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税收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近年来,河南省税务局严格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坚持做到辅导宣传、政策落实两个全覆盖,为小微企业开通办税“快车道”,助力

小微企业是发展的生力军、就业的主渠道、创新的重要源泉。近年来,河南省税务局严格落实小微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坚持做到辅导宣传、政策落实两个全覆盖,为小微企业开通办税“快车道”,助力小微企业开辟发展“新通道”,有力支持了小微企业健康发展。

“营改增”后税负降了

2016年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改革以来,河南省税务局坚持开展改革效应分析,持续跟踪企业税负增减情况,帮助企业充分享受改革红利,不少小微企业从中受益。

位于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姐弟俩土豆粉店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营改增”前,该企业按照每月4万的销售额核定营业税,一年下来要缴税2万多元,“营改增”后不仅计税依据由价内税改为价外税,计税依据下降了,税率也由百分之五下降到百分之三。此外,由于企业能够准确计算销售额,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将该企业由核定征收变更为查账征收,企业据实申报每季度销售收入。餐饮业有淡旺季之分,春秋季就属于姐弟俩餐饮的淡季,缴纳的税款少一些,个别季度还会有达不到起征点不征收增值税的情况。“营改增”后,该纳税人实现减税约3万元。“这些都是在营业税时代完全无法想象的实惠。”姐弟俩土豆粉店法定代表人郭素兰说。

“转登记”后交税少了

今年5月1日,深化增值税改革三项举措正式实施。其中一项即将工业企业和商业企业小规模纳税人的年销售额标准由50万元和80万元统一上调至500万元,并在一定期限内允许已登记为一般纳税人的企业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赋予纳税人自主选择权。截至今年10月底,河南省共有9814户一般纳税人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纳税人税负实现不同程度下降。

河南冠荣热能机械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主营锅炉及零配件的销售和服务,2018年7月1日起转登记为小规模纳税人。经测算,2018年转登记前该企业共缴纳增值税款7826元,转登记后7至9月所属期应税收入不到9万元,达不到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可以免税,减税效果非常明显。“可别小看这一转变,税负的下降直接增加了公司的现金流,既可以用于提高员工的福利待遇,又可以增加技术投入,对公司今后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该公司财务负责人陶杨说。

上限提高后优惠更多了

从20万、50万到100万,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接连提高,越来越多的小微企业享受到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的优惠。截至今年10月底,河南省共为18.37万户小型微利企业减免企业所得税15.98亿元。

“在没有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前,俺每年需要缴纳25万元的企业所得税,享受优惠政策后,尤其是今年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由50万元提高至100万元后,仅需缴纳9万元!”在进行了仔细对比后,焦作沁阳市鑫海轻工机械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郑始剑高兴地说。

同样受惠的还有济源市科华商贸有限公司。之前,小型微利企业的年应纳税所得额上限为50万元,该企业则无法所得税减半征收的税收优惠,2018年标准提高至100万后,税务干部深入企业宣传解读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享受红利。该公司会计人员张珊珊说:“企业的流动资金会进一步宽裕,可以用来扩大企业生产规模,我们替公司感到高兴,也为税务部门的服务和国家优惠政策点赞。”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