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税收分析让数据“说话”为经济“把脉”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税收数据分析对于了解把握经济发展情况具有重要作用。记者从河南省税务局了解到,在今年的税务机构改革中,各省级税务局

税收是经济发展的“晴雨表”、“风向标”,税收数据分析对于了解把握经济发展情况具有重要作用。记者从河南省税务局了解到,在今年的税务机构改革中,各省级税务局增设了一个全新的内设机构——税收经济分析处,主要负责税收经济分析和税收政策效应分析工作。

“作为本次改革新设立的处室,我们按照‘打基础、定制度、谋长远’的工作思路,建章立制促规范,夯实数据固基础,培养人才强保障,努力实现服务税收现代化建设、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河南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制度是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开展的保障。按照税务总局的工作要求,河南省税务局进一步明确税收经济分析的职责定位、业务分工、分析重点、职责边界等内容。根据新形势、新机构对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新要求,谋划制定了未来5年税收分析工作的发展规划;完善了保障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开展的相关工作制度,通过制度建设保障和推进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的高质量开展。

数据是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开展的基础。为夯实数据基础,河南省税务局按照从税收看经济、从经济看税收、从税收看税收等视角,对现有税务信息系统、第三方等数据进行梳理,研究、建立反映经济运行对税收影响和税收反映经济运行的监控指标体系,及时、准确、全面地监控经济税收运行。同时,全面评估当前数据现状,充分发挥机构改革后的数据、平台优势,研究、建立适应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开展所需的经济数据、税收数据、数据平台等信息数据支撑体系,强化税收经济分析指标数据对税收分析、组织收入、工作评价等工作的支撑,提升服务领导决策的能力和水平。

自河南省税务局税收经济分析处成立以来,利用税务部门掌握数据真实、准确、相对丰富的优势,加强整合,深入挖掘,已完成和正在实施税收分析课题10个,涉及河南省白酒、建筑、能源、房地产等重点税源行业,民营经济、国企改革等领域和个人所得税政策效应等税收经济分析,从税收看经济,有力发挥了税收分析“眼睛”的作用。

据了解,下一步河南省税务局将制定、完善与税收经济分析工作相关的税收经济分析人才库、税收经济分析课题协作、经济形势研讨等工作制度,通过完善的制度机制规范和保障税收经济分析工作。同时,打造高素质的分析人才队伍,在全省税务系统选拔确定200名左右分析骨干纳入省级分析人才库管理,全面集聚、整合、储备、共享和优化税收经济分析人才资源,充分发挥分析专业人才的骨干带头作用,实现人才资源的最大化使用,为税收经济分析工作提供充足的人才资源和智力保障。(胡冰)

[责任编辑:赵旭燕]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