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河南 > 法制

河南省法院、省检察院、省工商联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


来源:凤凰网河南综合

11月2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在郑州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与19位民营企业家参加座谈会。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德才主持会议。

座谈会现场

11月29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在郑州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与19位民营企业家参加座谈会。河南省委统战部副部长、河南省工商业联合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德才主持会议。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韶华,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自民分别通报了近年来河南省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主要情况。民营企业家代表陈泽民、薛荣、蒋继明、姜明等9位民营企业家代表先后发言,并就法检两院拟定的《关于充分发挥司法职能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30条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意见建议。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胡道才讲话

胡道才指出,支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具体行动,是宪法法律的明确要求,是促进河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有效应对当前经济形势、预防化解风险的现实需要,是人民法院履行职责的重要内容。

胡道才强调,全省法院一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提供良好法律服务。

二要聚焦公正司法,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全面支持服务保障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三要牢固树立谦抑、审慎、善意、文明、规范的办案理念,坚持依法保护、平等保护、全面保护的原则,依法保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防止运用刑事手段解决民事和行政纠纷。

四要加大对民营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依法支持民营企业科技创新、经营创新,助力民营企业打造驰名商标、知名品牌,维护公平健康的市场竞争秩序。

五要转变司法作风,着力推进服务型司法,以智慧法院建设为抓手,确保公正司法、高效司法、廉洁司法,建立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推进司法办案全过程全时空公开,主动接受监督,以公开促公正,凡是司法不公,操弄司法程序,把民营企业长期拖在诉讼中,或偏袒一方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六要深入调查研究,及时了解民营企业的司法需求,发布典型案例,促进民营企业预防法律风险,从源头减少诉讼,让民营企业家集中精力专注发展。

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雪飞讲话

顾雪飞强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要依法精准服务,始终立足职能、立足司法办案服务民营企业发展,深入了解研究民营企业发展规律和司法需求,真正找准民营企业的法治需求与司法办案供给的对接点,找准服务举措与司法办案职能的对接点,以精准服务保证服务保障工作取得扎实效果。

要平等全面服务。始终把平等保护作为服务民营企业的重要原则,把全面履行检察职责作为基本要求,坚持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四轮驱动”。

要理性规范服务。规范文明司法,常态长效服务,以“钉钉子”精神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要亲清共赢服务。坦荡真诚同企业家接触交往,真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要做到清白纯洁,不搞权钱交易,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

顾雪飞要求,在服务保障工作中,检察干警要严格执行办案纪律和服务工作纪律,严禁越权办案、插手经济纠纷、到企业吃拿卡要、插手工程招投标等不规范、不廉洁、不文明行为,切实维护检察机关和检察干警的良好形象,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为民营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王伟 乔良)

[责任编辑:王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看点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