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名画到名园——清明上河园二十年纪实(连载:之十四)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二十年的时光,对人生来讲,是一段美好的人生历程;对一个景区来说,更是非常不易。清明上河园开园二十年,可以说,二十年磨一剑,对一个文化主题公园景区来讲,应当说,意义非常重大。”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遂营,谈起清明上河园开园二十年,心中充满了深情。

二0一八年七月的古城开封,河南大学老校区。

一栋古色古香的木楼,周围长满了碧绿的爬山虎。

“二十年的时光,对人生来讲,是一段美好的人生历程;对一个景区来说,更是非常不易。清明上河园开园二十年,可以说,二十年磨一剑,对一个文化主题公园景区来讲,应当说,意义非常重大。”河南大学文化产业与旅游管理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程遂营,谈起清明上河园开园二十年,心中充满了深情。

程遂营教授,作为知名高校里的宋文化研究专家和中国文化旅游理论与实践专家,二十年来,他一直关注着清明上河园的发展。所以,他对清明上河园,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感。

“清明上河园作为中国一个知名的文化旅游景区,可以说,它从成立,到成长,到成熟,一直到现在的成功,堪称是中国文化旅游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奇迹,或者说一个标杆,甚至也可以说是一种模式。”对清明上河园二十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程遂营如此高度评价。

程遂营说,清明上河园在它介入旅游市场的时候,当时是国内旅游蓬勃发展的时期。中国的旅游,开始是经过入境旅游为主的时期;然后,到一九九八年前后,是入境旅游、国内旅游和出境旅游三大市场齐头并进的一个时期。

一九九九年,中国推出了黄金周。黄金周,让国内旅游进入到一个蓬勃发展的时期。

“清明上河园一九九八年开园,抓住了国内旅游蓬勃发展的大机遇。与此同时,它也抓住了开封文化旅游的主题。”程遂营说。

清明上河园开园不久之后,开封逐渐在定位旅游发展的主题。

“我参与了好几次开封旅游的论证,把开封定位为一个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是开封旅游的发展目标。所以,我觉得,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环境中,清明上河园应该说是抓住了好的机遇。”程遂营说。

在程遂营教授眼里,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清明上河园成功运营不像别的景区经过了一个非常漫长的市场竞争;而它一介入旅游市场之后,只用了两三年的时间,就成为了开封景区里面的一张王牌。

“清明上河园的成功之道,我认为首先的一个,它抓住了《清明上河图》这个文化宝藏。《清明上河图》是中国十大传世名画之一,它的影响力,在十大传世名画里面,我觉得是最大的;它的传奇色彩,在民间、在整个社会阶层中,影响也是最大的。”程遂营说。

所以,清明上河园以《清明上河图》为蓝本建设,实际上是抓住了一张非常好的文化名片,为它后来的成功运营,奠定了基础。

程遂营坦言,开封虽然说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代表这个城市最繁华的时期,就是北宋。但是,那个时期的历史文化遗存,现在地面上存的不多,是不是?也只有一个铁塔和一个繁塔。

而人们来开封的时候,实际上,绝大部分人是来寻大宋王朝繁华之梦。这个繁华,不能仅仅靠铁塔和繁塔展示出来。

所以,清明上河园开园之后,它就成为人们、特别是外地游者,到开封来追寻大宋东京梦华最主要的场所。大家希望在这个充满北宋风情的园子里,进入千年的时空隧道,进行一场文化穿越之旅。

“它的宣传口号: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这种定位本身,与游客来寻梦的期望值,有了很好的契合。我觉得这是清明上河园进入市场,迈向成功的一个关键点。”程遂营分析说。

“同时,我觉得清明上河园成功的两个最主要的因素,一个是它对外的宣传促销,另一个是它内部的教育培训和人才管理。这两个方面,我觉得在开封、在河南的旅游企业中,清明上河园做得卓有成效,成绩非常突出。”程遂营深有感触地说。

比如说,它的市场营销。在开封市几乎所有的景区都没有设立市场部的时候,清明上河园最早设立了市场部,而且是所有部门里面,放的位置最重的。

“它反映出来清明上河园在介入旅游行业时,这种强烈的市场意识和开放意识,或者说,放眼全国的眼光。我觉得,这点给我印象是非常深的。”程遂营回忆道。

通过强力的市场运作,清明上河园的游客纷至沓来。

“超前的宣传推介、强烈的市场意识和专业人才的管理培训,是清明上河园走向成功、迅速在全国走红的重要原因。”程遂营说。

(供稿:米仓山居)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