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河南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1万 超1万名大学生创业成老板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61万、82.5%…这一组数字是河南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透露的就业数据。截止9月1日,2018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2.5%,而2019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1万人

61万、82.5%…这一组数字是河南省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上透露的就业数据。

截止9月1日,2018年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2.5%,而2019年,全省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1万人,未来一年,河南省教育系统将举办200余场分行业、分区域、分产业、分科类特色的就业双选活动,促进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

河南省2019年毕业生将超61万

据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郑邦山介绍,近年来,河南省高校毕业生一直保持在50万人以上,呈增长趋势,2019年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将突破61万人,加上往年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工作任务十分艰巨。

郑邦山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河南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57.3万人,全省教育战线勇于担当、积极作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继续保持在80%以上,继续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成绩来之不易,值得肯定。在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多重压力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统计显示,截至今年9月1日,47.27万毕业生实现就业,毕业生就业率为82.5%,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同时,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进一步增加,总人数达到13458人,其中毕业生创业人数为4919人。

"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关系到毕业生个人事业的发展、社会价值的实现,关系到千万毕业生的家庭福祉,更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郑邦山说。

超八成2018年毕业生实现就业

据郑邦山介绍,2018年全省共有普通高校毕业生57.3万人,截至今年9月1日,47.27万毕业生实现就业,毕业生就业率为82.5%,高于去年同期0.4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个百分点。

"在高校毕业生人数持续增加、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就业结构性矛盾突出的多重压力下,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多个重点就业项目成果位居全国前列。"他介绍说,2018年,全省教育系统共举办各类就业双选会5000多场,提供就业岗位80余万个。

河南省13458名大学生创业成老板

根据数据,2018年河南省大学生自主创业人数进一步增加,总人数达到13458人,其中,毕业生创业人数为4919人。

郑邦山介绍说,扶持大学生自主创业,省教育厅投入370万元专项经费;助力创新创业实践,全省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讲座等900多场,参加人数达24.6万人次。

2018年11月,郑州大学、周口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河南职业技术学院还被评为"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

15500名高校毕业生成特岗教师 居全国首位

根据统计数据,2018年,河南"特岗教师"计划招募高校毕业生15500人,较去年增加200人,连续10年居全国首位。

此外,选调生、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基层卫生医疗特设岗位"等专门项目,共招募毕业生5607人。选拔199名毕业生到新疆克州就业、112名毕业生到西藏日喀则地区就业,既开辟出新的就业渠道,又支援了边疆建设。

2018年,大学生入伍征集,全省各高校配合当地兵役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全年确定大学生预征对象3.2万人,大学生入伍1.7万人,均居全国前列。

提倡新兴领域多渠道就业

对于2019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要聚焦质量提升,着力促进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围绕国家战略积极开拓就业岗位,鼓励毕业生到新兴领域、新兴业态就业,围绕传统产业升级拓展就业,大力引导毕业生到基层就业,继续做好大学生征兵工作,强化宣传指导,促进大学生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

郑邦山强调,要充分发挥校园市场的主渠道作用,高密度地举办校园双选活动。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及时发布和推送就业岗位信息,切实降低高校毕业生求职成本。进一步完善“一人一策”的帮扶机制,使每一位困难毕业生得到有效帮扶。五要聚焦长远发展,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根据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依据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建立完善高校学科专业、层次、类型的动态调整机制。

会上,省教育厅公布了全省教育系统2019届高校毕业生双选活动进行安排,针对2019届毕业生将积极举办200余场分行业、分区域、分产业、分科类特色的就业双选活动,促进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与会领导还为洛阳理工学院等10个第五批河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示范基地授牌,为首批19名河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名师和10名全省第二届大学生创新创业标兵颁发了荣誉证书。

"四不准"+"第三方" 保障毕业生就好业

根据省教育厅要求,河南省为大学生就业管理工作划定"四不准"红线:不准以各种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不准将毕业证书发放与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假协议,不准将顶岗实习材料作为就业证明材料。

同时,河南省将健全第三方评价机制。开展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研,高标准、高质量编发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认真落实就业与招生计划、人才培养、经费拨款、专业设置的联动机制,推动建立区域、行业人才需求预测发布机制,为专业设置、人才培养等提供参考,切实培养社会需要、"适销对路"的人才。

此外,针对困难毕业生,将完善"一人一策"帮扶机制,利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及时发布和推送就业岗位信息,降低毕业生求职成本。(综合来源于大河网、猛犸新闻客户端)

[责任编辑:郭苗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