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博爱县创新“465”工作模式 将以案促改工作全面向农村基层延伸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以来,博爱县把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作为持续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的通知》,创新“四化推进”“六个突

今年以来,博爱县把坚持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促改作为持续净化农村基层政治生态的重要抓手,制定下发《关于在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开展以案促改活动的通知》,创新“四化推进”“六个突出”“五个结合”的“465”工作模式,在全县农村基层全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做到全面覆盖,持续深化、提升,不断将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向基层延伸。市委书记王小平指出,博爱是全市在农村基层全面开展以案促改工作的第一家,是真促真改。

坚持“四化推进”,夯实工作基础。一是启动工作程序化。年初,率先在全市出台了《建立坚持标本兼治推进以案促改工作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对以案促改工作的启动程序、方式和具体要求等提出明确要求。今年7月,根据省委、省纪委和市委、市纪委有关精神,及时对该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并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的实施细则》,为以案促改工作的有序开展提供了制度保障。二是跟进督导层次化。采取县纪委监察委班子成员分片督导、成立督导组专项督导、各执纪监督室定期督导和乡镇(街道)纪检监察机构全面督导等方式,分层次跟进督导,及时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确保以案促改扎实有序开展。三是研究部署阶段化。县委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新发生、新查处的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确定或动态调整阶段性工作重点,有效提升了以案促改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今年以来,针对中巡组和省纪委交办的鸿昌街道原马营村原党支部书记违纪违法问题、新查处的一批农村干部易发多发典型案件、上级关于将以案促改向基层延伸的有关要求,先后3次在全县农村基层组织启动以案促改工作,并建立了97起涉及脱贫攻坚、环保治理、扫黑除恶、惠农资金、“三资”管理等重点领域的农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库。四是通报曝光常态化。将上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巡视巡察机构选取、指定的典型案件,以及以案促改工作进展情况作为公开通报曝光的主要内容,定期下发工作通报,既点名道姓曝光典型案件,又及时总结推广工作经验、指出存在不足,督促各乡镇(街道)正视差距、对标先进,确保以案促改高效推进、取得实效。目前,已印发通报5起,共曝光典型案件28起,通报问题11个。

坚持“六个突出”,提升工作标准。一是突出氛围营造。充分利用“今日博爱”报刊、“清风博爱”微信公众平台等县属媒体,加大对以案促改工作进展情况、跟踪整改、取得实效等方面的宣传力度,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同时,有针对性地发布和转载上级通报的案例和信息,不断增强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拒腐防变意识。二是突出案例剖析。各乡镇(街道)选取近年来辖区内查处的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深入挖掘案发根源,深刻反思、汲取教训。活动开展以来,共精选农村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85起,进行了多角度、深层次的剖析。三是突出警示教育。对照典型案例,组织各乡镇(街道)、村街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综合运用“三会一课”、参观警示教育基地、以案说纪等多种教育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广大农村干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从中汲取教训,营造了不想腐的浓厚氛围。目前,共组织各类警示教育活动430余次,接受警示教育农村基层党员干部2.6万人次。四是突出问题查摆。全县各乡镇(街道)和村(街)通过全面剖析典型案例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深刻查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做到问题找不准不放过、原因分析不透彻不放过,确保剖析查摆准确到位,共查摆剖析思想教育、权力规范、监督制约、体制机制等方面问题400余条。五是突出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剖析出的各类问题,逐村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实行党委班子成员分包责任制,明确整改措施、完成时限、责任领导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查摆问题准确、整改措施扎实、整改效果明显。活动开展以来,共制定各类整改措施332项,整改突出问题345个。六是突出制度完善。针对剖析典型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围绕授权、用权、制权等环节和明责、履责、追责等事项建章立制,修改完善有漏洞和缺陷的制度,先后出台、修订、完善规范农村干部“小微权力”运行相关制度37项,全县村级事务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程度得到有效提升。

坚持“五个结合”,强化工作成效。一是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强化农村社会和谐稳定。紧盯涉黑涉恶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村街和领域,开展涉黑涉恶腐败问题线索“大起底”,全面收集农村基层群众身边的涉黑涉恶腐败、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和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线索,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绝不姑息,持续净化农村政治生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目前,共收集案件线索60余条,打掉涉恶集团1个、涉恶团伙2个。二是与村级组织换届相结合,强化党对农村基层工作的领导。在村级组织换届期间,坚持以人选为核心的导向,经过“两审两公示”,将28名候选人列入负面清单,并取消了候选人资格,县乡党委对换届工作的把控能力、党支部的话语权明显增强。三是与惩治农村腐败相结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作用。针对近年来农村基层突出问题,高标启动农村干部作风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并及时将所查办的案件融入到以案促改工作之中,进行全面剖析、认真查摆、积极整改,不断提升广大农村干部拒腐防变的能力。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全县共办结农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20起,给予党纪处分64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28起,形成了强大的震慑作用。四是与转变农村干部作风相结合,强化不能腐的制度机制。以“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活动为载体,通过作风整顿、检查、问责等措施,倒逼农村干部转作风、敢担当、尚实干。组织全面排查农村干部作风问题风险点,全县204个行政村1300余名农村党员干部共梳理出各类作风建设风险点和防控措施7000余条,有效构建了村级事务管理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相互协调制约的运行体系。五是与全县中心工作相结合,助推发展高质量。围绕环保攻坚、脱贫攻坚、安全稳定和“十大提升工程”等全县中心工作和重点工作,选取相关典型案例10起,研究案发规律,堵塞制度漏洞,转变工作作风,进一步填平滋生腐败的“蚁穴”、拧紧制度约束的“阀门”、筑起作风建设的“堡垒”,为全县各项中心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