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花400万设计一个logo?焦作市旅游局:加上VI总共19.08万元


来源:东方今报

原标题:花400万设计一个logo?焦作市旅游局:加上VI总共19.08万元12月10日,河南省焦作市新发布的城市形象logo,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流传于多个社交平台的文章称,该logo花费400万元

原标题:花400万设计一个logo?焦作市旅游局:加上VI总共19.08万元

12月10日,河南省焦作市新发布的城市形象logo,成为网络关注的焦点。流传于多个社交平台的文章称,该logo花费400万元之巨,引发网友关注与质疑。事实真相究竟如何?12月10日,记者就此事进行了求证,焦作市旅游局回复称该传言为“谣言”,该logo标识加上VI系统设计实际花了19.08万元。

【爆料】焦作市旅游局设计新Logo花费400万?

对于此次焦作市的城市logo,网传文章称其花费高达400万元,引发网友质疑。不过,也有网友称,该logo实际花费仅5万元左右。

记者注意到,焦作市旅游局官方微信号在12月9日推送文章称,今年5月,该局联合洛可可国际品牌策划有限公司共同策划设计焦作市城市品牌形象标识,并先后广泛征求全市美术界、文化界、建筑界、高校等专家及规划、文化、住建、城管、园林等部门的意见,以山水和太极作为焦作市城市品牌形象标识设计的基本元素,设计了20多个标识备选方案。经过社会公开征集投票,最终确定了最能彰显焦作特色的Logo。

焦作市Logo整体造型选用陈式太极拳中最具代表性的招式——单鞭,将太极拳的韵味与Logo完美融合。该Logo造型同时也是“焦作”首字母“j”与“z”的结合,以书法形式将焦作的历史与文化融入其中,而蓝绿色代表云台山的色彩,使Logo具有唯一性、独特性和传承性。此外,该Logo角度使用以焦作为起点到北极星的35°仰角,与焦作市的纬度一致。北极星是夜空中能看到的亮度和位置最稳定的恒星,代表着引领,该Logo寓意焦作如北极星一样,引领河南乃至全国的发展,赋予城市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前述微信文章同时援引该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的说法称:“焦作市城市品牌形象标识整体含义丰富,将我市最具代表性的太极拳、云台山包含其中,且造型、含义与焦作紧密关联,具有唯一性,能够充分彰显焦作’太极圣地·山水焦作’的城市形象。”

【回应】焦作市旅游局:设计费用总共19.08万元

那么,网友的质疑是否确切,该logo到底花费了多少钱?12月10日,记者就此事采访了焦作市旅游局,在12月10日晚些时候,该局向东方今报·猛犸新闻记者发来的官方回复中称:“网传我局为该LOGO花费400万元,纯属谣言。”

焦作市旅游局在回复中称:“近日,我局发布了焦作城市品牌形象LOGO,引起了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然而,12月9日,网传我局为该LOGO花费400万元巨资等不实消息,严重背离事实。”

焦作市旅游局称,为了让越来越多的人认识焦作,了解焦作,今年5月,该局委托洛可可国际品牌策划(北京)有限公司进行焦作城市品牌形象设计工作(LOGO标识及VI系统设计费用共19.08万元)。

洛可可设计团队在充分了解焦作城市文化的基础上,精心梳理出最具焦作特色的元素,历经4次设计提报,共设计了40个标识方案。在此基础上,该局先后征求了相关单位和专家的意见,确定了20个征求意见标识方案;面向社会和焦作高校发放了近万份书面征求意见书;通过该局微信公众号进行网络投票,有效投票815人次。经多方意见汇总,最终确定了该LOGO。

■相关声音

设计是众口难调的事情 出现看法不一属正常

就此事引发的争议,记者也咨询了相关旅游专家。旅游专家表示,城市logo设计宗旨是彰显城市本身的文化内涵与特质,设计本身又是众口难调的事情,因此出现看法不一属正常。“网友关注的本身可能是设计问题,通过400万这个谣传,又将关注点进行了放大”。

该专家同时表示,现在许多城市都在做城市logo,对于城市的形象发展来说有一定好处。“一些城市做得比较成功,比如杭州。不过,并不是所有城市都适合做logo,有些城市文化特质较丰富,有些城市文化特质无法用简单的logo表达,所以在设计城市logo时也需要谨慎,以免产生负面效果。”(记者宋迎迎)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