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雪至 芳菲尽 芒砀深处是吾乡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总觉得北方的冬天没有雪,会少了点什么。在昨天下午芒砀山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虽然晚了点,但下雪的乐趣给的足足的,这让人也不好意思再惦记晚的事儿了。

总觉得北方的冬天没有雪,会少了点什么。在昨天下午芒砀山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虽然晚了点,但下雪的乐趣给的足足的,这让人也不好意思再惦记晚的事儿了。

漫天飘飞的雪,趁着渐渐消退的日光,缓慢轻柔的飘散在风中,悄悄地为这片淳朴的大地盖了上一层白色棉被,不仅免去了保安山阴冷萧瑟的凄凉之感,更是为这片祥和之地增添了一丝温度和几分光亮。

一夜雪落,山林安静了,湖面安静了,村落也安静了。

独有山上树林深处的鸟儿喳喳叫着,大概是为了满足大家“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认知,或是在放肆庆幸平安度过了雪夜,又或是冷空气吹的它忍无可忍,只好叫两声发泄发泄。

俯视雪后的芒砀山群山,别有一番滋味。它不似太行、伏牛般的巍峨耸立、美得大气磅礴!却也是独具特色,曲味悠长。像昨日酒醉之后,刚刚睡醒的俊朗书生,游离在半梦半醒间,清静之余念叨着昨夜欢畅,期待着再次相会,再次把酒言欢。

走进山中,满眼望去的是一片寂静。除了清晰的道路,其他景观都被大雪划为了一片整体。

青松被雪压低了枝干,灌木被雪隐藏在青松之中,经常活跃在林中的那几只松鼠,也只有俯下身去才能找到几处浅浅的脚印,发现它的行踪。

在这大片的平静之外,更多的是初雪带来的各处小景,精巧别致,更具风情。那延绵的曲线是通往幽静处的小路,那错落整齐的探路人的步梯,还有那水墨背景下一隅朗庭,举目望远,驻足片刻更使人不禁陷入沉思,在恍惚之间已穿越千年,触景生情,忍不住遥想那年那天那人和那种心情,无限感怀。

无尽连廊里悬着的仿古灯笼,随风轻轻摆动着,那浓的像血一样的红与洁白无瑕的雪,对峙于天地间,却又相映成趣,把彼此衬托的都很好看。倘若在这天气,携三五好友,各着一身绒绒的冬季汉服,轻举上一把油纸伞,行走、嬉戏其间,再伫立汉画像石左右进行一番欣赏,可以算得上是更加雅致了。

古色古香,大概是对雪后的芒砀山的贴切阐述了。渐渐兴起的国风浪潮,让更多年轻人更愿意感受一下历史的源远流长,而我们也终将在芒砀山,找回曾经丢失的大汉风情。

罢了,这既是一处宁静之地,又何必在意他处的不同趣味。

关于交通

1、乘坐高铁:永城北站下车后乘高铁旅游专线至芒砀山旅游区,3.5公里即到

2、乘坐大巴:至永城后,转乘至芒砀山旅游专线的巴士到芒砀山旅游区

自驾线路

1、连霍高速296公里处芒砀山站口下高速右转2.5公里即到

2、济祁高速永城北出口下高速左转3.5公里即到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