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名画到名园——清明上河园二十年纪实(连载:之十八)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经过二十年的励精图治,目前清明上河园已成为古城开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以及产业带动性最强的景区。园区的旅游收入、客源市场,包括年利润率上,在河南乃至全国,也是名列前茅。

二0一八年七月,盛夏时节,河南大学老校区,显得十分古朴、宁静,处处都散发出一股浓烈的文化气息。

“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这幅巨作,对于开封宋文化的传播来说,是一个很好的载体。清明上河园依托这幅经典名画,以挖掘、表现和展示宋文化为主题,突出了宋文化的精髓。”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副教授、休闲与会展研究所所长陈玉英开门见山。

“在坚定不移地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创意文化旅游产品方面,在全国的主题公园范围内,我感觉清明上河园是做得最好的;在全国的旅游企业里面,应该说,也是首屈一指的。”陈玉英评价说。

经过二十年的励精图治,目前清明上河园已成为古城开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以及产业带动性最强的景区。园区的旅游收入、客源市场,包括年利润率上,在河南乃至全国,也是名列前茅。

“清明上河园二十年,创造了一个奇迹。不管从景区发展的实践看,还是从主题公园发展的历史看,放在全国,也是无人可比,成了一个典型的案例,得到了旅游界、学术界的高度评价。”陈玉英说。

据统计数字显示,开封旅游业对开封经济的贡献率,一直都非常高,占到了开封市GDP的百分之六。这个数字说明,旅游产业现已成为开封不折不扣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

“从历史的眼光来看开封这十几年的城市发展成就,应该说,旅游业为开封经济做出了杰出的贡献。”陈玉英说。风浩荡,欲飞举。

近几年,开封市提出了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战略构想。

靠什么呢?

“这就需要把我们的文化旅游功能国际化,需要把我们的文化旅游辐射全球。”陈玉英用了一句话概括。

在陈玉英副教授看来,要实现这样的一个城市发展目标,首先要有一个龙头企业,能够让开封的文化旅游产品走出去。“我觉得从文化旅游的品质上讲,开封应该持有这种文化自信。”陈玉英说。

在陈玉英副教授的眼里,古城开封宋文化的积淀十分深厚。国家5A级旅游景区——开封清明上河园,打造的北宋民俗文化,以及宫廷文化旅游产品,很受游客的欢迎。从某种程度上讲,这就为开封文化旅游功能国际化,打下了一个很好的基础。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我感觉对于清明上河园来说,应该成为它下一个发展的目标之一,要让我们的文化旅游产品,要让我们的大宋文化,让国际游客了解,让国际游客品鉴。由此,我们开封文化旅游,也就能够走向世界。”陈玉英信心满满。

诚如是,那么,古都开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就会有一个很好的突破口,或者是开端。

开封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那么整个的古城区,要营造出宋文化的浓厚氛围,要体现出宋文化的历史风味,让游客一进入开封的古城墙之内,立刻就能感觉到大宋古城的存在、品味到大宋故都的气息、感受到大宋京师的气派。

近年来,开封多次被评为全国最具有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

靠的是什么?

其实,靠的就是城市文化,靠的就是城市名片,靠的就是城市声誉。那么,开封要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就要让城市形象在全球范围内,有一个亮点,有一个让国际游客认知的、鲜明的城市品牌。

如今的开封,也应该是一个文化自信的城市。因为在历史上,开封的自信度就是很高的。“开封应该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和现代时尚相互交融的旅游目的地。”这是陈玉英的期望。

正是由于清明上河园二十年的拼搏,它把开封的文化旅游资源,开封的浑厚历史文化,在全国范围内做了很好的展示和传播,在人们的心目当中,为开封树立了文化旅游名城的、良好的城市品牌形象。

“所以,开封在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征程中,清明上河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起到了龙头景区的引领作用。当然,怎么去演好这个角色,还有很多的文章可做、很大的空间拓展。”陈玉英坦言。

开封能不能建成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从我对开封文化旅游资源的理解,其实也包含着浓厚的家乡情结,我感觉只要用心去做,应该是早晚的事情。但是,这有一个前提,那就是要坚持不懈,而且还要懂得建设国际城市或者叫世界城市的规律。”陈玉英作为一个老开封人,对开封未来的发展,信心坚定。

今天,国家特别重视文化的发展,文化和旅游——诗和远方,二者密不可分,相辅相成、相互推动,走在了一起。文化和旅游,在开封有了很好的结合点,并形成了一种推力,使开封的文化旅游呈现出一种出其不意、意想不到的出奇效果。

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目前,清明上河园的文化旅游产品,在中国旅游市场中,可谓独树一帜。“大宋文化,可以说凝聚了华夏文明和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把大宋文化锻造成国际文化名片,创意成国际旅游产品,让开封旅游走向国际,这一个历史重任,清明上河园应该成为排头兵,冲锋陷阵。”对于一个深爱家乡开封、深爱清明上河园的文化旅游学者来说,陈玉英的心中充满了期待。(大宋东京梦华)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