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峡特色美食之六——“烟火”情怀 西坪腊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 一口解千馋,入喉三日念”,用来形容西坪的腊肉再贴切不过。西坪腊肉是西峡十大名产之一,选材于农家自养的黑毛土猪。肉鲜嫩,味平温,性甘润,做成腊肉名誉全国,吃过西坪腊肉的人,无不连连称赞,时时回想。

深挖掘,西峡特色美食,同时“挖掘”到西峡人的饮食文化,再现生动的民间“百态图”画面;浓浓的乡味乡情,渗透着来自农家生活的气息,感受西峡“原生态”特色美食,感受西峡人的烟火情怀!今天要介绍的西峡特色美食——西坪腊肉。

“ 一口解千馋,入喉三日念”,用来形容西坪的腊肉再贴切不过。西坪腊肉是西峡十大名产之一,选材于农家自养的黑毛土猪。肉鲜嫩,味平温,性甘润,做成腊肉名誉全国,吃过西坪腊肉的人,无不连连称赞,时时回想。

西坪镇地处豫、鄂、陕三省结合部,素有“豫西南门户”之称, 古时西接秦壤,东联吴楚,自古以来为“通陕甘之孔道,扼秦楚之咽喉”,南来北往的旅人多汇于此,秦风楚俗相交,各种文化融合在一起。这里民俗、民风淳朴,美食最具特色的就是西坪腊肉。

每年天气渐渐转冷的时候,就是西坪百姓制作腊肉最好的时候,独有的制作方式,成为西坪腊肉的“特殊”印象。

西坪腊肉——“独特味道”

 

农户选用没有用过激素和瘦肉精的土猪保证肉质的嫩和香。

烧水、褪毛、分割。

 

精选肥瘦相间的五花肉,用特殊的手法,将盐粒揉进肉里,放入陶罐中贮藏。根据天气的好坏和气温的高低,有经验的农户都根据天时,判断出准确的开罐的时间。开罐早了,发酵不完全,味道不够鲜美;开的晚了,会发酵过度,同样影响口感。

在最合适的时候,揭开陶罐,就能看到初加工的腊肉了。这时候还不算完,还要将腊肉挂在房檐通风的地方进行风干,冬季的低温和干燥的空气成了最好的保鲜剂,可以定格时光,还能让腊肉增加特殊的风味。合格的腊肉,可以保鲜一两年,时刻都能吃出最美妙的口感。

在西坪民间,到了节庆或者是贵客临门,腊肉就成了一道待客的美味珍馐。如今,西坪腊肉已成为,西峡各大星级饭店、农家宾馆,必不可缺的特色美味!

烟火味 更耐品 更美味

西坪腊肉的味道,老少皆宜,美味可口,制作腊肉对西坪人来说,已经变成了一种艺术,一种享受,更是一种致富的产业。

西坪腊肉,是一种情怀,是一种期盼,是一种人间烟火味的体现,承载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见证者在这里世代生活的人们的悲欢离合。从清代开始,人们制作西坪腊肉,希望能够长久的留住美味,留住美好的生活,留住对家人的眷恋,留住快乐美好的时光。

如今西坪腊肉已经成为,豫西南人民不可或缺的美食,让人们留恋的不仅是腊肉本身的美味,更是时光在舌尖滑过的味道。(西峡旅游通)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