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文化

女排姑娘:女排精神超越体育领域 应在新时代传承


来源:中国新闻网

1981年,一部名为《中国姑娘》的报告文学引发社会轰动。这一年,正值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女排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原标题:女排姑娘:女排精神超越体育领域应在新时代传承

中国女排资料图。 邢蕊/文图片来源:Osports全体育图片社

1981年,一部名为《中国姑娘》的报告文学引发社会轰动。这一年,正值中国女排夺得世界杯冠军,这是中国女排获得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开练吗?招娣走到红十字箱跟前,撕了几条胶布,裹在手指尖上。不裹,实在疼得受不了。如果从她打球算起,她用的胶布,拼凑起来至少可以做一身衣裤了……”5日中国女排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在绍兴举行,已故女排名将陈招娣的侄女陈素琴动情地朗诵其中的一幕。“人是要有点精神的!”陈素琴说,这是姑妈从小告诉她的人生座右铭。

在《中国姑娘》作者鲁光眼里,陈招娣是特别的一个。鲁光说,1981年女排夺冠时,陈招娣在第一局比赛就受了严重的腰伤,只是忍着没吱声,咬着牙关坚持。“她说即便腰断了,也要把奖杯捧回去,打完比赛,陈招娣已经没办法自己下场,即便上下车都要人搀扶。”

鲁光回忆,当时社会舆论有一种倾向,中国的年轻人一代不如一代,于是在1981年,他应时任中国女排主教练袁伟民邀请,到湖南郴州国家女排训练基地体验生活。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在艰苦的生活条件和训练环境下,这部7万字的报告文学问世,让国人看到了夺冠的中国女排背后的故事。

随后,中国女排又取得了1982年世锦赛、1984年奥运会、1985年世界杯、1986年世锦赛冠军,就此实现“五连冠”。学习女排,振兴中华,在国人心中涌动。

国际排联名誉主席魏纪中说,中国女排精神诞生于改革开放之初,承载着国人对改革开放的巨大期望,也激励着国人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不断奋进。

在中国女排“五连冠”的时代里,陈忠和曾是国家女排的陪打教练。2001年担任中国女排主教练时,他被问及最多的是有没有信心。“有!”面临着极大压力和外界质疑的陈忠和坚定说出这个字。

“拼搏不是喊出来的,是埋头苦干做出来的,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刻都做好,就一定能拼出来。”陈忠和说,他见证过老女排的辉煌,也深知老女排的不易。“跟随她们这么多年,我能做好传承。”

赵蕊蕊和周苏红是陈忠和时代的女排名将,她们说当时一周七天都要训练,另外还要加两个晚上。“我记得教练抛球过来,我眼见接不到就想扔,但教练却要求我即使接不到这个球也不能放掉。”赵蕊蕊说,赛场上对手可以战胜我,但绝对不会打败我。

2004年的雅典,中国女排在0:2落后的情况下连扳三局,时隔20年再度登上奥运会冠军领奖台。

周苏红说,奥运会夺冠后,她发现陈忠和与两位领队徐利、李全强偷偷躲在角落里“抱头痛哭”,这是她第一次看到三位汉子留下眼泪。

徐利说,中国女排有两个遗产、两大法宝不能丢,那就是女排精神和由袁伟民创造、陈忠和与郎平继承发扬的女排战术风格。“女排精神不完全体现在冠军、鲜花和掌声中,更体现在挫折、伤病和困难后。”

2006年,18岁的魏秋月第一次走进中国女排,顽强拼搏的精神成为身边鲜活的实例,魏秋月说非常受鼓舞。“在我经历严重伤病和痛苦的康复时,我也动摇过,是队友和教练激励我坚持下去。”

十年后的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再度登上世界之巅。

“女排精神诞生在特定历史背景下,但早已超越了体育领域,激励国人在各行各业奋斗,作为女排姑娘,我们都有责任在新时代传承发扬。”魏秋月说。

[责任编辑:李兢]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