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图说行当365——卖汤圆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汤圆,是一种由糯米粉为主料制做的球状食品,是中国传统小吃的代表之一,也是元宵节最具有特色的食物。汤圆一般有馅料,煮熟带汤食用。在北方地区,汤圆也叫元宵,制作过程简单易学:先拌馅料,晾凉后压平切块,放入

汤圆,是一种由糯米粉为主料制做的球状食品,是中国传统小吃的代表之一,也是元宵节最具有特色的食物。

上海/  

汤圆一般有馅料,煮熟带汤食用。在北方地区,汤圆也叫元宵,制作过程简单易学:先拌馅料,晾凉后压平切块,放入簸箕里,倒上适量江米粉不断摇晃,米粉沾到馅料表面并不断增厚,形成了球状的元宵。南方的汤圆做法与北方完全不同,有点儿像包饺子。先把糯米粉加水搅成团,饧透后,用手揪一小团挤压成圆片,用筷子挑一团馅放上,再用双手边转边收口做成团状,搓成圆形。做好的汤圆表面光滑发亮,含有足够的水份,故不易保存,最好现做现吃。进入90年代,有了速冻工艺,汤圆才出现在商店超市里。“卖汤圆,卖汤圆,小二哥的汤圆圆又圆。一碗汤圆满又满,三毛钱呀买一碗,汤圆一样可以当茶饭”这首上世纪八十年代流行的台湾民谣,道出了汤圆这种小食品的市场价值和在民间的受欢迎程度。

河南郑州/

河南郑州/

河南郑州/

上海/

河南郑州/

作者简介:王颂,1956年5月生于北京。原新华社河南分社图片总监,高级记者。

[责任编辑:赵胜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