,棹歌闲听两三声。一曲溪边上钓船,幔亭峰影蘸晴川。虹桥一断无消息,万壑千岩锁翠烟”,他这样描述九曲:“九曲将穷眼豁然,桑麻雨露见平川,渔郎更觅桃源路,除是人间别有天。”可见,九曲溪从宋朝就已经是妖娆万千的景致了。

武夷山的石头又是一绝。在天游峰,直径200多米的山峰,居然没一处拼接的裂缝。郭沫若说它是“一块石头玩半天”。导游说它是亚洲最大的石头。攀山步道上,人头济济。

导游介绍说:武夷山是三教名山。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羽流禅家栖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武夷山还保存了世界同纬度带最完整、最典型、面积最大的中亚热带原生性森林生态系统。

让武夷山久负盛名的,除了石,除了水,除了文化历史,还有茶。武夷山的茶,叫大红袍。诗意的名字,写满了故事。

于是,有了张艺谋的《印象大红袍》实景演出。

据说,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剧场,全球首创360度旋转观众席,造就了世界上第一座“山水环景影院”。坐在剧场里,就可把武夷山的雄峰清溪各种美景尽览眼底。

大幕徐徐拉开,浑厚的男中音在耳边尾尾道来:请把你的心放下,把杂事儿放下,把烦恼放下,把抱怨放下,来,喝杯茶吧!

一霎时,你被从繁琐嘈杂的尘世里引渡过来,进入到一个澄澈纯粹的茶的世界。恍惚间,杯中一瞬间,世上已千年,宫殿飞檐华灯珠帘,浮华尘世忽隐忽现。云鬓罗衫小扇媚眼,似是天上又是凡间。武夷山林半盏,青瓷盖碗,泡出个浓浓淡淡-。

一场悠远厚重的茶文化演绎,让你走进山林,走进田野,走进峰峦,走进乡村绿幔里,立时心清目朗。在九曲溪静谧的流淌里,在天游峰雄壮的耸立里,你也仿佛超脱了自己,进入到一个空灵纯粹的世界。

武夷山,恪守着茶一样纯净的特质,在老旧的时光里,一天天地新鲜着。

住下来吧!武夷山的民宿是你此时此刻安置这些感慨这些迷梦的载体。

我们选择了陶然有山度假山居。

老板吴姐是一个诗一样空灵的女子。她把静和空,山和海巧妙地揉合一起,建立起自己的一处幽静天地。

她喜欢武夷山的茶。就改造了一间倒闭的茶厂,在废墟上建立起自己的乌托邦。这里不仅有茶,有建盏,有文化,还有她一腔的情怀和热爱。

她走遍武夷山周边的村子,收集来这些带着磨损带着创痕带着陈年旧事的瓦瓦罐罐,这些满目疮痍的老木头,做了陶然有山。武夷山陶然有山的全名叫陶然有山茶空间美学度假山居。一面临溪,四面有山。门外的水溪,从山林里蜿蜒而下,粗布大褂的门童谦恭有礼的站在门外。进去,就是一片竹子的天地。洗手池的水是从竹筒里流出来的,天花板是竹子做的,墙是竹子做的,竹墙竹筒竹篱笆,恍若住进竹林里,能嗅到竹子的清香。

既简约素朴,又浑厚大气。

原来,武夷山盛产方竹。紫竹、斑竹、罗汉竹也比比皆是,在每个墙角路边参差摇曳。

陶然有山的每块砖瓦,每道回廊都带着情怀和温度。从房间的大飘窗里能看到近处的山,远处的云,墙外的溪水。

即使在炙热的盛夏,武夷山下的流水,带来的也是凛冽的清凉。在这里,你尽可以倚在雕花的木格窗子上发呆到天亮,你也可以踏着青葱的小径,走在田埂上,体味一下农家的悠然安适,田园南山的惬意。田埂小道的两旁,坠坠累累的桔子橙子柚子,馋得你直流口水。菜地里的白菜花菜和芋头,长得幽雅精致。各种灌木,绿中带着季节变换的绚烂。时间在这里没有四季之分,只有新旧的轮换。

陶然有山度假山居让人记住的,还有它新颖别致的名字。这里的30余间房,全部以“有”字打头,有风有云有雨,有舍有得有悟,有闲有茶有竹,有喜有戏有趣。

我们住的叫“有闲”。忽然就想到那句:数声清磬是非外,一个闲人天地间。一本书,一杯茶,一院子青绿幽雅的慢生活,一卷安宁的老时光。

烹茶淡泊融无雪,撷茶陶然抱有山。

这里是一本成年人的童话!

(作者:乔小乔)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