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健康

你会洗澡吗?冬天这几种情况千万别洗澡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洗澡是件让人快乐的事情,但是,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的专家们提醒大家如果洗澡的方式不对,却会让人生病,甚至短命!哪些情况下不适合洗澡呢?

洗澡是件让人快乐的事情,但是,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的专家们提醒大家如果洗澡的方式不对,却会让人生病,甚至短命!哪些情况下不适合洗澡呢?

血压过低时不宜洗澡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主任杨改清提醒大家,洗澡时水温较高,温度过高的水能使人的血管扩张,低血压的人容易出现脑供血不足,会发生虚脱。

体质较差女性不能用冷水洗澡

对于那些身体体质较差的女性们,是不能用冷水洗澡,否则本来抵抗力较差的身材,会因冷的刺激,引发感冒、发热等疾病。

酒后不宜洗澡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康志强提醒大家,酒精会抑制肝脏功能活动,阻碍糖原的释放。洗澡时,人体内的葡萄糖消耗就会增多。酒后洗澡,血糖得不到及时补充,容易发生头晕、眼花、全身无力等症状,严重时还可能发生低血糖昏迷。

劳动后不宜立即洗澡

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后,都要休息片刻再洗澡,否则容易引起心脏、脑部供血不足,甚至发生昏厥。

发烧时不宜洗澡

当人的体温上升到38℃ 时,身体的热量消耗可增加20%。此时,身体是比较虚弱的时候,这个时候洗澡容易发生意外。

饭后不可立即洗澡

饭后,体内血液集中在消化系统,以利于消化食物。如果这时洗澡的话,周围血管扩张,血液重新分布。造成消化系统血液循环相对减少,可造成消化不良等。

老年人洗澡的正确“姿势”

除了上面的事情,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的专家们还提醒,老年朋友洗澡时,要牢记这几件重要的事情!

1、带个板凳洗澡

老人体力有限,长时间站立可能会感到力不从心,很容易晕倒、滑倒。洗澡时带个小板凳,站累了可以坐着洗,既省体力,又不用担心会滑倒。

2、做好防滑工作

研究显示,卫生间最易滑倒的时刻,是迈出浴盆或走出淋浴间的一瞬间,很多老人因此骨折甚至危及生命。

备好一双能稳稳走路的拖鞋,最好能在浴室内外各放一块防滑垫。在淋浴区域,安装垂直和平行于地面的扶手,还可以在行走的地方,装上一些可供牢固抓握的扶手,以防摔倒。

3、及时补充水分

洗澡过程中会大量出汗,如果脱水过多,又没有及时补充,可能导致虚脱、昏倒。洗澡前喝杯白开水,洗澡后尽快补水,最好是茶水,能更好补充体内丢掉的水分。老年人最好小口小口地喝水,速度平缓,不要过猛。

[责任编辑:胡坤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