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焦作市全面推行驻村第一书记述职评议制度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主考官”从领导变成了群众,驻村第一书记成了“赶考人”,这样的述职评议让人眼前一亮。日前,记者从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驻村第一书

“主考官”从领导变成了群众,驻村第一书记成了“赶考人”,这样的述职评议让人眼前一亮。日前,记者从市委组织部、市扶贫开发办公室获悉,为进一步加强驻村第一书记日常管理,提高帮扶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扎实开展,取得成效,我市全面推行驻村第一书记述职评议制度,从今年第四季度起实施,述职时间为每季度的最后一周。

提起述职,人们首先想到的是下级干部向上级干部进行工作汇报。我市驻村第一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反其道而行之,这样的述职意义何在?开展驻村第一书记述职,是检验扶贫成效、拉近与贫困户距离的有效途径,通过述职可以全方位展现基层组织建设、村级项目建设、精准识别与退出、党员发展等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接受群众的评议与监督,真正推动各项政策精准落地,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驻村第一书记向群众述职,汇报的内容都有啥?一是基层组织建设情况。重点围绕加强村两委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等方面,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推进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开展软弱涣散和后进村整顿,抓好无职党员“一编三定”,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二是推动精准扶贫情况。重点围绕脱贫攻坚发展规划,发展特色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协调开展信息咨询等服务,增加农民收入,以及指导村两委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落实具体帮扶措施等。三是为民办事服务情况。重点围绕协调争取资金、项目,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指导村两委落实为民办事制度,以及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等。四是提升治理水平情况。重点围绕对村两委规范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处理矛盾纠纷等。五是作风建设和廉洁自律情况。重点围绕遵守驻村工作纪律,执行驻村考勤制度等情况。

检验驻村干部的帮扶工作实效,最需要基层群众自下而上的监督。述职具体如何进行?首先,驻村第一书记要围绕述职内容,广泛征求村两委干部和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认真梳理形成工作述职报告。其次是集中评议。述职评议会参加范围包括村两委干部,党员、贫困户和村民代表,驻村第一书记述职后,由参评人员画票测评。第三是聚焦问题整改。驻村第一书记要针对述职前征求的意见建议、评议会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上级督导检查发现的问题,列出整改事项,作出整改承诺。要抓住群众最关心的问题马上整改,尽快让党员群众看到变化。整改情况在下个季度述职评议时,要向党员群众通报,接受监督。(综合信息来源于焦作日报、焦作网)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