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从名画到名园——清明上河园二十年纪实(连载:之十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今年,是清明上河园开园二十年,从时间跨度上说,清明上河园是河南省第一个成立市场部的景区。这二十年,它一直走在营销界的前沿阵地,是河南旅游二十年发展的缩影。”石占良说。

二0一八年九月十五日上午,中原大地,天高云淡、秋高气爽。

古城开封,呈现出一派金秋迷人的景象。

美丽的清明上河园,风景如画、游人如织。

“进入七八月份,清明上河园暑期游客市场,场面十分火爆。在暑期的经营分析会上,清明上河园白天、晚会和夜游,都实现了大幅度增长,分别是百分之六、百分之十六、百分之二十三。”面对这样的市场态势,开封清明上河园营销总监石占良,十分兴奋。

“今年,是清明上河园开园二十年,从时间跨度上说,清明上河园是河南省第一个成立市场部的景区。这二十年,它一直走在营销界的前沿阵地,是河南旅游二十年发展的缩影。”石占良说。

二十年来,清明上河园的游客人数,从刚开园的三十万,发展到现在的三百万,入园人数增长了十倍,实现了二十年持续不断的攀升,每年都是芝麻开花——节节高。

这,是什么原因呢?

可以说,正是因为营销的持续发力,才有了如此大的游客增幅。

“清明上河园营销,走的是创新和务实之路。”石占良用一句最简洁的话,对清明上河园二十年的营销之路做了一个高度概括。

第一,是创新。

“清明上河园的营销,永不停步,我们一直根据中国经济形势的发展和旅游形势的发展,结合我们园区的实际,不断创新。我觉得,创新是清明上河园营销最核心的内容。”石占良分析道。

石占良说,创新包含了很多方面,不仅仅体现在宣传上、销售渠道上,还包括活动策划的创新,以及文化创意方面的创新。

“我们不断地去尝试一些新的东西,以此来迎合旅游的发展需要,迎合清明上河园的发展需要。”石占良说。

第二,是务实。

从清明上河园刚开业成立的市场部,到现在的营销中心,清明上河园的营销,每年都是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稳健而踏实。

“我们不投机取巧,不过度开发市场即提前挖空市场,而是踏踏实实地往前走。我们所做的每件事,都是非常务实的。”石占良说。

把务实和创新相结合,是清明上河园营销成功的两大关键词。

“我觉得这两个词,能够概括清明上河园二十年营销发展的历程。”石占良说。

新时代、新思维;新战略、新蓝图;新产品、新营销。

二0一七、二0一八年以来,清明上河园着力实现“四个转变”:从传统的观光型景区向休闲、度假型景区转变;从传统旅游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变;从单一的门票经济向综合性产业转变。

“基于这四个转变,可以说,它为清明上河园的下一个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发展,奠定了一个坚实的基础。”石占良说。

以前,清明上河园过度依赖于门票经济,门票收入占到了园区收入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那么,现在呢?

清明上河园通过提升住宿品质、扩大餐饮规模、打造夜游项目,以及对《大宋•东京梦华》实景演出的大力营销等各种有效措施,极大地增加了园区的非门票收入比重。

“说个数字吧,二0一八年一到八月份,清明上河园的门票收入占比大幅下降,占比在百分之七十;而非门票收入,占到了百分之三十。这跟我们以前的门票经济能占到百分之九十五,非门票经济占百分之五,可以说发生了很大的转变。”石占良剖析说。

在石占良看来,通过这组数据对比,看到了清明上河园增加了多元化经营和收入,看到了清明上河园增加了抗风险的能力。

这是清明上河园一个可喜的新变化。

现在,清明上河园提出了打造“四个清园”。“所以,我们在营销上,也随之发生了改变,即,从传统的营销模式向精准营销转变,也就是我们旅游界常说的‘智慧营销’。”石占良说。

精准营销,让清明上河园的营销,更有目的性、更有针对性,也更具实效性。

下一步,清明上河园的营销,还是基于产品,即,产品营销。

优质产品,能为市场营销提供一个最坚实的基础。

“我们一直认为,产品是基础,营销是助力,犹如鸟之两翼。我们还是要以产品打造为基础,以营销助力产品推广。这样走,才能确保营销能够像长青树一样,永远枝繁叶茂。”这是石占良多年的心得。

为了迎接清明上河园开园二十年,清明上河园策划、推出了众多活动,内容之多、力度之大,绝无仅有。比如:首届七夕文化节、大宋盛世婚礼、万套宋装免费穿,以及清园二十年老照片有奖征集活动。

“我们通过这种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营销活动,持续地来扩大清明上河园品牌影响力,让大家来感受清明上河园的魅力,来共享清明上河园二十年的发展成果,让清明上河园在大家心目中传统的形象,有了一个颠覆性的提升。”石占良分析说。

宋文化,奠定了清明上河园发展的根基。

所以,清明上河园有了深厚的文化承载力,坚持以宋文化为核心,一走就是二十年。

“我们从来没有偏离宋文化这个核心主题,我们在传统的基础上,传承、弘扬和创新,我们守住了初心。”石占良心中充满了自豪。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营销工作,虽然说很辛苦,但又很开心、充实。我作为一个营销人,就要在自己的岗位上,秉持初心,以工匠精神,本本分分、勤勤恳恳,为清明上河园旅游事业增砖添瓦。”这是石占良朴素的感言。

(供稿:米仓山居)

[责任编辑:田园]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