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地方

梅利烤鸭店:金炉不灭千年火 银钩常挂百年味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凤凰网河南综合 梁琦、姜宝成)穿梭在开封城的街头巷尾中,行走在红墙绿瓦的屋檐下,徘徊在古朴沧桑的城墙上,一览无余的古城美食,在街道两旁静候品尝。一进入梅利烤鸭店,烤鸭的香味就勾起了鼻尖的欲望,带着浓

(凤凰网河南综合 梁琦、姜宝成)穿梭在开封城的街头巷尾中,行走在红墙绿瓦的屋檐下,徘徊在古朴沧桑的城墙上,一览无余的古城美食,在街道两旁静候品尝。一进入梅利烤鸭店,烤鸭的香味就勾起了鼻尖的欲望,带着浓浓的醇厚烤味,夹杂丝丝果木的清香,面粉的甘甜在舌尖荡漾,伴着大葱的辛辣气味,复杂的口感,在味蕾中跳跃。错综的烤鸭滋味,是开封人心中小小的骄傲,梅利餐饮有限公司一直延续着这传承千年的骄傲。

传承的是一种文化

梅利餐饮有限公司诞生于著名文化历史古都开封,先后有八个朝代在这里建功立业,其中以北宋最为繁盛。汴京城的繁华景象使得她成为一个美食发生地,是名副其实的美食之都。开封饮食文化源远流长,“烹饪始祖”的名相伊尹就出生在开封市杞县,他提出的“五味调和”之说是我国最早的系统烹饪理论,一直被烹饪界严格遵循。《东京梦华录》载:“八荒争凑,万国咸通。集四海之珍奇,皆归市易;会寰区之异味,悉在庖厨。”各家饭店的饮食技艺,各有所长,如王楼梅花包子、薛家羊饭、曹家肉饼、段家炉物、梅家鹅鸭以及宋五嫂鱼羹等,皆名震当时。在汴京城的酒楼和市肆中,有这样一道名肴,它色泽红润、皮脆肉嫩、丰腴醇香、肥而不腻,它就是汴京烤鸭,开封宴席上的珍品。

梅利餐饮有限公司就处在这样的地域文化之众,在这样的文化氛围中诞生,因这样的滋养不断成长。很多开封人都在梅利烤鸭店吃过烤鸭,梅利烤鸭店作为开封人聚会、家宴的地方,梅利烤鸭店与这些开封人有着对这个城市共同的记忆。二十五年来,梅利餐饮有限公司已经有了7家门店,他们坐落在开封城的大街小巷。梅利烤鸭已经成了这个城市的一个标志,一个烙印,她存在于很多人的记忆中,来梅利烤鸭店吃烤鸭是很多开封人的记忆和习惯。

有人这样形容梅利,“梅利烤鸭不光是美食,还记录了我的青春”,“想吃烤鸭,就必须去梅利烤鸭,那里的味道最纯正”。梅利餐饮有限公司不止想做一家饭店,而是想要传承一种文化,增加这座城市的内涵与厚重感。

面向饭店本身

梅利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利是地地道道的农村人,初中只念了两个月,13岁便来到开封闯荡。卖过饺子、下过烩面、开过小餐馆,出身农村就意味着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从第一天接触餐饮开始,王永利就坚持“用人品做生意”的理念。一次为了节约成本,厨师建议往孜然羊肉里掺点羊脯肉。可王永利说,宁可不卖,也不能做坏良心的生意。也正是因为这样,王永利一步一个脚印地在开封餐饮行业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也收获了自己的爱情,“梅利”正是由夫妻两人的名字组成的。

王永利回想梅利的发展之路,充满着荆棘与坎坷。1993年10月,梅利烤鸭店在开封市小南门外路西正式开业迎宾。“喝四桌赖三桌”是开封的传统说法,有一次一个顾客说餐车碾到了他孩子的脚,虽然没有,但作为服务行业有理也说不清,最终事情还闹到了法院;还有一次饭店附近的一个老赖在饭店开设宴席,却矢口否认没有付钱,直到他去世四千多的饭钱也没有结清。对于这些事情,王永利看的很开,能解决的就解决,不能解决的就报警。在这样的心态和服务下,王永利的生意越做越大,店也越开越多。“投入大,回报少。”王永利说起目前的餐饮业现状:“虽然目前餐饮生意并不好做,但我会用更长远的眼光,更坚实的力量,更稳定的步伐,积极应对餐饮行业的变化。”

梅利人始终坚信“用人品做生意”的经营理念,与时俱进、诚信经营、稳步发展,把顾客满意、回归社会作为企业生存的唯一动力,把菜品质量、推陈出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生命力,把中国传统儒家“天人合一”的思想作为企业管理的核心模式。梅利餐饮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利表示,将带领梅利餐饮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创造一个传奇美食的神话。

再度奔赴理想

“后厨重地,闲人免进”是大部分人对饭店厨房的印象,可在梅利烤鸭店(铁北街)中,后厨重地竟然连门都没有,顾客们可以清楚的看到厨房的卫生情况以及菜品的制作过程。是什么敢让他们这样做呢?

梅利餐饮有限公司实行“4D厨房” 的新型管理制度,即以“整理到位、责任到位、执行到位、培训到位”为元素的餐饮业后厨管理体系,通过实行一系列标准化管理,提升工作环境整洁度,提高员工业务素质,明确其岗位责任,提高餐饮企业厨房管理和工作效率。“4D厨房”向顾客开放,从老式的“闲人免进”到新式的“欢迎参观”,这不仅仅是思想的转变,更是对健康饮食、明厨亮灶的最好诠释。

酒店相关负责人说:“‘4D厨房’一改传统厨房杂乱的现象,各种物品都‘有名、有姓、有家’,特别是储物柜、冰箱等都贴着各类食材的管理表、标识卡等,想找哪样东西,只要‘按图索骥’,就能在最短的时间找到所需食材,再也不用翻箱倒柜、手忙脚乱。”

除了实行“4D”厨房的新型管理制度,王永利还计划做自己的中央厨房。王永利表示将在保证原料质量稳定的前提下,建立原料基地,实行统一原料采购、加工、配送,精简复杂的初加工操作,操作岗位单纯化,工序专业化,提高餐饮业标准化程度。中央厨房的建立,将能有效节约原料成本和人力资源成本。梅利将把节约的成本进一步投入到饭店本身,提高饭店竞争力。

“金炉不灭千年火,银钩常挂百年味”,梅利在未来的选择并不是连锁化,而是打造特色店面。梅利希望透过烤鸭传递给大家的是一种文化,因为烤鸭就是一种文化。梅利餐饮有限公司以传承汴京烤鸭技艺为己任,发扬汴京烤鸭为职责,让广大食客吃到正宗的汴京烤鸭,让世界尝到千年传承开封味!

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