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河南洛阳法院举办“决战河洛 守护民生”全媒体直播执行活动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2月6日下午,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洛阳两级法院联合举办的“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在河南洛阳进行,此次执行行动主题为“决战河洛守护民生”。

直播现场

12月6日下午,由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洛阳两级法院联合举办的“决胜执行难”全媒体直播在河南洛阳进行,此次执行行动主题为“决战河洛 守护民生”。

洛阳市16家基层法院开展“凌晨围堵”,拉开了此次集中执行行动的序幕。凌晨4点,中原大地寒气笼罩,冒着零下7度的严寒,百余名干警精神抖擞,统一行动,辗转全市各地,对168余起案件的被执行人进行实地查找并采取强制执行措施。活动期间,当场查找到被执行人或发现有价值的执行线索93人次,实施司法拘留54人,当场执行到位56起,涉案标的142万元,查封、扣押贵重物品、有价值财产87万余元。

新闻通气会现场

在此次活动中,河南高院与洛阳中院联合召开新闻通气会。会上,河南高院执行局副局长马军杰介绍了近年来河南法院紧紧依靠党委的坚强领导和人大的监督支持,积极发挥代表联络工作的特色优势,积极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凝聚形成全社会理解执行、支持执行的强大合力,扎实推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截至今年11月30日,全省法院共受理执行案件53.72万件,执结42.78万件,执行到位金额1288.7亿元。洛阳中院执行局副局长张艳红通报了洛阳两级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有关情况。

发放执行款

全市共7家法院集中在涧西法院举行涉民生案件集中兑付活动,一共涉及26起案件29个申请执行人,现场发放执行款1562.19万元。

洛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尚英照,洛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曲海滨,河南科技大学法学院院长杨连专,全国人大代表杨来法、吕妙霞、邢京龙、王绣等,以及12名省人大代表和洛阳市相关执行联动部门代表共同见证了此次执行活动。直播期间,超过208万网友通过网络观看了此次直播。在直播活动中,两起有关民企执行案件的善意执行引起了大家的关注。

洛宁县法院执行干警回访了一起富宁木业有限责任公司作为被执行人的执行和解案件。据了解,富宁木业有限责任公司在洛宁县营业将近10年,近几年因资金链断裂,多次向他人借款。2017年5月份开始,先后有22起以该公司为被执行人的案件在洛宁县法院立案执行,涉案金额近两千万。执行过程中,法院依法查封该企业的生产设备等固定资产,并将其法人纳入失信名单。但若洛宁县法院继续强制查封、评估、拍卖该企业财产,该企业将会面临破产。该公司向法院提供了能够继续向好生产经营的相关证据,为保障实现申请人利益最大化,洛宁县法院积极组织22个案件当事人分别达成执行和解协议,分期分批履行义务,既有效维护了申请人的利益,也给了企业起死回生的机会。该企业负责人宦忠平表示:“时间是企业的生命线。洛宁县法院执行局的法官们为我们做出了辛苦工作,召开2次债权人会议,多次调解,最终达成了执行和解协议,为我们企业赢得了宝贵的恢复生产时间。现在,我们累计接收到价值70万美元销往美国的订单。如果当时按照债权人的要求,强制查封拍卖的话,企业肯定破产,我们的100多名员工肯定面临失业,债权人的利益也无法得到百分百保障。而现在员工能继续就业、债权人利益得到保障,且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这种多方共赢的局面是法院执行局为我们营造的。”

高新区法院执行干警回访了一起洛阳市伟创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申请执行人的执行案件。据了解,申请执行人伟创复合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9月17日到高新区法院立执行案件后,反映其资金周转困难急需现金流。该院执行局得知情况后高度重视,将该案分流导入速执程序,并立即启动网络查控,查找被执行人财产,及时足额冻结款项。10月26日,经执行干警细心、耐心的释法说理,被执行人主动将执行款16万元缴纳至法院帐户,解决了申请执行人的燃眉之急。邢京龙代表在现场见证后表示:“作为企业的人大代表,我十分关注企业发展。近年来,法院为维护民营企业发展,坚持高效执行与善意执行相结合,切实维护当事人胜诉权益。高新区法院在本案中强化快速、高效执行,从立案到执结仅用了40天,及时帮助民营企业修复了资金链,挽救了企业危机,为民营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商环境,值得借鉴。

尚英照在见证了洛宁县、高新区的回访后,表示:“两家法院的做法值得肯定,执行干警勇于创新,因案施策。不畏辛苦、耐心调解,最终达成执行和解,挽救了民营企业,做到了和谐执法,和谐执行,既维护了法律的严肃性,权威性,又从维护企业的整体利益和职工的根本利益出发,使企业卸掉包袱,轻装前进,重新焕发生机和活力,以实际行动全面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了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维护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服务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政法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要把爱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落实到政法机关的具体实践中,更加自觉服从全党工作大局,进一步树牢严格执法,执法为民的理念。正确认识和看待部分民营企业曾经出现过的不规范行为,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严格防范司法权力使用不当介入经济纠纷,造成冤案错案。我们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家的人身权和财产权,为洛阳民营经济发展创造更好的法治环境。”(王伟 冀天福 赵栋梁 刘海琳)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